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志戬:对许昕有很多不舍 后边就看他自己的了

2014年09月06日10:3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以下内容来自《乒乓世界[微博]》2014年第八期,作者为许昕之前的主管教练秦志戬:

  秦志戬:我对许昕有很多不舍

  许昕和马龙完全是两种人。比如赛前马龙会一句话不说,我跟他说比赛要注意的事项,他也不会有反馈,而是在自己的世界中准备着;许昕则会不停地跟我说话,话题从球场外到球场内,所有的他见到的想到的都会说,他要把这些压力释放出去。

  伦敦奥运会以后,许昕明显比原来踏实了。奥运会真的刺痛了他,团体赛结束后我们都进到场地里庆祝合影,我回头一看,许昕没了,他明明是和我一起进的内场大门,一转眼就没有了。我出去找他,发现他站在我们等班车的地方。“什么感觉?”当时我这么问他,许昕难得没有长篇大论,就说了四个字“心情不好”,我说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吗,许昕很严肃地说知道了,当时我觉得什么话都不需要多说了。

  东京世乒赛以后,我感觉他又长大了。世乒赛决赛的时候,我问许昕入场后还回不回训练馆练球,他说练,我们就约好我看马龙打两局就回训练馆陪他练习。那时候我比较担心马龙,2010年马龙也是2比0领先,却被波尔[微博]翻盘了,所以这次再打到2比0我还不放心,又多看了一局。跑回训练馆的时候,许昕已经和周雨练完了,见到我以后马上咧嘴笑着说:“说好就看两局的!”从那个笑容我能明白,许昕完全能理解我的心情,而且他也有自信。果然决赛许昕打得很上风,我看比赛的时候有点感慨,这个舞台他终于等到了,能在中国队1比1的情况下发挥得这么出色,熬了这么多年许昕确实进步了。当然后来和许昕聊天,他说他还是有遗憾,没碰上超一流的选手,但我觉得这次上场,提高了许昕在里约奥运会周期里的竞争力。前段时间我带他去韩国打公开赛,整个比赛过程都让我感觉他有了很大进步,说话做事都不浮躁了。

  许昕总给人感觉像是个大男孩,到现在也没有完全长成“大人”。他打过很多次世界大赛,去年世界杯是我带他去的,从第一场比赛到最后拿冠军,他遇到了很多困难,对闫安、唐鹏和奥恰洛夫[微博]都是落后球,最后一场对萨姆索诺夫,对许昕的心理素质和承受压力的能力是一种考验,现在这些方面许昕还在成长和进步的过程中。

  许昕换组,我有很多不舍。去年全运会许昕表现得很差,坦白说有我的责任;他在个人发展的道路上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也有我的责任。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刘指导就找我谈过,问我可不可以把许昕换给其他教练,我当时明确说不同意,刘指导也能体会我的心情,后来也没再提这件事。可从那以后我一直在反思,很明显许昕没有达到总教练期望的高度,我和许昕虽然师徒多年,但他不是我个人的,而是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另一方面我对吴指导也很了解,以前他是我的教练,他的执教风格和经验可以给许昕更大的帮助。这样想来,我觉得换教练对许昕来说是个好事,能让他吸收更多的营养。许昕成长了,对中国乒乓球队更是好事。到今年封闭训练前几天,我给刘指导发了个短信,说我考虑了很长时间,让他换组吧。

  封闭训练期间,我训练马龙就更专注了。这两个人虽然性格不同,但有个一样的特点就是谦让,以前都在我组里,许昕会说“没事儿您先陪马龙练吧”,马龙会说“您先给许昕发多球吧”,这么多年一直这样,我还跟他俩开玩笑说,同组的队员不能这么和谐。

  当教练这么多年,我也会经常给自己总结,队员在比赛中体现的不成熟,其实是由于我做教练的不成熟造成的,通过许昕换组和打东京世乒赛,我觉得我也成熟了。现在我希望许昕的目标是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单打比赛,帮助他的人很多,就看他自己能消化多少。许昕现在目标明确,资源充沛,就看他自己的了。

文章关键词: 秦志戬许昕乒乓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彭帅无缘美网决赛 抽筋退赛被轮椅抬出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公积金异地使用正在研讨:3万亿余额沉睡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