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决赛III:上海看外援 鲁军能否再爆发?

2015年02月07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山东男排5日自己的主场以3:2险胜联赛“十冠王”上海队,在冠、亚军决赛中与对手战成1:1。8日,两队将在沪军主场卢湾体育馆第三次掰手腕。因为本赛季联赛决赛首次采用五战三胜办法,故此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山东四位置得分上双

  5日进行的决赛第二场角逐,鲁、沪双方激战两小时37分钟,总比分打成102:102,足见争夺已经达到白热化。前者以17:25、20:25的较大差距先失两局、接着以25:22、25:18、15:12连扳三局,奇迹般得实现了大逆转。他们之所以能够抢得胜券,至关重要的一条还是因为发挥了自身整体配合、多点开花的特点。  

  是役,该队的主攻宋建伟、接应寇志超、副攻耿鑫分别贡献了14分、24分、14分。另一名首发主攻季道帅[微博]依然状态不佳、仅拿到3分,中途被年轻主攻李柏翰换下,可后者不辱使命、两局比赛得到9分,即山东该主攻位置先后登场的两名队员联手拿下12分,即其全队仍有四个位置得分达到两位数。

  加上通过拦网比较成功得抑制了对手的进攻,该项直接得分就达到12分、超出对方7分,保证了自己在进攻火力方面的优势,鲁军进攻总得分以65:54力压上海队11分。虽然其失误达到39次、比对手多17次,但还是赢得了最后的成功。

  当时,山东队的三名国手李润铭[微博]、寇志超、耿鑫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二传,李润铭头脑清楚、调度有方、敢于组织各种战术,带动了全队的进攻,其自己还通过进攻、二次吊球、拦网得到5分。耿鑫本赛季发挥一直非常稳定,这场比赛依旧是双方副攻中最出彩的。五局争夺,他进攻砍下10分,拦网、发球还分别有3分、1分进账。

  作为主力接应的寇志超,弹跳好、扣球力大势沉,本是山东队得分的一大利器,然而决赛第一场争夺,因为状态低迷、失误多,第一局即被换下;5日的比赛,他强势反弹,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攻屡屡得手,连同拦网直接得分,共拿下24分,是本方得分最多的。

  上海外援未能全给力

  冠、亚军决赛的首场争夺,上海队在鲁军的主场以3:1拿下,5日进行的第二场争夺,其前两局赢得非常顺利,之后全队过于放松,当对手形成反攻之势时,又有些思想准备不足、显得手忙脚乱,第四局竟然以18:25惨败,最终被主队扳成1:1。

  本赛季上海队引进了两名高水平外援:来自意大利的主攻萨瓦尼、来自塞尔维亚的主攻的科瓦塞维奇。他俩与接应、身高2米05的戴卿尧[微博]组成了本队的三大火力点,沪军的进攻组织主要围绕他们三人进行。

  5日的比赛,戴卿尧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状态,单单进攻就轰下25分,占本方该项得分的近一半,并以27分再度荣膺“得分王”。萨瓦尼的表现也算中规中矩,共得到13分。科瓦塞维奇则表现得不太理想,扣球只有7次得分,连同拦网直接得分,个人累计不过拿到9分。

  上海队的副攻张哲嘉身高达到两米09,可19岁的他是首次在联赛中担任主力,还处在对比赛的适应阶段。其另一名副攻陈龙海能力也不算很突出。沪军三大炮手中任何一人发挥欠佳,对全队都会有明显影响,外援出现问题,更容易动摇全队的信心。

  本赛季,上海队已经打了22场比赛、胜19场、负3场,胜率接近80%;其中6场比赛打满五局、3胜3负,胜率仅为50%。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与山东队两次激战五局、包括决赛的第一场,都以2:3败北,而且都是在前三局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逆转。

  上海队的两名外援,萨瓦尼接近33岁、科瓦塞维奇再过几天就满32岁,五局比赛对他俩的体能无疑是一大挑战。山东队多数主力都是“90后”,血气方刚、冲劲十足,而且已经打过多届联赛,体能充沛且不乏联赛经验,不能不说是他们两次以3:2掀翻沪军的原因之一。

  两队都需要扬长避短

  本赛季男排联赛,战绩突出的上海队共打了10个主场,仅输过一次,是联赛各队主场获胜率最高的。决赛的后三场争夺,他们都是主场作战,按说十分有利。不过,其本赛季主场所丢掉的一场比赛,对手恰恰是山东队。那是第一阶段的第二轮,以2:3不敌鲁军。所以,8日的争夺,究竟鹿死谁手,真不好预测。

  决赛的前两战,山东队也暴露出一些亟待改进之处,像他们进入状态过慢。1日的首场比赛,其首局即以17:25惨败;扳回一局后,第三局又以18:25脆败;第四局逐渐找到感觉,曾经以19:17、23:22领先,可惜后面没有抓住机会,以23:25痛失好局。决赛第二场,鲁军前两局又连丢两城,虽然最终赢下比赛,但后面的比赛若开局迟迟进不了状态,将会相当被动。

  8日之战,山东队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将队员调动得更到位,争取比赛一开始便能够给对手施加足够的压力。为了做到扬长避短,还需要在细节上准备得更充分,如认真研究对手的每一轮发球,强化自己发球的针对性和拦网的配合,细化自己的技战术组织、拦网思路等,以保证届时能够有效抑制对手、保证自身整体能力的有些展现。

  上海队获胜的前提是三大炮手自始至终都能以充沛的体能充分发挥水平。为此,他们除了得力争从一开始便掌握主动权,最好还能一鼓作气,不与对方过多纠缠,以便尽快解决战斗。如果比赛再次被拖到第五局,则需要克服急躁情绪,认真、冷静地处理好每一个球。

  另外,上海队还不能过分依赖三大炮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得给两名副攻创造出手的机会,以吸引对手的拦防、减轻主攻和接应的压力,如此,才更有利于三大炮手发挥作用。

  (厉智)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男排山东男排男排联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CBA-广东遭东莞1秒绝杀 冤!争议球踩线
  • 娱乐林宥嘉肉麻表白大3岁丁文琪 承认姐弟恋
  • 财经多地救市:四川夹江购房每平米补贴100元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