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了决不允许犯错的运动--访翼装飞人张树鹏

2014年10月18日15: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长沙10月18日体育专电 题:我选择了决不允许犯错的运动——访中国“飞人”张树鹏

  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张涛

  “2012年第一届世锦赛,我站在起跳台边,看着选手们一个一个往下跳,当时我就想,这事儿我也可以干。”两年多过去,如今,张树鹏已是这个领域的专业运动员。

  内蒙古小伙张树鹏,是第一位亮相红牛翼装飞行世锦赛的中国“飞人”。目前,在中国从事这项运动的专业选手不超过5人。他笑称自己是一个有恐高症的“飞人”,“有人说恐高症的另一种反应是站在高处就不由自主想往下飞,我觉得我可能就有这种恐高症。”

  这是张树鹏第三次来到张家界天门山。第一次是2012年世锦赛,作为观众的他下定决心从事这项运动。第二次是3个月前,张树鹏在前往欧洲接受专业训练前夕再次来到天门山。“我想我终于站在了天门山的起跳台上,那天雾很大,什么都看不清,但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从事翼装飞行之前,张树鹏是滑翔伞国家队队员,曾获得世界滑翔伞锦标赛冠军,11年间共完成了15000多次飞行。2013年,带着翼装飞行的梦想,他远赴美国,先在亚利桑那州学习跳伞。“2013年3月15号,我清楚记得是这一天,我跳到了第207跳,然后我拿到了学习翼装飞行的许可证。”

  从翼装飞行的普通观众到专业运动员,这段旅程中,张树鹏已经跳了900多次,其中有超过600次是翼装飞行。教练詹姆斯·波尔说,两年时间从零基础学到这样的程度,张树鹏已是中国人在这个领域的世界奇迹。

  为什么有如此神速的进步?“其他选手训练可能每天三、四跳,但我每天都要跳九、十跳,练得最狠的一天,我跳了12次。”张树鹏说,在许多人眼里,极限运动少有中国人参与是因为身体素质有差别,“可我觉得恰恰相反,中国人的吃苦耐劳精神,会让我们更有优势”。

  在意大利、瑞士、美国,张树鹏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蓝天上,很多时候没有规范的起跳台,他就从悬崖边纵身跃下,展“翅”翱翔。在舒展的身姿背后,是生死的边缘。

  “人们看到了纵身一跃的刺激和无动力飞行的美感,却很难看到背后的谨慎和艰辛。我们并不是像大家看到的一样,乘着一阵风就飞了,在飞行前,每个选手都要进行极其冷静、细致、专业的准备。”张树鹏说,他选择了一项“决不允许犯错的运动。”

  在美国的一次训练中,由于降落伞开伞冲击力过大,身姿没有调整好,张树鹏受伤了。“我清楚听到自己颈椎发出的声音,然后脖子就不能动了,头特别疼。落地以后才发现,脖子被降落伞带子勒出血痕。”

  不久之前在瑞士,由于降落时没有及时抓到开伞的手柄,浪费了3秒钟。仅仅3秒,张树鹏“损失”了80米的降落高度,降落伞打开时,他离地面仅70米,甚至还没来得及调整身姿就落地了。“这是翼装飞行降落的极限高度,如果我再晚一点抓到开伞手柄,就来不及了。”

  危险并没有让张树鹏退却,真正的挫败感,来自于和本次翼装飞行世锦赛失之交臂。

  来到天门山后张树鹏才被通知,由于低空翼装飞行经验尚未达到300次的标准,他无缘本次世锦赛,只能作为嘉宾来到现场。“尽管技术达到了水准,可组委会觉得我经验还少。我还会继续练,技术水平达到新高度,有了新突破,累积了更多经验,明年希望还可以来。”

  “我选择翼装飞行,最大的希望是能作为中国选手参加世界比赛。选择它是因为热爱,拼命训练是想要证明。我想证明,中国人也可以参与这样的世界极限运动,并取得成绩,”张树鹏说。(完)

文章关键词: 翼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召开 或涉重大人事调整
  • 体育国安压哨点杀2-1仍落后6分 毅腾提前降级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制6米卷简历亮瞎了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