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六强战场场生死战 中国队已谱菜鸟奇迹

2014年10月08日14: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今夜11时30分,意大利米兰的米蒂欧兰农体育馆,中国女排将率先叩响世锦赛六强决战的大门(央视五套直播中国对巴西)。狭路相逢勇者胜——勇敢,是中国女排唯一的幸运符。

  六强战,场场生死决战

  六强战,一言以蔽之:场场生死战,敢拼才会赢。

  中国女排所在的H组,巴西队是继中国、古巴之后女子排坛的又一霸主,连续两届奥运冠军,能雄踞排坛十数年,非经年累月枕戈待旦的坚韧无以打遍天下;多米尼加队,本届世锦赛10战有6战打满5局,据国际排联统计,按本届一场比赛平均用时计,它们已经打了13场比赛,相当于比其余5强多打了4场球。能晋级六强成为最大“黑马”,没有永不言弃的卓绝意志无以绝处逢生。

  作为六强乃至本届赛事中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23岁),中国女排此前有些“怯生生”。对日本,输气势,被对手拼死拼活,赢得惊魂;对多米尼加,逊韧劲,被对手穷追不舍,赢得庆幸;对意大利,弱胆量,被主场哨和观众仗势欺人,输得不该。唯一败给意大利时,刘晓彤[微博]替补上阵尚可,首发出场则畏首畏尾;曾春蕾[微博]扣杀,欺软怕硬;袁心玥[微博]发球,两次全误;汪慧敏救球,准星全失。心怯了,动作亦变形。

  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说:“命运害怕勇敢的人,而专去欺负胆小鬼。”诚哉斯言。

  中国队,已谱“菜鸟奇迹”

  中国女排组队仅15个月,场上灵魂魏秋月[微博]归队甚迟,是一帮“菜鸟”。

  她们“菜”得贴切:本届赛事至今,队中最佳一传是朱婷,在世锦赛约300名球员中列第60位,而从第60至69名,中国女排的10名队员全包了;队中最棒救球手是列23位的自由人陈展,搞笑的是,她在第二阶段连1分钟都没上,竞争数据全是旧的。

  可是,作为世界六强或八强、甚至16强中一传、后排防守最烂的中国女排,竟打出了朱婷、曾春蕾、惠若琪三位世界级攻手,其扣杀成功率自开赛以来稳居世界300名女排国手的前十名,在六强球队中绝无仅有;“中国长城”朱婷、徐云丽高居拦网得分前十名,放眼当今排坛仅巴西队能平分秋色;在整队战斗力比拼上,中国队平均身高居六强第二,平均每局扣杀和拦网得分居六强第二,仅平均每局发球得分落后于意、巴、美、俄,但也明显优于多米尼加。

  在郎平[微博]调教、魏秋月调度、全队精诚团结之下,“菜鸟”大杀四方,不断刷新个人和全队数据,创造了8连胜、仅次于巴西队的“奇迹”——这就是实力,是任何对手都不敢轻举妄动的竞争力!我有,我行,何须妄自菲薄?!

  争四强,必须扬长克敌

  中国女排五连冠之时,绝非独步天下,也有美国、前苏联等强敌环伺;2003年、2004年重夺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之时,更有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群雄并起。能称王称霸,全赖“勇冠三军”。

  况且,如今巴西也有短板:它们进攻软、强攻最软,至今无一人进入扣球前十名,无一人进入得分手前20名。多米尼加在攻、拦、发球三大项的技术统计上,与其余5强几乎差了一个档次,尽管仍有个别强手进入各项排行榜前列,但二传手数据排名20名开外、叨陪六强末座,证明这是一支更习惯单打独斗的“游击军”,而非团队。

  六强此前已战九轮,彼此都已透明,长短均在伯仲。“板凳”不厚,基本功不扎实的中国女排,也不可能一夜之间脱胎换骨。背水列阵,争进四强,中国女排只应如初生牛犊,勇字当先,无所顾忌,以己之长,克敌之短。赛果,将证明先贤们一再的预示:幸运,只爱光顾勇者。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汪晖(今晨发自米兰)

文章关键词: 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六连冠!体操世锦赛男团逆转胜日本0.1分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马未都:闲话记忆中的信天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