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普尔”的世界版图 中国两年成就世界冠军

2014年12月24日11: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式“普尔”的世界版图美式“普尔”的世界版图

  美式台球又称美式普尔(POOL),是台球的一个重要流派。它与英式台球和法式台球并驾齐驱,广泛地流行于西半球和亚洲东部。不过美式台球与法式台球和英式台球相比,仍不如它们家喻户晓。有人认为,美式台球仅仅是属于酒吧、街头巷尾的“下里巴人”式的游戏而已,然而这正是美式台球大众化、普及化的可取之处。美式台球中诸如8 球制台球在我国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美式台球包括8 球、9 球、14.1、指定袋口等种类。

  美式桌球虽然历史较短,但已成为一种流行运动,面积较英式台小,袋口大。美国的桌球发展,是西班牙人于1504 年经佛罗里达州传入的。1607 年,英国人又把桌球带到维吉尼亚州。1690 年移居南卡罗来纳州的法国人也将桌球运动带到美国。当时虽然多方面把桌球运动传入美国,但并未得到迅速发展,直到1800 年以后才开始盛行起来。

  美国经过多年的研究发展,直到十九世纪中叶,对桌球的技术、比赛方法和规则等方面,做出重大的改进完善贡献,直到在世界桌球运动中,独创了“美式桌球”(America Pool) 一大流派,与法式( Carom )、英式桌球( Snooker ) 并驾齐驱,现已流行于东西方。

  美国桌球协会成立于1948 年,是美国各种桌球运动的最高统辖机构,设置在芝加哥。美式桌球最早传到亚洲的国家是印度和泰国,日本于1900 年初由美国引进。至于菲律宾、印尼、澳洲皆为美式桌球推行甚有成就之国家。

  传入中国是在十九世纪清朝末期。虽然中国在二十世纪,只有大使馆或大城市私人开办的小规模桌球会,但现在美式桌球在中国的流行程度已经和英式桌球旗鼓相当。而中国女球手潘晓婷在2002年夺得中国桌球史上首个九球世界冠军。

  至于台湾因受到美式文化熏染,当地的棒球、美式桌球非常流行。当然台湾已产生了多位男、女子9 号球世界冠军,包括吴珈庆( 同年夺得8 号球世界冠军)、赵丰邦、林沅君。

  中国两年成就世界冠军

  采访对象 > 资深圈内人士

  2000 年,在成功举办亚洲九球龙凤杯比赛之后,美式九球运动在中国大陆开始兴起。2000 年之后,花式撞球大师林正晃成为了第一批来到大陆推广花式撞球的选手之一。此后世界冠军赵丰邦、“颗星王子”罗穗等人相继来到大陆。

  中华台北撞球总会理事长的涂永辉把美式台球赛事也引进大陆来,厦门、上海等地成为了中国大陆美式台球的发源地。

  从2000 年中国大陆真正开始了美式台球运动,到2002 年潘晓婷在日本大阪获得了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仅仅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中国大陆是举国体制,台湾的球手各自为战,自制力和约束力相对较差。美式台球球太小,袋口大,容易上手,技术含量相较于斯诺克较低。

  韩国开伦胜于九球

  采访对象 > 金佳映

  韩国的美式九球发展现状是,虽然想努力发展,但现在依然不是很好,我们也没有什么国际赛事。韩国国内的美式台球赛事也有,但是不仅赛事规模小,而且数量也很少。

  98% 的韩国人都是打三颗星(开伦)的,韩国总共有5000 万人口,三颗星选手就有上千人。花式球手也就有100人左右,可能占十分之一。随便走进韩国的一家球房,很少能够看到花式的球台,都是没有袋口的开伦球台。

  在韩国,要更改一般人对撞球的观念,因为打撞球以前给人的感觉不好,现在变成一个体育项目,所以作为球员,金佳映认为要一起努力,用成绩来证明撞球是一项正规的体育运动。

  金佳映在台湾呆了很多年,十几年前,台湾是全亚洲打花式台球球手最多,水平最高的地方,最近是中国大陆开始发展,然后比赛也越来越多,这些对于花式这个项目来说都是好事。

  菲律宾巨星效应

  采访对象 > 卢碧林艾米特

  撞球在菲律宾真正开始流行是在90 年代初期,大约1991 年。艾弗伦雷耶斯、弗朗西斯科? 巴斯特曼特这些传奇巨星,使撞球在菲律宾掀起了一股热潮。“那时非常多的年轻人开始打撞球,就像我,因为看了偶像雷耶斯的比赛开始练习了撞球。”谈起雷耶斯,艾米特的话语中流露出无比的尊重和敬意。

  人们一度认为雷耶斯是在去美国参加各类比赛之后才开始在菲律宾出名,其实不然。在去美国之前,雷耶斯已经是菲律宾国内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菲律宾,大街上走着的人随便拉来都会打撞球。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打撞球的规格和消费不高,俱乐部随处可见。当然还因为像雷耶斯这样的菲律宾人在美国和国际比赛中不断赢球,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了并且想要复制他的成绩,所以菲律宾的撞球很受欢迎。现在菲律宾俱乐部的数量没有以前多了,拳击和足球很受欢迎。

  就目前来说,菲律宾巡回赛赛事越来越少了,我希望能够在菲律宾有更多的比赛,这样也会有更多当地的球员能够出来比赛。对于女选手来说,只有亚林10 球赛,男子选手据我所知还没有赛事。

  英国流行度不敌斯诺克

  采访对象 > 凯莉-费雪

  在英国,撞球没有经历过发展这个过程。英国有一项国内的撞球赛事,叫做GB9。这项赛事对男子和女子运动员都开放,但实际上都是男子选手参加。“我作为唯一的女子选手参加过几次,当然那是一个不错的比赛,但是不幸的是在英国,斯诺克还是更受欢迎,所以许多斯诺克俱乐部可能只有一张撞球的球桌,有的甚至没有。现在的英国,撞球并不是非常流行。”凯莉? 费雪遗憾地说道。

  尽管凯莉不知道在英国有多少人从事撞球运动,但是英国确实有很多顶尖的撞球运动员,像卡尔波伊斯、达伦埃布尔顿、克里斯梅林等等。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长期在美国,在美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那里有更多的撞球赛事,在英国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比赛来提高球技。他们经常在美国、亚洲以及欧洲部分地区参加赛事。

  奥地利

  采访对象 > 贾思明-欧斯纯

  在奥地利,欧斯纯致力于推广撞球运动,并开了一家撞球学院。据介绍,欧斯纯的学院运转得不错,有很多工作要做,欧斯纯的教练并不跟着她出来比赛,因为他需要呆在家里。“当然我希望他能够跟我参加更多的比赛,但是现在学院发展得不错,我希望能够在未来更好,有许多的孩子需要训练。”欧斯纯说道。

  奥地利撞球国家队在那里工作和训练,现在在那里训练的小孩大约有12 个,在周末,学员通常会安排国家队的男女队员现身并训练。欧斯纯介绍道:“很多人希望能够跟我一起练习,预定了课程并且来到了学校。”

  奥地利大概有上千人打撞球,具体注册球员的数字不清楚,但我希望这个人群能够越来越庞大。奥地利并不大,有900 万人口。奥地利有9 个州,每个州都有很多俱乐部,所以我想有四五十个俱乐部。

  瑞典

  采访对象 > 瑞典球迷 Bo

  Bo 告诉记者他的名字只有B和O两个字母,在瑞典语发音就像中文的“不”一样。我非常喜欢撞球,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打。通常我的工作很忙,但在空余时间我都会去打。

  因为工作关系,Bo 经常来中国。这次来广州主要是为了见一些朋友,然后来看比赛。“我经常在厦门打撞球,所以认识其中的几个球员。她们在厦门的俱乐部练球,比如说吴晶,她刚刚战胜了金佳映,我很替她开心。她每天从早到晚练习,比赛中十分专注,表现得很棒。”

  据Bo 介绍,撞球在瑞典很流行,瑞典是一个很小的国家,Bo 算是撞球赛事中的一员,整个瑞典有400个球员。欧洲的撞球水平很高,选手实力也很强大。莫斯考尼杯我们也有欧洲队,曾经战胜过强大的美国队。

  中华台北

  二十年由盛及衰 采访对象 >台湾撞球前辈 郑泰博

  80 年代初期,一位叫做郑泰博的台湾人将美国的宾士域球台和球引进到了台湾。当然球台仅仅是硬件,随之带来的软件则是美国最流行的撞球打法—美式九球的规则。80 年代这项运动在台湾兴起,1980-1995 中这十几年的光景是台湾撞球的黄金时期。1995 年,美式台球与电视媒体联合,不断滚动播出的美式台球节目再次将这项运动推向高潮。2000 年,台湾出现了第一位世界花式台球锦标赛冠军—赵丰邦。但是从那以后的十几年内,台湾没有再出第二个世界冠军。

  90 年代中期,台湾共有3000多家球房,2000 多万人口。现在只有300 多家球房,90% 的球房已经倒闭了。90 年代末期,台湾撞球开始走下坡路了,许多九球名将慢慢到大陆来推广了。(来源:《i台球》)

文章关键词: 台球潘晓婷普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