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搏击死神KO马库斯震惊擂台 从软蛋到旗手

2015年02月04日0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方便,一个在国内武术搏击界还算知名的拳手,赛事出品方给了他一个死神的外号包装。在擂台上出现的时候,他会身穿黑袍,面带一个因为《惊声尖叫》电影而知名的扭曲白色面罩,在擂台女郎的衬托下摇晃着,像个演员一样颠着舞步走上拳台。

  他是国内散打出身的一名搏击选手,目前参加基本上以自由搏击规则为基础的河南卫视《武林风》赛事。方便今年31岁,安徽蚌埠人。16岁开始练散打,在2002年和2004年获得过三次全国散打锦标赛和散打冠军赛的第二名。

  是的,三个都是第二。第一次输给了那个时代中国散打代表性人物柳海龙,第二次是张海川,还有一次是大名鼎鼎的国家队选手白近斌。

  在国内的搏击赛场上,方便的地位很难界定。喜欢他以及和他所签约的《武林风》赛事的粉丝们膜拜方便,因为他此前有着让人吃惊的38场连胜不败。

  而了解国际赛场,对《武林风》这个赛事颇多微词的搏击迷们则不太看得上方便的不败神话。圈里传言,作为《武林风》的两大台柱子之一,方便输不起,所以他每次都在比赛前极为挑对手,挑得昏天黑地,只打小鱼烂虾三脚猫的角色。那些被他KO的日本拳王连地方赛事都挤不进前八,唯一能在日文网络上查到的内容是他们又被中国人KO了。

  国际搏击赛场不像中国的赛场混乱,外国选手是什么档次但凡出点名的都能查到,这是个互联网社会。所以在此前,方便一直在国内称大王,搞连胜,装死神,享受包装出来的荣耀,也经受着轻蔑与白眼。

  但是,2015年的1月31日,31岁的方便却在中国武坛放了一颗真正的卫星——KO了从2010年开始肆虐中国武术界达4年之久的加拿大铁塔马库斯,令人大跌眼镜。一个以前在国内赛场“蒙行市的软蛋”,在一瞬间、一夜间成为了中国职业搏击的旗手级人物。在裁判宣布他赢得比赛的夜晚,《武林风》现场MC主持郭晨冬流下的激动泪水,可以装满一口缸。

  马库斯何许人也

  这是怎么发生的呢?新浪体育在事后采访了他,也和他回顾了那个算是奠定他自己在中国近代搏击擂台外战地位的一战。

  每一名擂台武者都有自己标志性的一战。

  徐琰[微博]如果没有在日本KO过2010年的日本K-1冠军长岛雄一郎;没有在KURSH赛事KO过2009年的K-1世界战第三山本优弥,他不会有真正的国际地位。

  当年青涩的张开印如果没有在热闹的烘托炒作中KO蓝桑坤,他也不会后后来的知名度。

  方便在1月31日的重庆KO马库斯也是这样一场具有标志性的战斗。衡量一名武者的实力,首先要看他的对手如何。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有多硬,要看打的铁多硬。

  马库斯有多硬?

  马库斯全名为西蒙-马库斯,他身高1米85,基础体重大概在85公斤左右,臂长为194公分。翻开他的战斗历史,你可以看到很多耀眼的数据。

  他曾经是世界两大职业泰拳组织WBC泰拳和WMC泰拳的80公斤冠军,WCK世界踢拳泰拳80公斤级冠军,2007年的IFMA国际泰拳组织金牌。在2009年出道后,到1月31日之前,马库斯39战37胜24KO,只输过1次,平过1场。

  他强悍的杀伤力给人带来的战栗感,犹如他后脖颈上的那道20厘米长的刀疤一样能够形成“恐怖结界”。

  2010年12月18日,马库斯第一次来中国,就在佛山1回合KO了后来的散打国家队队员,中国第二郭行行,他一膝盖顶得郭行行肋骨骨折被送进了医院,就此开始了在中国武坛令人仰慕的四年霸气之旅。

  在这四年里,马库斯2次击败郭行行,KO王安莹、拿下前中国散打队队长姜春鹏。组织他来中国比赛的经纪人让他举着横幅向中国搏击界叫阵,无人应战,最后不得不搞1打2的表演赛。

  马库斯很享受在中国的“玩”。中国著名搏击现场导演张旭曾经目睹他强悍的杀伤力让没有上台的中国选手在后台打哆嗦。

  最后中国比赛的组织者只能让马库斯来中国打外国选手,表演一下。某次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的记者听一名“中国武术散打裁判”摇头说,国内没人能打得动这家伙,这身体素质无解。”

  就是这样的马库斯,就是这样的方便,一个是在中国像坦克一样平趟的马库斯;一名是一直刷小怪,被认为满足于河沟吃小虾的方便。他们俩怎么会打到一起,而且创造了这个震惊的KO结果呢?

  《武林风》的危机

  《武林风》是河南卫视力推的一档节目,以前号称河南卫视四大品牌之一。从百姓擂台火起来后,武林风逐渐吸收从国内散打队退下来的选手,开始搞噱头,搞外战。对于这一赛事的运营或者推广方式有各种读解,不在本文的讨论之列。不过《武林风》确实做了几件事情,一是和国际规则接轨,采用减分制,逐渐从散打规则转向了国际流行的自由搏击规则。真正能够和外国人对话,打起来。而不是再搞鸡同鸭讲的“中国武术对拳击”,或者“中泰规则”。

  二是《武林风》给了国内很多退役的选手以生活来源和比赛平台。虽然很多选手抱怨上《武林风》赚不到什么钱,不过《武林风》确实在一段时间里办得很红火。这个又是赛事又是节目的混搭做了很多中国武术搏击界第一次的事情,比如学国外搞一夜八强晋级战等等。

  一时间,到处搞《武林风》,赞助商交100来万,拳手、转播、制作打包。为了生存,比赛必须多,比赛一多,质量就下降。到处的赞助商都要好选手,所以选手就要每一场都赶场。那时候《武林风》在国内没什么竞争,所以搞得蒸蒸日上。

  但是2014年,另一档新崛起的电视节目比赛《昆仑决》狠狠地“踹”了《武林风》一脚。

  由东方荣耀俱乐部的姜华、原来龙行天下制作部门、熟悉外国选手和国际行情的托尼-陈以及他的亲戚陈建军搭伙,加上青海卫视[微博]的投入,《昆仑决》出场了。一开始人们没觉得《昆仑决》会成什么气候,因为以前挑战《武林风》的各种电视节目也不少,无论从央视还是其他卫视,在圈内口碑上,不思进取,越来越像WWE表演秀的《武林风》还是老大。

  问题是,在2014年,《昆仑决》真金白银地掏钱,真的请国外大牌到中国来比赛了,每一次出现在《昆仑决》的重量级人物名字都是对《武林风》无遮挡的一拳。而抠抠索索的《武林风》还在看笑话,到了年底,这口碑就倒了过来,自己成了笑话。

  作为《武林风》的台柱子之一,方便也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他说:“确实是这样,网上都说,《昆仑决》请来的人是高水平,来揍中国人的,《武林风》请来的都是被中国人揍的。《昆仑决》确实构成了一定意义上的威胁。”

  方便的闲言碎语

  《武林风》和国内的很多赛事那时候很多都是在表演,而不是比赛。拳手能今天打完一场后,当天凌晨做火车到下一个城市赶场再打第二天的赛事。有点名气的包装明星2周打一场是家常便饭。

  对于“演员”挑对手,只吃小鱼小虾的议论,方便当然是知道的。他说:“现在的搏击赛事越来越多,每个月都有3场4场,主办方都会有要求,作为我们拳手,体力怎么分配,确实没法一一地去好好准备。有的比赛不大,就是表演赛,没法安排强的对手。如果每一场都安排强的对手打,我也走不到现在,早受伤退役了。中国的搏击市场还在初级阶段,需要包装,首先要包装让更多的人来看,认识你之后,你才有可能去碰更高水平的选手。”

  那么为什么会决定同意打马库斯呢?没想过堕了你4年以来积攒的英名么?

  方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确实有《武林风》的危机问题。去年12月初,赛事方就跟我说让我打马库斯,我也没底,当时就说让我想几天,几天后又跟我说,想好没有。我说还能不能再让我想两天。确实当时的心里很斗争的。后来觉得,既然选了搏击,不能总是迎合,也要做点让别人服气的事情,我骨子里还是有向强者挑战的那么点勇气的,就把输赢放在了脑后,我回答赛事方说,那你们就给我约吧。”

  “人不能总是在原地踏步,总要突破一下自己的。”方便豁出去了。

  2010年,方便进入了《武林风》赛事,2010年12月,马库斯第一次来到中国KO郭行行。四年,方便听说过无数次马库斯,马库斯也多少听说过一两次方便。不过马库斯以前更想打的是张开印。对于方便,和马库斯关系好的中国人都告诉他说,那更多是个演员。

  上擂台前没觉得有希望

  为了打这场比赛,方便进入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他说:“我们在赛前专门研究了马库斯的录像,发现他确实强,但是也有自己的弱点,那就是拳。所以我在沈阳拜了一个杨老师,他以前是拳击教练,跟他加强拳的训练。我是散打出身,打法上不会像欧美选手那样硬碰硬,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我觉得我的长处是散打的躲闪。”

  带着这种信念,方便积极投入了集训,每天早上6点冒着雪起来练,3个人为他轮流喂靶。“当时的想法只是希望别输得太难看了,所以主要在练拳,练防守。”

  “他吃拳,我主动打拳不占劣势,搂抱、顶膝,他是泰拳选手肯定比我强,力量上我肯定不行,我唯一的优势是速度快一点,泰拳的节奏慢一些。此外还有接腿摔。”不过方便最后还是放弃了接腿的想法,因为对手的身体素质太好了。”练沙袋打沙袋,体能,每次6组,每次2分钟,“每次就练1个小时,但这1小时的训练强度是很大的。”

  1月30号称体重面对面,黑黝黝的马库斯世界级大牌的气势就很足,方便说:“他确实自信,看你就跟看一盘小菜一样,当时看我的样子很不屑一顾。”

  据说,在上擂台前,MC主持郭晨冬问过方便,对这场比赛有多少把握,当时方便的回答是四六开吧,我四他六,这是真的么?

  方便说:“其实我觉得没胜的希望,但是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不能这么讲,但是自己心里没有一点底是真的。”

  是做好了输比赛就退役,去开武馆的准备了是么?

  “那倒没有,开武馆是真的,不过我觉得输了还能再打2年,退役倒是没想过。”

  一篇小马过河的寓言

  回想起比赛,方便说:“我一直不太自信,毕竟他打的比赛给人的压力太大了,在国内就没输过,特别是对他的身体素质,简直感觉就不是人是机器。不过比赛一开始,第一个搂抱过后,我觉得,他也就是人啊,力量没那么夸张。当时比赛一开始我摔了他两次,这两次在规则内都是不得分的,不过我开始觉得,我还是顶得住的。”

  再打一下试探,方便觉得马库斯不像传说中的那样恐怖,他就跟过河的小马一样,在河边试着深浅:“我觉得我能不费什么力气就防住他的膝,一切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困难。”

  比赛的前2分钟是像绞肉机一样度过的,两人都进行了很多的搂抱,我限制你的腿膝,你限制我的拳。比赛打得激烈有余,精彩不足。但是在最后20秒的时候,惊奇的时刻来临了。

  方便说:“他打后直之前,有前刺拳的试探,这个试探的拳回去的时候,他后直出来的比较慢,不连贯,所以防护下巴就有问题,我当时觉得这是个空挡,就在躲过去后,在他第二次出刺拳回去的时候,打了大摆拳。”

  方便的这一摆拳直接无遮挡轰在了马库斯的右脖子上,马库斯向后一趔趄,坐在了擂台绳子上,他没能拉住绳子,随后摔倒在地。赛场沸腾了,这是四年来第一次中国拳手在对马库斯的比赛中将他击倒在地,裁判强读了8秒后,第一回合比赛结束。方便以意想不到的10比8获得了领先。

  越吃越有的饺子喝越有的酒

  中场休息回到拳角,方便不但拥有了前所未有的自信,也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兴奋。

  他的拳台助理朱彬在沸沸扬扬的人群欢呼中扯着嗓子,努力让他听清:“继续打拳……续打拳……打拳……拳!”

  落后的马库斯在第二回合一上来就发动了激烈的进攻。自由搏击赛事不像职业拳击,只有3回合,被击倒一次就是10比8,除非能快速击倒对手扳回来,否则最多打个平局。

  “我知道他被激怒了,他想压制我和我打对攻,但是他出拳后仍然有空,所以……”所以头脑不清晰,不打节奏的马库斯越打越乱,而方便喝酒就饺子越打越有,他拳快得竟然把马库斯轰在边绳上抬不起头来,然后又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击倒。

  按照《武林风》的规则,裁判判罚了TKO,方便就这样让人目瞪口呆地赢了。四年中肆虐中国职业搏击拳台的神话马库斯倒了,他倒下的擂台上掀起一片尘埃。尽管在宣布比赛结果后,马库斯满场撑着俯卧撑,表示自己依旧能战,但是他确实被击倒了4次,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我相当满意我的表现。”方便在2月3日接受新浪体育采访的时候说:“我心理成熟了,我没有放弃,没有到赛场上就哆嗦,我坚持到了最后,没有被他的名头吓倒,心理上没有塌陷。”

  那些应该被自己感动的自信

  从1月31日的《武林风》年终大赛,到2月1日的《昆仑决》大赛,乃至当日进行的其他国内搏击大赛,都被方便的这一场比赛所辐射的光芒掩盖了。

  赢就是赢了,作为一个出场费上万美元,在目前世界最强大的荣耀格斗循环圈出战的选手,马库斯是不可能打什么假拳的。《武林风》或者方便本人也出不起他打假拳的钱。提什么马库斯不在状态也罢,作为一名职业拳手,既然参战,就应该是100%投入的,确实在整场比赛中,马库斯没有打出任何有效的拳腿,但是那是方便限制了他的发挥,或者他输在了掉以轻心上。

  从这样一场比赛中获得收获的应该不止是方便,尽管赛后他只得到了友情价的3万元出场费,而灰头土脸的马库斯卷走了10几万人民币的战斗款。

  据说《武林风》的收视率在那天晚上飙升到了国内第四。他们已经很久没经历过这样的一个收视率,就像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办过这样一场真实、精彩的比赛。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搏击市场的造假和混乱严重,到中国的外国选手不论是消防队员还是拳馆擦地的,来了就是“拳王”,还有各种国内俱乐部在养外国选手,批发拳王打各种比赛,娱乐观众之风很盛。假拳王们赢得如醉如痴,观众们也看得如醉如痴。

  而从方便的胜利回味中,他其实才是重新发现了自己,也被自己感动吧。

  如果马库斯希望和你打二番战你会答应么?

  因为有了一场标志性胜利,真的可以担任外战旗手的方便想了一下说:“短时间不会了,要有也是今年年底,或者我希望找个更强的对手试试。”(周超)

文章关键词: 托尼马库斯武林风武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葛洲坝集团项目农民工讨薪遭打伤
  • 科技微软等争超级碗广告:30秒450万美元
  • 博客日本记者后藤健二是个“疯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网瘾少年变创业CEO 成总理座上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