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职业搏击赛事兴衰之路 国产三大赛引领行业

2015年02月05日15: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昆仑决昆仑决
武林风武林风

  新浪体育讯 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赋予了中国体育产业化巨大的想象空间: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俨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时势造英雄,在这样的政策红利下,正处于刚起步阶段的中国职业搏击产业无疑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思考——一档什么样的职业搏击赛事,才可以真正做到可持续性的良性发展呢?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那些或是日趋没落(甚至已经“死亡”)或是蒸蒸日上、一日千里的国内外职业搏击赛事也许可以给予我们一些答案。

  绝大多数的中国职业搏击迷最初真正了解、喜爱上搏击运动,都是在九十年代末期至2006年前后这段职业搏击的“黄金时代”,而提到这个时代,两个分量极重的搏击品牌是无法回避的——k-1、pride fc。两档曾经如此成功,今时却已江河日下(甚至消失)的格斗赛事,它们之间有着怎样的共通点,什么样的特质让它们铸就了曾经的辉煌?答案是:一、非凡的赛事品质,璀璨的明星阵容——这一点,曾经历过那个时代的搏击迷应该会达成共识;二、豪华的赛事包装——直至今时,曾经全盛时期的k-1所打造出的种种奢华、创新的包装元素仍为很多搏击迷们津津乐道,难以忘怀;三、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完美结合——在这两档赛事上,高水平的日本本国选手与名动世界武坛的外籍高手交相呼应,各擅胜场,比赛观赏性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而二者间的直接对抗更是对本国观众有着不可估量的强大吸引力。

  又是哪些特点导致他们从巅峰迅速衰落甚至被收购的呢?答案是:最根本的元只有一个——由于运营方式、品牌价值经营等方面的种种问题,导致的资金运转上的捉襟见肘,以及严重的财政困难造成的内部分裂。对于一档职业体育赛事来讲,完善的运营机制、充足而稳定的资金保障是地基般至关重要的因素。刚刚于2014年八月正式宣布倒闭的锐武终极格斗赛便是一个具有典型性的反面例子,尽管曾先后举办过十三场赛事,但锐武一直没有盈利,并且长期拖欠选手的出场费已经是圈内人公开的秘密。如此尴尬、窘迫的盈利模式和资金状况所带来的恶果可想而知。一档职业搏击赛事必须能盈利,这是基本前提。

  一个稳定良好的赛事平台,才能保证武术搏击运动员们的生存发展。在这一点上,后来居上的美国ufc赛事做得无疑更好,在具有专业精神且充满激情的总裁怀特的领导下,这档赛事已经在巴西、加拿大、英国、德国和阿联酋举行过成功的赛事,未来还将安排日本、新加坡和瑞典的比赛,全球多个国家可以收看到UFC比赛的直播。

  2012年,一家以“金色荣耀”(GoldenGlory)荷兰拳馆发起的、由很多投资家组成的格斗组织,在收购整合了联合荣耀(United Glory)、表演时刻(It's Showtime)两家组织后,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站立格斗组织GLORY,这档赛事如今已经垄断了几乎百分之九十的优秀选手,大有循序发展成为“自由搏击界的ufc”的势头。

  2004年,《武林风》通过电视平台将体育搏击与娱乐元素结合,打造了一台观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功夫秀”,经过十年的发展与创新,《武林风》仍然屹立于中国搏击一线赛事。2014年,《昆仑决》的横空出世给了中国搏击迷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档赛事跳出了传统武术搏击的惯性思维模式,在搏击产业中成功树立了品牌形象和商业价值,一跃成为当前中国职业搏击界运营机制最完善、实力最雄厚的领跑者。用“昆仑掌门”姜华自己的话说,《昆仑决》之所以可以在短短一年间有着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和飞速成长,就是因为用互联网思维拥抱了传统行业。

  时至今日,在站立格斗赛事中,国内形成了以《昆仑决》和《武林风》为代表的“双雄会”的支撑局面,两者在运营理念上存在一定差异,《武林风》是基于搏击与娱乐相融合推动节目的平稳运营,而《昆仑决》则更偏重于顶级高端的承办理念,力争打造属于中国人的世界搏击品牌。对于国内MMA赛事,CKF中国功夫争霸赛应是目前较为被看好的赛事,尽管拳手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随着不断的发展与沉淀,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随着《意见》的出台,整个中国体育产业在未来十年充满想象,这是中国体育产业一次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昆仑决》、《武林风》、CKF的成功经验对于当前处于起步期的中国职业搏击产业来讲,必将起到充满正能量的指向性和推动作用。(新体)

文章关键词: 搏击昆仑决武林风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NBA库里51分勇士胜小牛 哈登27分火箭胜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央行年内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