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当教练因为确实喜欢乒乓 樊振东跟我真有点像

2014年11月13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以下为《乒乓世界[微博]》2014年第十期内容:

  在广州参加集训的王皓心情很轻松,他的主要任务不再是自己备战,而是帮助吴敬平指导给同组的许昕[微博]和樊振东[微博]备战。王皓也有点忙,两个师弟都获得了亚运会单打参赛资格,两个人都让他有沟通和“传教”的冲动——许昕是和他一样的直板打法,让王皓有很多技战术想法想和许昕沟通;樊振东则有着和他10年前相似的冲劲儿,让王皓有很多经验教训想告诉他。两个师弟,王皓都不想看他们走弯路。

  在队里,王皓已经有了点“王指导”的风范,事实上在八一队他的身份已经是一名教练。至于为什么自己打了小半辈子球,面临转型的时候还想继续和乒乓球[微博]打交道,想做比运动员更劳神费心的教练,王皓说因为他觉得身上还有很多能量,他拥有这么特殊的打法风格体系,又有那么多大赛经验,不传承下去太亏了。

  王皓在亚运会期间要给自己放假,他说这是他进入国家队以来,第一次有机会在队伍出去比赛时名正言顺地“偷个懒”,他打算带老婆小雅和儿子乐天出去玩,“我老婆怀孕生孩子的时候我都不在她身边,终于有个机会可以补偿一下她。”

  樊振东跟我真有点像

  2004年,王皓根本没想到自己有机会参加雅典奥运会,就像现在,没人能预测樊振东会不会出现在2016年里约的赛场。现在樊振东要打亚运会单打,在王皓看来,樊振东只有将未来的比赛都赢下来,才能握住里约的入场券。樊振东需要不停地赢球,就像2004年之前的王皓一样。

  亚运会在你心中是个什么性质的比赛?

  我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是2006年,当时雅典奥运会失利的阴霾还没有全部散去,队里派我和马琳打亚运会单打,因为王励勤的实力和排名已经高于我们两人,队里要考验我和马琳的抗压能力,我就是靠2006年多哈亚运会找到了综合性运动会的节奏,那年获得单打冠军后,我的状态扭转了过来,心气开始往上走。其实亚运会是很关键的比赛,它卡在一个奥运周期中间,如果亚运会打不好,对接下来的备战会有很大困难。

  这次队里派樊振东打亚运会单打,有没有和他聊过比赛的重要性?

  聊过,我告诉他说,对于他樊振东来讲,这不仅仅是亚运会,可以说跟打奥运会没有区别。现在任何一次比赛对他来讲都非常重要,在亚运会中打三项比赛,有很大的锻炼意义。樊振东通过这一年多的努力,全运会打得好,世界冠军也拿到了,青年比赛冠军也拿全了,但这些比赛只是在为他铺路,亚运会比这些更重要,加上明年的世乒赛单打,这两次比赛几乎可以决定他能不能竞争上2016年奥运会。所以樊振东现在的压力是相当大的,因为在亚运会上他没有退路,这有点像当时马龙和马琳竞争伦敦奥运会一样,马龙就是不断地拿冠军,不断地取得胜利,取得了教练组、领导和队友的信任。我给樊振东讲过,我2004年能打奥运会谁也没想到,这也是因为我在此之前不断赢球才获得的机会。现在亚运会对于樊振东和许昕来说都是最好的机会,就看他们自己能不能把握。

  你觉得樊振东和2004年以前的你像吗?

  有点像,我也是2001年全运会打得很好,2002年开始在一系列的公开赛中拿冠军、年底拿总决赛冠军,2003年巴黎世锦赛我已经打三项了,单打、双打、混双,最后包括2004年在多哈团体赛中赢球,那会儿的机会也是靠我自己一点点把握的。其实这么多年,队内竞争的这种机制对我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毕竟自己是从每一次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不是靠教练点将的。所以在竞争中自己的信心和心态都非常好,因为自己成功过,樊振东现在也是靠一次次比赛来积累着自信。

  以教练的身份参加奥运会,说不定会哭

  在刚刚结束的乒超联赛中,王皓已经鲜少上场,大部分时间都在以八一队教练的身份督战。谈到王皓从“皓哥”变身“王指导”,樊振东连连称“怕”,王皓也笑着承认,确实跟小将们急过,而当一名严肃的教练正是王皓的目标。

  为什么下定决心要转型做教练?

  我计划了很长时间,在想得很明白了以后才做决定的。做教练的原因有几点,一是我确实喜欢乒乓球;二是自己的打法技术比较特殊,自成体系;三是我参加了很多次大赛,进入决赛的次数非常多,输的比赛也多,赢的比赛也多,什么样的感受都经历过。我希望能把这些和年轻队员们分享,把经验和技术都传给他们。说白了,就是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能量没有发挥出来,还有一些乒乓球才华没施展。

  用教练的眼光看国家队在竞争里约奥运的四人,你会如何分析?

  张继科[微博]获得了所有大赛的成功,导致他现在有点松懈和迷茫,不知道如何去选择,我认为这很正常,他只要想明白,进入比赛,发挥他所有的能量,他就仍然是最好的;马龙在奥运会和东京世乒赛中都有不小的收获,他现在的心态非常好,只是欠缺单打方面的突破,我认为只要心态不出问题,以马龙的技术突破单打是迟早的事;许昕和樊振东目前还没有特别的亮点,所以这次亚运会对他们两个来说是一样的没有退路,只能去争取冠军。

  最想给队员哪些忠告?

  还是想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比如用我浪费的一些机会去时刻提醒他们把握住机会,每次说起来也都是在自我揭伤疤。最记忆犹新的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次夺冠的机会没把握住,直接导致我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单打比赛无法突破自己,2004年我那么年轻,除了经验少一点,其他方面都是在最巅峰的时候。现在想起来,输球的原因就是跟教练沟通太少,决赛之前几乎没和教练说话,跟同一个房间的孔令辉也没聊过,因此根本不知道决赛气氛是什么样,上场以后人就懵了,这就是我吃亏的地方。我现在就特别想把这些分享给我以后要带的队员们,同时我也认为做教练最基本一条是要得到队员的信任,及时沟通。

  当教练以后,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当然是希望看到自己的队员获得奥运会单打冠军,如果真有那一天,我可能会在比赛现场比队员还先哭出来,为队员获得冠军而激动,也会想到自己错过的几次夺冠机会,但也许也会一笑而过?谁说得准呢,但还挺期待有那么一天的,我也看看自己会是什么反应。

  当运动员的时候很忙,以后当教练可能还是会不着家,会不会对家人有些内疚?

  当然会,觉得挺对不起我老婆的,从我俩在一起开始,到她怀孕生孩子,我都没有一整段的时间好好陪她。小雅有时候太累了会跟我抱怨,说怀孕最难受的前五个月我都不在她身边,都不知道她吐成什么样,我一想自己真的做的不够。我很庆幸有个好太太,再累也会支持我的事业,家人也都支持我,他们能感受到我和乒乓队的感情,和对这个项目的喜爱。现在我在转型期,难得有机会给自己个小假期,我就打算带小雅和乐天去度假,当然我也肯定会牵挂亚运会比赛,估计说是在度假,其实也是在房间里看比赛直播。

文章关键词: 王皓马龙樊振东亚运会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