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球进军奥运是否纸上谈兵 自身缺陷难免胎死腹中

2015年02月08日17: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台球目标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台球目标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

  新浪体育讯 台球要进军奥运会?是的,你没有看错。日前以世界台球运动联合会的名义提交的报告已经正式提交至日本奥委会,力争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4个候选项目之一,其他还有棒垒球、空手道、壁球、轮滑等热门项目。

  在台球圈,按种类区分,能有数十个具体的台球项目,主流的有斯诺克、美式撞球(即9球)、开伦、比利等;具体细分到地区,还有着各自区域特色的项目,比如中国的中式台球(即传统的黑八)、俄罗斯的俄式台球、英国本土的英式八球等。

  如果说台球项目种类繁多,那么各类名目繁杂的组织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目前主流的有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联合会(即世界台联)、国际台球和斯诺克联盟(即国际台联)、世界职业撞球协会等。而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高的斯诺克则是由独立的组织管理,即世界斯诺克协会。

  提及台球进军奥运会,这个早已不是新闻,但最早的时候基本是个口号或者调侃意味的段子而已,因为没人看好以斯诺克为主流的曲高和寡的这项绅士运动。然而,随着去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提出改革,通过了国际奥委会“2020议案”,提出未来奥运会可以有项目的增减,当然,这一主动权还是在主办国手上,但世界各大非奥单项协会都有平等权利和机会提出申请。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成为首个“吃螃蟹”的奥运会。

  台球运动在全球开展也已有上百年历史,要说进军奥运会,自然也是有着十足的底气。现任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就信心满满的表示台球已经是入奥“达标”项目:“斯诺克在近年来获得空前发展,早在2001年便成功进入世界运动会,目前作为竞技运动已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在全世界拥有近5亿观众。美式台球和开伦台球(又称法式台球)则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台球运动已成为全球开展最广泛的体育项目之一,我们坚信台球运动在东京奥运会有强大竞争力。

  按照弗格森的设想,斯诺克很有可能成为台球项目冲击奥运赛场的“先锋”。“在对入选奥运赛事要求准则方面,斯诺克项目已经达标并且绰绰有余。我们甚至超出了不少已入选的奥运项目,我们觉得国际奥委会应该认识到这些。”

  台球入奥,圈内自然是反响不一,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作为中国台球旗帜性人物丁俊晖就鼎力支持,但英国斯诺克名将罗尼·奥沙利文却持反对意见,在他看来,奥运会台球金牌甚至不如传统三大赛。

  丁俊晖在个人微博里写道,“奥运会的项目里除了足球篮球等几个大众项目外,有几个不是小众呢,况且台球在央视的收视率年年前三,证明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等到2020年我也33岁了,不管到时还能不能打,都希望台球越来越好。”从丁俊晖提及的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台球运动至少在中国有着深厚的人群基础。而奥沙利文则表示,“奥运会成绩在人生简历上的确很辉煌,但是我并不十分感兴趣。”曾15次获得三大赛冠军的火箭继续补充到,“我认为网球和高尔夫不应该进入奥运会,斯诺克也一样。那些为了金牌而刻苦训练四年的运动员们,他们才是奥运会举办的目的所在。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是一场盛大的比赛。但我们斯诺克球员有世锦赛、英锦赛和大师赛。奥运会金牌难道比一个世界冠军还重要吗?我不这么认为。

  早些年,台联曾表示台球入奥时间最早是2024年,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国际奥委会的开放态度让台球决定提早加入到入奥军团。而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国日本,本身也有着相当可观的台球基础,尽管主要还是撞球为主,但日本普通民众参与台球的热情还是很高。就在台球提请入奥之际,日本台球协会也在官网上发起签名活动,力挺台球进军奥运,这一活动也是得到了丁俊晖的支持。

  表面上看台球已经具备了进军奥运大家庭的相关条件,但在业内看来其实不然。众所周知台球项目的自身缺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推广和普及,如冗长赛事,无法预期,一场比赛至少三四个小时,甚至更长。对于商业化程度很高的奥运会来说,千金一刻的赛事转播基本无法控制,而这的问题已经在之前的赛事转播中出现过多次。

  而此前一直标榜绅士运动的台球,早起是不让女性参与其中,后来有所改观,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其中,开始出现了女子斯诺克赛事,英国斯诺克女皇、十届世锦赛冠军瑞尼-埃文斯就是佼佼者,而在撞球界,女子9球甚至关注度比男子还高,但整体来看,台球还主要是男人的运动。而国际奥委会则要求项目是对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因此性别均衡是个重要标准。

  和高尔夫相似的是,台球也是一项职业化、商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而对于早已公司化的世界台联和职业斯诺克协会来说,是否能够为奥运会牺牲一些最基本的东西呢,比如放松赛事资源垄断、职业资格门槛的取消、调整传统赛制适配奥运等。

  其实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入奥候选里,台球并不是呼声最高的,甚至不是机会最大的。和棒垒球、空手道等日本传统热门普及度极高的项目相比,台球也只能是“陪太子读书”。或许诚如弗格森所言,“奥运会在哪里举办,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中国举办奥运会,那么台球进入奥运会的几率就很大。”而据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确认,东京奥运会的新设项目将在明年8月里约奥运会前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确定。(小嘟)

文章关键词: 台球奥运会斯诺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胜7分领跑 阿森纳遭逆转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