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世锦赛首战立头功 男排战墨西哥火力应更分散

2014年09月03日08:5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1日,中国男排世锦赛首战告捷,以3:1击败2011年世界杯曾赢过自己的埃及队,开了个好头。3日,他们的对手是墨西哥队,若能再获胜,进入第二阶段16强之争的希望将大大增加。

  袁志[微博]砍下31分

  与埃及之战,中国队进攻并不占优,该项得分以62;61落后对手1分,但拦网直接得分以10:3占压倒优势,加上发球直接得分以5:3领先、自身失误比对手少两次,最终赢得了比赛。

  就个人表现而言,32岁的老将袁志最为突出,作为主力接应的他打满四局,46次进攻得到29分,成功率高达63.64%,加上两次发球直接得分,个人独得31分,不仅荣膺全场得分王,而且是第一轮全部24支参赛队中,个人得分最多的。

  袁志的身高不过1米95,力量也不是很大,比赛中他头脑清醒、应变能力强、手上变化多、而且发挥相当稳定,陈平[微博]离队之后成为队中当然的头号得分手。与埃及队之争,每到关键时,他总能站出来,带领全队走出困境。中国队全队进攻所获61分,袁志就占了47.54%。

  来自山东的耿鑫是国内近年进步较快的一名年轻副攻,这次世锦赛是其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与埃及队的比赛拦网便有不俗表演,25次拦网、直接拿下4分,也是全场该项最成功的。

  由于张晨因伤缺席,中国队主攻线多少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与埃及之战,该位置由老将崔建军和来自八一队的仲为君[微博]首发。

  前者是比赛中全队承担一传次数最多的,共27次接发球、16次到位、1次失误,一传到位率达到55.56%,另外还贡献了9次进攻得分,拦网、发球直接得分各1次。仲为君比赛中虽出现过起伏,可还是基本体现出了自己实力型主攻的特色。他28次进攻、拿下16分,得分率为57.14%;拦网、发球各有两次直接得分,个人总得分在队中仅次于袁志。

  3日与墨西哥之战,估计谢国臣教练还会排出相同的首发阵容,上述几名队员将面对新的挑战。

  不可丝毫轻敌

  墨西哥男排首轮的对手是伦敦奥运会获第四、目前排名世界第八的欧洲劲旅保加利亚队,结果以0:3失利。三局球,他们自己每局的平均得分仅为18分,称得上完败。具体到各项得分,除了双方发球均直接得4分外,其他保加利亚都占有明显上风。进攻得分,他们便以36:28领先对方达8分。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队曾到波兰参加了四国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恰好也是碰保加利亚。当时,双方打满五局,中国队方以2:3惜败。前三局,他们曾以2:1领先,决胜局也仅以18比20失利。这样相互参照,中国队的实力似乎应该强于墨西哥队。

  2010年在意大利举行的上届世锦赛,中国、墨西哥男排都参加了,因为第一阶段两队不在一组,中国队又未能进入16强,故双方并未交手,最终墨西哥获得第13,中国队仅列第19。

  不过,中国队目前排名世界第19,墨西哥只位居第22。6月进行的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第三档次争夺,中、墨又都参加了,墨西哥队在F组的战绩为2胜4负、列第三,被挡在了该档次总决赛大门之外,最终位居世界男排联赛第25。中国队5胜1负,获G组冠军;总决赛获第三,最终位居世界男排联赛第23。

  当然,之前的各种数据和间接比赛都只能作为参考,毕竟中、墨两队很少有直接对抗的机会,故3日的比赛,中国队决不能有任何轻敌、麻痹思想。

  墨西哥是一支以老将为主、经验丰富的队伍,其主力阵容中,有三名队员在30岁左右。前面与保加利亚队的比赛,该队接应瓦尔加斯、主攻卡尔洛斯分别得到10分、9分,是全队得分最多的两名球员,需要中国队加以注意。

  1日碰埃及,中国队还是暴露出进攻太过依赖袁志的倾向。后面与墨西哥、乃至其他队的比赛,对方肯定会将袁志作为拦防的重点、加以照顾,这就要求中国队必须尽可能激活自己的其他进攻点,力争主攻、接应、副攻全面开花,只有如此,才更有利于袁志的发挥。(厉智)

 

文章关键词: 男排中国男排袁志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