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竞争加剧 外援成亮点非主角

2014年12月11日10:4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4-2015赛季361°中国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9日全部结束。在十轮小组赛中,令人大跌眼镜的场次不少,而晋级赛季八强的球队之间互有胜负,女排联赛“群雌争霸”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十轮共60场较量日前战罢,比分分布情况,打满五局的场次达到11场,约占总场次的18%;战成四局分出胜负的场次为21场,占总场次的35%;而3比0完胜的场次数量为28场,不到五成。这一数据反映出第一阶段联赛整体争夺激烈,各参赛队实力水平接近。从赛果来看,联赛首轮卫冕冠军浙江嘉善农商银行队在主场1比3不敌上赛季仅第12名的江苏中天钢铁队,爆出联赛首个冷门。随后,山东莱商银行队主场3比0完胜福建阳光城队、河南鑫苑队客场3比2险胜老牌劲旅天津渤海银行队、辽宁大连金普新区队主场3比1力克八一克明面业队等赛场次冷门迭爆,令第一阶段小组赛的观赏性大为提高。

  虽然八强在距离第一阶段小组赛还余两轮时均已产生,但八强球队之间的整体差距并不明显。例如在第九轮结束后,第一小组排名三甲的江苏、上海、浙江之间分别只有1分的差距,凭借最后一轮的胜负,浙江成功超越上海,以小组第二出线。十轮战罢,第一小组的八一队积25分排名榜首,携手出线的北京、辽宁和天津分别积21分、17分和16分,相互之间只有不到两个胜场的差距;第二小组晋级八强的苏、沪、浙、闽分别积24分、22分、20分和14分。两个小组晋级八强的各支球队并未有保持全胜的,相互之间也是各有胜负。虽然从第一阶段小组赛战绩来看,八一、江苏初步具备了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的模样,但卫冕冠军浙江、老牌劲旅上海整体状态逐步回升且日趋稳定。而北京、辽宁、福建、天津同样具备和八强中其他对手掰一掰手腕的实力,未来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八强战”或许将是一个“混战”的局面。

  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共有五支球队引入10名外援,使得这个赛季的女排联赛创下了引援球队数量和外援总数两项历史新高。不过第一阶段小组赛,外援的整体表现并没有本土年轻选手那么抢眼,在得分、扣球、拦网、发球、防守、传球、接发球和自由人八项个人技术榜单中,外援排在前十位的不多,且排名不高。其中福建外援奥卡西奥和北京外援赛达分列得分榜的第九和第十位,赛达排名扣球榜第八,奥卡西奥排名第九。在发球榜上,福建外援福利尔名列第四,天津外援内索维奇排名第九。在接发球榜上,上海外援塞纳排名第二,这也是所有外援在个人技术榜上排位最高的一个。可见,外援是本赛季联赛的亮点,但并非是联赛第一阶段的主角。

文章关键词: 女排联赛排球天津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巴萨3-1巴黎 曼城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赵薇公开女儿近照 小四月漂亮似妈妈
  • 财经23省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多地下调
  • 科技APP打包灰色产业:10人月纯赚150万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允许大学在校生休学创业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