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法国女羽一单皮红艳:中国业余水平=法国国家队

2015年01月05日01:3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皮红艳参加混双比赛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摄皮红艳参加混双比赛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摄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报道

   元旦期间,在重庆万盛黑山谷杯第5届羽毛球公开赛中,一个熟悉的身影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她就是前法国羽毛球第一女单、世界冠军、万盛人皮红艳。此次是她退役后时隔两年再次回到重庆,她和丈夫、法国著名帆船运动员尼克拉一同参加了这次的羽毛球公开赛。赛后,皮红艳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盛赞重庆业余选手水平不比法国国家队差。

   回到家乡依然人气高

   尽管已退役两年,但皮红艳在家乡的人气依然超高。“皮红艳可以和你合影吗?”皮红艳和丈夫尼克拉一走进比赛场,就有参赛的业余选手围了过来,皮红艳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一一和他们合影。

   “已经有两年多时间没回重庆了,上次回来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和上次回重庆时相比,皮红艳有了很大的变化,升级当了母亲。“儿子已经一岁多了,这次也跟着我们一起回来了。”皮红艳此次回重庆,一方面是应邀参加黑山谷杯第5届羽毛球公开赛,另一方面是回家探亲,“已经有两年多没有回家,这次看到家人非常开心。”皮红艳乐呵呵地说。

   这次比赛皮红艳没有参加她的强项女子单打,而是和重庆知名羽毛球选手徐练搭档,参加混双的比赛,以前从来没有打过混双的皮红艳,在比赛中遇到不小的挑战,刚打完第一场比赛的皮红艳,明显有些累,不断地喘着粗气,她告诉重庆晨报记者:“2012年伦敦奥运会退役之后,我基本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其间又生小孩,这次回国参赛也没有进行恢复训练,再加上我以前是打单打的,跑位和技战术跟双打完全不同,又是第一次和徐练搭档,虽然赢了比赛,但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是非常满意,完全没有找到感觉。”最终两人也非常遗憾地未能进入前三名。

   赞重庆业余水平不比法国国家队差

   皮红艳的丈夫尼克拉也报名参加了男双比赛,尼克拉的首轮比赛,皮红艳在场边观赛指导,据皮红艳介绍,尼克拉是专业帆船运动员,在法国名气很大,有比较不错的运动基础,“他打球的时间并不长,平时因为比较忙,每周的训练时间也得不到保证,还好他有底子,悟性高,上手很快。”虽然水平提升快,但要和中国的业余高手过招还是不太容易。“以前接触得少,这次回来,好好了解了一下中国的业余水平,就拿这次参赛的业余选手来说吧,我完全没有想到元旦节都会有这么多人来参赛,而且水平还很高,我感觉他们的水平不比法国羽毛球国家队差。”皮红艳盛赞道。

   尼克拉在皮红艳的现场指导下未能取得开门红,对此皮红艳说,“他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这次参赛就是想让他来感受一下气氛,至于名次和成绩并不重要。”

   为了家庭放弃执教法国队

   退役之后,皮红艳在法国马赛一所大学攻读体育经济相关学位,“这学期主要在马赛市政府的体育部门实习,负责羽毛球运动的推广和相关活动。”作为职业球员,如今角色转换之后,也让皮红艳感慨万分,“以前当运动员真的感受不到,现在经常组织一些羽毛球比赛和活动,深感组织一次比赛,要比参加一次比赛复杂得多,困难得多。”角色的转换让皮红艳对羽毛球运动又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对于未来的规划,皮红艳表示:“希望留在马赛,做一些与羽毛球相关的工作,希望通过羽毛球作为纽带,促进中法体育文化交流。我自己也想在马赛开一家羽毛球学校。”据皮红艳介绍,2012年退役后,法国羽毛球国家队原本想聘请皮红艳担任女单主教练,但经过再三考虑,皮红艳最终决定还是留在马赛,留在丈夫身边,“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我就东奔西跑,陪丈夫的时间非常少,现在退下来,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丈夫和孩子,好好照顾家庭。因为丈夫从事的工作和帆船有关,法国巴黎不靠海,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因此决定放弃在巴黎执教法国国家队,留在靠海的马赛和丈夫在一起。”

   黑山谷杯羽毛球公开赛落幕 重庆将组建首支羽球职业俱乐部

   重庆万盛黑山谷杯第5届羽毛球公开赛3日在万盛文体中心落幕,重庆选手在公开组比赛中斩获两金。

   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业余组男单冠军被来自西安的薛旭飞夺得,女单冠军则被广西的黄莉娜摘得,来自浙江的郑昊/许俊峰获得男双冠军,来自成都的孙钰琳/廖永婕斩获女双冠军,混双冠军被许俊峰/强羽获得。在备受关注的公开组比赛中,重庆的刘毅/邓梦家获得男双冠军,混双冠军被重庆组合彭通/李伟夺得。

   在赛场之外,重庆晨报记者获悉,2015年重庆将组建首个职业羽毛球俱乐部,征战中国羽毛球职业俱乐部甲A联赛,名称是“重庆万盛黑山谷羽毛球俱乐部”。万盛经开区体育局局长江玉忠透露,俱乐部的队员构成将在重庆本土选手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引进,目前俱乐部正处在球员引进阶段。对于今后的目标,江玉忠说,将争取三年内冲进羽超。

文章关键词: 羽毛球皮红艳法国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