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冷门项目中异军突起 标枪领军赵庆刚奋勇“出枪”

2014年10月20日12:0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在仁川亚运会之前,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赵庆刚。他多年获得全国冠军,在男子标枪界属于领军人物。可是在中国田径队中,赵庆刚虽然块头大但却并不怎么起眼,因为男子标枪并不是中国田径的传统优势项目,和百米、跨栏等关注度较高的项目相比,赵庆刚常年只是在中国田径的一隅默默耕耘。

  而本届仁川亚运会之后,赵庆刚异军突起,现在已经被国人所熟知。因为超水平发挥的89.15米的成绩打破了日本人沟口洋和保持的亚洲纪录,并超过个人最好成绩6米左右,男子标枪项目也因为他成为中国田径队在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奖牌潜在的增长点。

  赵庆刚出生于足球城大连,来自大连的他为何当年会选择标枪这么一个冷门项目,而不是家乡最受欢迎的足球?在苏州全国锦标赛夺冠后接受采访时,赵庆刚憨厚地笑着对记者作了解答:“我其实原来也真是想练足球的,当时大连体校里足球班确实也是最火爆的。但是到了体校,因为练足球学费太多,什么都要钱,足球队也不缺我这么一号人,田径教练看我垒球投掷挺好,动作很协调,我后来就改练田径了。”

  错过了绿茵场,进入了田径场,赵庆刚在误打误撞中进入了人生的另一条轨道。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赵庆刚言语中还略感庆幸。“能有今天的成绩,回想起来当年的决定也还不错吧。” 

  去年的莫斯科世锦赛,赵庆刚只投出了77米的成绩。又经过一年的努力,在外教霍恩的执教下,赵庆刚从技术上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和突破。德国人乌维·霍恩是曾经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在标枪规格还没有更换前曾经投出了104.80米的成绩。2012年他来到辽宁田径队执教,就一直和赵庆刚朝夕相处。在霍恩看来,赵庆刚现在已经具备了取得好成绩的身体条件。虽然他身材在男子标枪选手中并不算最高,但上肢和手腕力量非常发达,极具爆发力。另外他出枪角度和力量都取得了进步,过去出枪更多是向上,现在则是用力方向和枪的长轴方向保持一致,这样形成的出手角度也达到了理想化的水准。

  赵庆刚说,霍恩之前对他的成绩预测也就是87、88米左右,而亚运会上他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教练的预期。“如果自己在助跑步伐上调整还能更好的话,有冲击90米的可能。不过,我还是希望稳扎稳打,首先将稳定的水平保持在85米左右。这是世界大赛取得奖牌的生命线。”赵庆刚说。

文章关键词: 赵庆刚标枪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四中全会独家交互策划:让阳光照耀每个人
  • 体育国务院:足球发展滞后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后教高中是否大材小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