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城阳足球场年底达80块 损失表面GDP有其他收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6日17:17  足球
《足球》报版面截图《足球》报版面截图

  记者陈永报道 从济南出发,沿着济青高速公路即将驶入青岛市区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城阳。城阳是青岛市的北大门,也是青岛市通往内地的必经之路。除了发达的陆路交通之外,城阳区同样是青岛市流亭机场的所在地。正因为这个原因,城阳区的建筑相对低矮,最高不超过18层,配合城阳区出色的造林工程,来到城阳,你恍若置身环境优美的欧美城镇。

  驱车走在城阳城中,到处都是韩国人和韩国字,目前的城阳已经成为韩国人在中国的最大居住区。但这并不会让你感到惊讶,真正会让你震惊的是那些无处不在的足球场,黄绿相间的人工草皮几乎随处可见。在流连忘返中,“中国足球的桃花源”这样的印象跃然进入记者的脑海。

  这是足球的热土 ——城阳足球场扫描

  第一次探访城阳还是在7月3日。那天下午3时,慕名而来的记者先是赶到了夏庄体育公园。郝家营村初三的学生江鑫和一个小伙伴正在这里的足球场踢球。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江鑫和小伙伴轮流射门和守门,玩得不亦乐乎。

  “从我们家走过来就几分钟,这个球场实在建得太好了。”一边说,江鑫一边指了指就在球场边的小区。通过交流记者了解到,江鑫在学校还参加了“区长杯”的比赛:“我是我们校队的球员,参加了区长杯的比赛。不过我们学校的成绩并不是非常好,所以没法参加市长杯。”再过两个月,江鑫就要升入高一了。但出于对足球的那份热爱,炎炎夏日中他还是在球场上摸爬滚打。记者离开的时候,江鑫和小伙伴仍旧兴致盎然地踢着球。这块场地,俨然成了他们的乐园。

  在流亭街道体育公园,记者又遇见了一个从旁边小区过来踢球的张姓小伙子。谈起城阳的足球场,小伙子非常高兴:“我们这里踢球太方便了,不踢球的也可以过来跑跑步,打篮球啥的也都很方便。”

  在中能采访的时候,中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对城阳足球场羡慕不已:“那里的条件太好了,现在我们俱乐部就和城阳区有着很密切的合作,在城阳建立了青少年培训基地。不管怎么说,拥有足够多的足球场,才可能拥有足够多的足球人啊。”

  目前,在这个常住人口只有48万人的城阳区,拥有足球场的健身公园正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在今年年底,城阳将建成35处体育公园。加上各个中小学拥有的足球场,城阳的足球场将达到80余块,每6000人便拥有一块足球场。目前,城阳在体育公园的建设方面,已经投入了超过4亿的资金。

  分散在城区的体育场,成为城阳的骄傲所在。这些体育公园,有的是通过填埋垃圾场改建,有的是在河道上修建,有的则是在河畔或者湖畔修建。几乎每一块足球场都配有灯光照明,其中有普通的灯光设备,也有太阳能灯光设备。在专人管理下,这些球场一般开放到晚上10点。在走过一块块体育场之后,如果你热爱足球,一定会感到热血沸腾。但在为城阳感到欣喜之后,记者不禁想到: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数百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城区内的足球场加起来恐怕都不如一个城阳区多。

  造福百年的壮举 ——足球书记孙立杰

  这一切,都要追溯到2010年4月孙立杰出任城阳区区委书记。在出任城阳区委书记之后,孙立杰开始大力倡导修建综合性体育公园,其中足球场成为每个体育公园的重中之重。“孙书记说过,城阳区正在高速的发展中。如果我们不建球场,那么等整个城区都建成之后,就再也找不到给老百姓建足球场篮球场的地方了。现在,我们在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旁都建上了体育公园,建上足球场篮球场,那么这些惠及老百姓的工程便可以留存百年了。在听到孙书记这么说之后,大家都非常感动。这些工程并不能带来GDP,但却是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开心的壮举,是造福百年的壮举。”城阳区教体局副局长徐立华告诉记者。

  在孙立杰的主持下,城阳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体育公园建设运动。当然,与城市建设相配套的绿化工程也大规模地展开。在孙书记出任城阳区委书记两年之后,城阳区已经拥有了20座高质量的体育公园,另有15座即将完工或正在建设中。

  在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城市水泥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城阳俨然成为中国城市化建设的一个异类。在这里,一座座小区和中层建筑都隐藏在绿树中。在城阳的街道上开车,每隔几分钟就可以看到一座体育公园或一所综合性社区中心。同时,体育公园周围的绿化都做得非常不错。“我想恐怕很多城市的居民在离开居所之后都不知道去哪里休闲。但在我们城阳,只需要几分钟便可以来到临近的体育公园。孩子们可以在球场上跑步玩耍,大人们也可以在健身路径上锻炼。各种树木让空气非常清新。在城阳生活,很安静也很惬意。”城阳区教体处主任王文告诉记者。

  在此次采访期间,记者也曾联系了城阳区有关方面,希望采访孙立杰书记。但孙立杰书记还是婉拒了采访,转而安排城阳区教体局方面带领记者参观体育公园建设。在参观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了这样的故事:孙立杰一直比较低调。有一次青岛市召开电视直播会议,这原本是展现自己的好机会,其他区都是书记出席,只有城阳区方面由区长出席。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记者就没有再打扰孙立杰书记。

  翻开孙立杰的简历,记者多少明白了一些他对体育的感情:2003年,孙立杰已经是城阳区区长,他对城阳自然极为熟悉。从2003年12月到2009年12月,孙立杰一直负责奥运会和十一运会的相关工作。期间他出任青岛市长助理、奥帆委副主席兼秘书长,以及十一运会青岛赛区副主席兼执行秘书长。他从事体育工作多达六年之久。在这六年间,他深刻地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体育的热爱。最终在他成为城阳区区委书记之后,他大刀阔斧地开始了体育公园和足球场的建设。

  土地财政之得失 ——城阳模式探讨

  在目前的中国社会,存在两个深入官员心中的理念:政绩工程和土地财政。政绩工程是指不少地方政府极为重视GDP的增长;而土地财政则是指不少地方政府以出售土地来增加财政收入。城阳区的做法无疑和“政绩工程”以及“土地财政”背道而驰。到目前为止,城阳区累积在体育公园建设方面投入超过了4亿,还有十余所体育公园正在建设中,预计未来总投入可能超过十亿。但这些体育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除了让老百姓高兴外,这些体育公园无法带来直接的GDP收入。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投入仅仅只是地面建筑方面。实际上,大量的土地用于建设体育公园,另一个后果就是减少了财政收入。以市民运动公园为例,这块土地地理位置极佳。如果进行土地招标拍卖改为商业用地,按照周边地价来估算约为300万一亩。这座占地60亩的市民运动公园在拍卖后收入可达1.8亿。但城阳还是在这块土地上建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

  老百姓的心中还是有一本账的。这些可以留存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球场建成后,城阳的整个城市建设在国内都成为了典范,老百姓们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更加焦躁和功利的今天,城阳的老百姓却拥有自己的乐园。

  对于中国更多的城市建设者来说,老百姓心中的账他们未必算得清。那么我们不妨再深入地算一下球场的 “经济账”:建设球场虽不会增加GDP,还会损失大量土地财政,但却在其他方面带来了更大收益。目前,城阳已经成为青岛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韩国人集中居住的地方。“伴随着城阳的绿化和城阳体育公园的建设,城阳正成为最适合居住的地方。虽然我们损失了表面的GDP和财政收入,但因为体育公园的建设,拉动了更多的需求。”青岛教体局的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时也了解到,以流亭街道白沙河体育公园为例。在体育公园没有立项之前,旁边的楼市价格不过每平方米4000到5000元左右。但在白沙河体育公园建成后,旁边楼盘的价格达到了6000到9000元每平方米。记者也注意到,距离白沙河体育公园最近的楼盘,从大门口到体育公园门口,步行只需要2分钟。“体育公园带动地产增值的现象比比皆是。”城阳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

  最新报道显示,9月份青岛市计划入市的楼盘为33处,其中城阳占据了8席,在12个市区中遥遥领先。从这一点来看,尽管城阳用数千亩土地建设了体育公园,但城阳的楼市反而更加红火了。

  城阳模式,也给国内其他市区提供了足够的借鉴。目前,在一些老城区进行体育公园建设多少有些困难,但城市化进程是中国社会发展的主流。在一个个郊区变成城区的时候,如果能够拥有更多树林,更多足球场,更多篮球场,那么,它一定会和城阳一样成为新的桃花源。否则,这些没有球场和树林的新城区,将成为没有精神生命的“水泥场”。

分享到: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2500年前古代纹身
  • 更多关于 校园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