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刺绣孰更难? 斯诺克绅士走进纺织学校秀手艺

2014年10月27日17: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绅士进校园活动绅士进校园活动
马克-戴维斯体验蜀绣马克-戴维斯体验蜀绣

  新浪体育讯 斯诺克球员的手有多灵巧?如果让他们学习蜀绣的飞针走线,是否比常人更具优势?今天就有这样一个“检验”斯诺克球员手感的机会。

  10月27日上午,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世界台联主席杰森·弗格森和三位参赛选手——本·沃拉斯顿、马克·戴维斯和牛壮,来到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成都纺织”)参与“绅士进校园”活动,与师生进行互动。三位专业球手不但与成都纺织的校园高手切磋了球艺,还来到学校最具特色的蜀锦蜀绣研究中心,和蜀绣大师学习刺绣技巧。“蜀绣非常难,虽然同样是依靠手部动作,但是这要比斯诺克更细致。”本·沃拉斯顿在绣了数针《百子图》后,谦虚地说道。此前蜀绣大师表扬他和马克·戴维斯,两人虽然是第一次接触蜀绣,但是可以看出“手感很好”。

  李文祥是成都纺织台球协会的会长,如今已经大三。他在同学当中小有名气,以前还曾和九球明星潘晓婷打过球。今天他得到了挑战本·沃拉斯顿的机会。尽管沃拉斯顿多次绅士地为李文祥做球,但李文祥还是输掉了比赛。“跟高水品的职业选手比肯定还是有差距,而且我今天也特别的紧张,没有发挥出平时的水平,以后我还要多多练习。”虽然有些懊恼,但更多的还是激动,刚接受完采访李文祥就立刻去找沃拉斯顿合影留念了。来自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何雨恒则发挥出色,抓住了马克·戴维斯的“失误”,赢得了两人之间的对决。

  打过球后,三位球员来到成都纺织的蜀锦蜀绣研究中心参观,研究中心的环境充满东方特色,其中还摆放着十余架用来刺绣的绷子,这些“访客”到来时,刺绣专业的学生们正在绷子上专注地练习针法。陈列室展示的多种蜀绣工艺吸引了球员们的目光,双面刺绣的技术让他们尤为赞叹。“蜀绣和斯诺克有很多共同点,都需要极高的专注度和强大的控制能力。”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女士说道。校方热情邀请三位球员坐到绷子前亲身体验刺绣的过程,感受东方传统文化。弗格森担心自己会破坏即将完成的作品,在得知这些作品只是用来练习后,他欣然坐到一张熊猫图前,拿起针线。本·沃拉斯顿和马克·戴维斯则在同学们的引导下坐在另一张绷子前绣起了《百子图》。

  袁伟是国内最知名的蜀绣大师之一,也是成都纺织最德高望重的老师。她看过三个人的表现后跟记者说:“现在三位先生用的是‘点子针’和‘打子针’这两种基本针法。看得出来本和马克虽然都是第一次拿针,但是手感很好。很多初学者都会因为用力过猛而让真丝绡起皱,他们却控制得很好,不存在这种问题。弗格森先生绣得更是有模有样。”马克·戴维斯在尝试后笑称相对于刺绣用的针,自己的手实在太大了。本·沃拉斯顿开玩笑地说,对他而言蜀绣可比斯诺克还难。

  校方在活动结束后赠予每位客人一份手工蜀绣作品作为礼物,希望他们能够铭记这次碰撞东方传统文化的经历。“非常感谢大家,感谢校方的精心安排。不止是今天在学校,自从来到成都后,我就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斯诺克的发展非常迅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项运动。”弗格森说。

  本·沃拉斯顿在26日的比赛当中尽管被奥沙利文逆转,但是给“火箭”制造了极大的麻烦,奥沙利文赛后透露自己一度认为自己难以取胜。牛壮则在首轮比赛中1:6负于米切尔·曼恩。马克·戴维斯在首轮战胜了德差瓦·普京,将在明天出战第二轮。

文章关键词: 斯诺克国锦赛台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