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刚送走1位沪男排又来大牌外援 队友:别惹他

2014年11月30日05:24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男排联赛需解决管理明星外援难题男排联赛需解决管理明星外援难题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全国男排联赛今天展开第五轮角逐,上海男排[微博]将在主场迎战辽宁男排。前四轮比赛2胜2负,上海男排少帅沈琼[微博]的开局算不上顺利。其实,沈琼面前还有一道难题:如何管住队内脾气火爆的大牌外援萨瓦尼。

  外援频频耍大牌

  今年是萨瓦尼效力上海男排的第二个赛季,这位前意大利男排国手名气很大,脾气也不小。迎战福建队的比赛中,萨瓦尼因不满裁判判罚,以撕扯球网表达不满,受到裁判的警告处分。其实上赛季代表上海队比赛时,脾气耿直的萨瓦尼就不太习惯中国裁判的判罚,加上和裁判、队友交流语言不通,他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火爆脾气。

  贵为前意大利国家队队长,萨瓦尼出色的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但“大牌外援”的身份也让他有一种优越感。一年相处下来,不少教练和队员已经总结出经验:“千万不要在比赛和训练中挑战他的权威。”今年和山东队的比赛中,萨瓦尼曾因为队友防守失误,发脾气埋怨伙伴。

  无独有偶,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引进外援的北京男排,也曾遭遇甜蜜的烦恼。上赛季,前意大利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比利时人沃特,以其职业经历和转会金额成为中国男排联赛外援“第一人”。这位大牌球员,今年居然被主帅李牧放弃。原因很简单,沃特公然对李牧的排兵布阵表示不满,甚至在场上挑战教练组的权威。外援耍大牌,会影响到一支球队的团结,上海队主教练沈琼坦言:“萨瓦尼发脾气,本土选手情绪会引起波动,这对全队发挥会有影响。”

  打铁还得自身硬

  无论是萨瓦尼或是沃特,都是中国排球乃至三大球职业化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一个问题。和中超、CBA[微博]等相对成熟的联赛相比,排球联赛的外援管理问题,对大多数还不够职业的排球俱乐部来说,绝对是一门新“学科”。

  不难发现,几家男排俱乐部引进的外援都是国际排坛响当当的人物:不是各国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就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由于外援实力比本土球员高出一大截,他们的发挥经常成为比赛的胜负手。因为本土球员实力不够,外援很容易滋生自己位置不可替代的优越感,再加上个人性格、文化差异等原因,像萨瓦尼、沃特这些国际级的外援非常看重胜负,反而让中国球员不大适应。

  在欧洲足坛,对于球员的管理,往往体现在合同中的细致条款。一次训练迟到、场外负面新闻,都可以在合同管理中进行约束,俱乐部可以通过警告和罚款等掌握球员管理的主动权。相比之下,中国男排的职业化才刚上路,很多事物还停留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初创阶段,对外援的规范化管理也就无从谈起。没有合同契约的约束,让上海男排主帅沈琼也承认,目前为止他能做的,就是和萨瓦尼进行沟通,希望他能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

  一位排球界元老一针见血地指出:“外援之所以耍大牌,是因为他有这样的实力。如果我们的联赛水平提高了,本土选手的能力也和他们不相上下,外援们也就失去了优越感,外援管理也就不会是难事了。”

 

文章关键词: 上海队外援萨瓦尼沃特大牌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NBA-科比26分失绝杀湖人负 火箭负快船
  • 娱乐高圆圆婚礼女神式告白赵又廷:你超乎一切
  • 财经四川22个月查处38厅官 国企等成高发区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