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8块腹肌归来孙杨叫板朴泰桓 张亚东:基本恢复最佳

2014年08月19日08:01  现代金报 收藏本文
孙杨叫板朴泰桓孙杨叫板朴泰桓
孙杨微博秀腹肌孙杨微博秀腹肌

  记者 郑乔

  结束为期两个月的澳洲特训后,孙杨[微博]于上周末回到北京,开始为9月份的仁川亚运会做最后的准备。即将再次面对老对手朴泰桓,今年春天才恢复系统训练的孙杨,仍然展现出了强大的自信。亚运会上,中国游泳一哥将参加5个项目,与韩国选手的较量,实际上早已在暗中开始。 

  澳洲特训

  孙杨已恢复最佳状态

  孙杨此次澳洲特训,在著名游泳教头丹尼斯的指导下进行能力恢复和提升。据国家游泳队知情人士介绍,虽然此次是张亚东第一次去澳洲带队训练,但他和丹尼斯共同为孙杨制定训练计划,两人配合得天衣无缝。

  “一个是强化他现在的一些技术动作,另外就是在短距离的能力上做出一些提高。”知情人士说。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另据张亚东向记者透露,“基本恢复到他最好的水平了,目前孙杨对于亚运会很有信心。”

  此前与朱志根的分分合合,对孙杨来说似乎已经成为过去式。“孙杨自己也一直憋着劲,想要证明自己。”知情人士说道,“他个人在澳洲训练中是比较投入的,也很要强。作为年轻人,生活中难免会走弯路,这个时候就需要与教练有很好沟通。这一点上,张亚东无疑做得最好。对于这样的选手,亚运会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最终还是要去拼下一届奥运会。”

  去年在孙杨身上发生了太多事情,以至于“解禁”之前,这位奥运冠军选手已4个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孙杨今年先是努力减肥减掉了20斤肥肉,澳洲特训两个月,让他有了更接近于伦敦奥运时期的体格。在回国前夕,孙杨发了一条微博,八块腹肌的他与洋选手们的合影,还留下一句话:“回国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结束啦!这次收获很大,看看我这身材就知道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劲敌动态

  韩国媒体热捧朴泰桓

  今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孙杨拿到了3枚金牌,但成绩比其巅峰时期还差一截。张亚东此次带孙杨去澳洲,目的也是全面调整其能力,以便在亚运会上面对朴泰桓等选手挑战时,能够从容应对。而大赛前进行海外特训已经成为惯例,不过,张亚东时刻关注朴泰桓的近况,毕竟他是孙杨亚运会上的头号劲敌。

  前不久进行的韩国冠军赛上,朴泰桓一人拿下六块金牌,其中200米自由泳更是以1分45秒25创下了今年最好成绩,因此受到韩国媒体的持续追捧。而孙杨亦有强项,由于5月份后再无大赛的检验,据记者从国家游泳队方面了解,他在澳洲集训时400米的分段成绩甚至比伦敦奥运会时还要好。

  青岛冠军赛上,孙杨15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15分01秒33,这是他今年最好成绩。不过,英联邦运动会上,已经有4名运动员的成绩进入了15分大关;全美锦标赛过后,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今年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3名。

  但随着青岛赛事之后孙杨系统训练的按部就班,15分01秒33的成绩,在张亚东眼里已经不算难看,毕竟当时徒弟恢复训练没多久。“现在他的1500米自由泳应该没问题了,随着有氧能力的恢复,基本和他最好的时候差不多。”张亚东对记者说道,“不能说一定会比谁强,但孙杨对自己的训练成果还是很满意的。”

  关注亚运 

  孙杨朴泰桓三个项目死磕

  亚运在即,运动员的具体报项也已出炉。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五个项目。而对手朴泰桓则报7个项目,4个单项,3个接力项目,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3个项目上,老对手将同孙杨展开全面“死磕”。为了专心备战,孙杨放弃了马上就要进行的环太平洋赛。

  孙杨昨日接受了一家国内媒体采访,这是他回国后第一次对亚运会“表态”。对于200米和400米两个项目,孙杨并不觉得自己会落于人后。“正慢慢找回伦敦奥运会那时的感觉,包括有氧、速度,像短距离甚至还超过了奥运会的水平。原来我的前程不好,现在也已经加强了速度能力。”孙杨说道,而对于朴泰桓越来越盛的风头,他也有话要说,“朴泰桓的200自现在已经不是世界第一,一个星期后就被澳洲的托马斯,也是丹尼斯的学生破掉了。别人的成绩我也看了,只要我维持系统训练,这个成绩对我来说并不难。”言外之意,他对亚运前景十分有信心,“他(朴泰桓)全国赛的录像我看过,韩国赛算是他状态比较好的时候。”

  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朴泰桓摘得3金1银1铜;孙杨的战绩为2金2银,刷新了1500自的亚洲纪录但在200自和400自都不敌朴泰桓屈居亚军。憧憬下个月巅峰对决时,小伙子豪气了一把:“我不说话不代表我不行,比赛可不是按照韩国媒体说的来,我要做最好的自己!”

  中国游泳队领队表态

  仁川不是孙杨长期目标

  前一段时期,韩国名将朴泰桓势头咄咄逼人,他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等项目中一度游出本年度世界最佳成绩,韩国媒体也扬言要在仁川击败孙杨。

  针对这种形势和局面,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分析,“孙杨的状态在逐步恢复,但客观地说,朴泰桓的训练显然更加系统,近来的表现确实也不错。现在并不能简单预测亚运会上两个人对战的赛果,因为孙杨最近一直都没有正式的比赛来检验实力和成绩。亚运会上我们要力争战胜对手,但仁川显然不是孙杨,也不是中国队的长期目标,我们看得更长远。”

文章关键词: 孙杨张亚东朴泰桓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审议通过 即将实施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