球迷话排球专栏:丁霞带来竞争主力二传的冲击力?

2015年03月17日08: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随着2015年亚锦赛的日益临近,作为国内的快变二传手丁霞[微博]奉召空降到漳州。丁霞的到来,会给这届中国女排先期集训的阵容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变化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作为国内传球最快、变化最多、防守最拼、和具备攻手暴扣能力的二传手丁霞,在我们推荐的2013年中国女排联赛二传英雄榜上雄踞第二名。而真正进入大众视野,被许多球迷所推崇和期待的时间,是2014年亚洲杯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在那届亚洲杯和亚运会上,丁霞身披5号战袍,任中国国家二队队长,司职主力二传,带领中国国家二队取得了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的骄人战绩。然而,也就是因为亚运会没有得到冠军,使中国女排亚运会卫冕冠军落空,也带给了丁霞诸多不实指责和诟病,使她离球迷的视线越来越远。

  其实,从那一届国家二队的整体实力来看,我们认为能够取得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的成绩,除了张常宁[微博]这个亮点以外,司职二传的丁霞也应该居功至伟。那是因为,那一届国家二队在一传和后排线上,脆弱的几乎是不设防。虽然,招入了老将殷娜和联赛当中防守很好的王茜,然而,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没有整体协防意识,没有进攻保护和拦网保护意识,没有就近一传和就近防反起球意识。小球串联、后排防守和整体防守意识等方面,还不及国内的一些俱乐部球队。然而,这支队伍的攻击能力和发球能力却表现出超强的高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她们的进攻能力和发球能力可以进入世界的前十,甚至更加靠前,而一传和防反能力恐怕连进入世界末流都还算不上。这样的一支队伍,唯一的只有将进攻火力发挥到极致,才能弥补后排线的极端脆弱,从而杀出重围。要想把攻击火力发挥到极致,离开了二传的合理分球、快速喂球和有效调度以外,是根本做不到的,而丁霞却做到了,尤其是在调度张常宁的进攻上,达到了世界级顶尖二传水平。所以,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二队攻手们眼花缭乱进攻位置和出其不意的进攻战术。尤其是张常宁从一号位打到四号位,再从六号位打到二号位,满场飞奔。那个时候,谁敢说张常宁的节奏和速度慢?又谁敢说张常宁失误多?还有谁敢说张常宁不机动灵活?

  然而,这样一支攻守严重不平衡的队伍,是有其致命弱点的。迫于无奈的自由人和接应两人接一传,形成大量的传球难以到位,很难组织起快攻。加之防反起球70%的不到位,难以形成快速的防守反击。这都让对手在防守中,有了充足的时间来组织。虽然司职二传的丁霞,为了撕开对手防守体系,多次强行组织快攻和尽可能的调度攻手网上攻击长度,给对手增加防守难度。然而,在面对移动并网快、拦网好和后排保障细腻的球队,还是无法保证每一个攻手都能够做到有效攻击,那么,也就无法单一的用攻击换来一场胜利。换句话说,只要将这支队伍的后排线彻底打乱,然后,限制住一个和两个进攻点,也就基本限制住了这支队伍的命脉。这种情况下,就是将全世界顶级的二传请过来,也不见得就比丁霞做的更好。因此,将亚运会卫冕冠军没有成功的责任推诿在丁霞的头上,我们认为是不负责任的。当然,丁霞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谁让她是这支队伍的队长呢。换个角度来说,当时,将亚运会卫冕冠军的希望寄托在这支攻守严重不平衡队伍身上,本身就是希望过高。

  曾记得在亚运会半决赛同泰国的比赛当中,丁霞被主教练徐建德骂过“......在场上蹦来蹦去”。对于这一点,我们认为丁霞即该挨骂,也不该挨骂。所谓即该挨骂,是指作为队长司职二传,这个时候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要让大家冷静下来,把节奏控制在自己一边。所谓不该挨骂,是指一传和防反起球已经是东一个、西一个、南一个和北一个,丁霞也就只能利用自己的速度满场跑动,在做到不死球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调动攻手攻击。这个时候,更加需要调整和稳定的是后防线,而不能将责任归咎到二传身上。好像有点头疼却医治脚的意思,对徐建德来说,这种指挥似乎有点不按照常理出牌了,也有点反常,不是他真实主教练水准。

  至于,女排二队在亚运会被韩国女排击败,我们认为在清理之中。首先,中国二队两人接一传本身就是无奈之举。其次,从教练组的准备也不充分。明知道自己的队伍是一个攻守严重不平衡球队,在亚洲杯上两败韩国队,就应该知道韩国队一定会针对中国二队态势做出调整。无论是限制张常宁,或刘晏含,还是颜妮[微博],对中国女排二队都是致命的。况且,在比赛中,韩国队不但限制了刘晏含和颜妮两个进攻点,还将中国二队的后排线彻底的击溃了。如果教练组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那种条件下,不需要太大的变化,只需要将接应的攻击激活,就像我们说的八一队夺冠当中,激活接应的攻击力是一着妙棋一样。就可以瓦解韩国队限制中国二队进攻点的布局,连锁反应的救活中国二队其他的进攻点,也会减轻中国二队后排线的压力,不至于到最后崩盘。然而,比赛中教练组给丁霞布置的战术,却是尽可能传张常宁这个唯一剩下的强攻点,变成了张常宁一个人同韩国国家队抗衡。换一句话,就算尽可能传张常宁这个战术可行,就应该还有一个辅助战术,让其他人将主要精力转入防御,为张常宁进攻创造条件,从另一个方面给予支援,总应该可以吧。然而,却没有后话,也就只能被动挨打了哦。输球就输球了,更加不应该的,是教练组事后还要说,“让她们知道什么样的水平才能进国家队”,就有点在她们伤口上撒盐的味道了。

  我们说,二队在亚运会上为中国女排卫冕冠军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球队的整体攻守严重不平衡以外,最主要的还是盲目自大,没有做到知己知彼,或者说,没有面对现实的进行有效的调整。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认为中国女排二队队员表现出来了较高的竞技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作为中国二队队长司职二传的丁霞所表现出来的对攻手的调度能力,在中国女排二传当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作为二传手,丁霞也有她的不足,有时候表现的过于急躁,在面对不同的攻手传出不同的速度,以及通过节奏调控整体攻击体系等方面,都是需要不断提升和加强的。虽然如此,我们认为丁霞仍然是国内独一无二的快变二传手,她的传球最快、变化最多、防守最拼、和具备攻手暴扣能力等方面无人能及,在面对同小快灵为主体的亚洲球队比赛当中,丁霞具备数一数二的优势。

  于是,丁霞空降漳州,也一定会给现有的二传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冲击,尤其是保留二队主力队员情况下,这种挑战和冲击就更加大。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当时的国家二队的攻手,都具备一定的一传能力和防反起球能力,都具备小球串联和后排保障能力,都具备整体防守和整体联动意识,就不可能迫于无奈只用两人接一传。这种前提下,丁霞调度攻击火力保持不变,其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的呢?或者说,我们调整一下阵容,张常宁身边站的是朱婷[微博],张晓雅[微博]的背后站的是袁心玥[微博]或者杨军箐,而王琦背后站的曾春蕾[微博],再选一个一传和防守都比较好的自由人,其结果又会是怎样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却知道,这个假设的那支中国国家二队的整体实力至少就提升了几个档次。

  在前期参加集训的四个二传当中,魏秋月[微博]处于恢复期,沈静思[微博]属于四平八稳型,节奏属于那种中速偏慢,并且在上次亚锦赛当中遭遇滑铁卢,王娜[微博]的快传又特别挑队员,同李静[微博]可以配合起来,而换一个队员配合的就没有了速度。姚迪[微博]不仅仅在亚运会是替补二传,从技术的角度上需要继续淬炼,而膝盖还有伤。这种前提下,丁霞的空降所带来的冲击力,恐怕不仅仅是竞争替补的问题,而是竞争亚锦赛主力二传的问题了。

  当然,谁当主力和谁当替补,对我们球迷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切为了亚锦赛比赛的需要,根据这个需要,配伍最合理的、整体实力最强的、可以相互起“化学反应”的最佳阵容,取得亚锦赛比赛最理想的成绩。(许博寓/文)

文章关键词: 丁霞二传魏秋月沈静思王娜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NBA韦德32分热火胜骑士 勇士晋级季后赛
  • 娱乐文体恋花名单新一对:沈星谢晖情史大揭秘
  • 财经中石油党组塌陷过半 9名成员中5人落马
  • 科技欺骗的艺术:苹果公司保密史大起底
  • 博客9个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的对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经费:女生吐槽比单身还心酸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