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汤杯悬念远离20年终回来 印度主办方心意强

2014年07月22日11:0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文、洪钢

  做体育新闻的一大福利是跟着比赛去很多不同的地方,比如印度这样不常出现在我们旅游名单上的国家。今年汤尤杯是5年里印度羽协第二次承办世界级比赛,也是我第二次去印度。复杂的签证办妥后,外事处的同事说我就是咱台的印度签证专家了,没其他人去,还两次。

  东道主为赛场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尤杯,凭借两单一双连续闯关,直到日本队半决赛逆转。参加羽毛球团体赛最低配置需要4个人,以前的尼日利亚队是典型,不过该队太弱。印度女队其实就是靠4个人打球,她们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取得了更突出的成果。世界羽协坚持不懈地削弱强队的政策,近年来效果日显,过去那些不“毛”之地常常有新人出现。对于中国队来说,每次被爆冷都会引发“报复性”持续强大,4年前尤杯失利让女队更刻苦、更仔细,这次比赛实在看不出尤杯冠军归属有任何悬念。

  比赛开始后,我和很多同行的感受不太一样。在我看来,印度人提供了近年来最好的一届汤尤杯。当然,这属于主观感受,各人有各人的看法,我是因为期待值低,收获反而大。从硬件来说,赛会班车并不豪华先进,时间表也有调整空间,但基本准时;媒体餐饮茶点未必对胃口,但足量供给;体育馆不大也不新,但对羽毛球比赛足够了,打起来也比较舒服。电视是我的专业,这次比赛的转播制作和服务都不错,我第一次看到羽毛球转播用上了虚拟技术,这超过了奥运会。虽然印度英语和中国英语交流起来很费劲,但印度人那种客气、礼貌劲儿还是能看出英式礼仪的痕迹。所以,我总的感觉是,印度汤尤杯没有气派,但有心意。有心,就比什么都强。

  回到赛场上,经历了去年的苏杯,年轻一拨男子选手的低迷让我不敢对汤杯期待太多。比赛开打,仍无新一代球星横空出世。不过,小苏吉亚托顽强地阻击李宗伟,约根森努力地扛着盖德留下的欧洲一哥大旗,年轻人至少表现出了能让人看到希望的比赛态度。这次比赛,还有几位更年轻的球员走进我们的视野,比如丹麦的艾克森、日本的桃田贤斗这两位世青赛冠军。

  团体赛的魅力在于第五场决胜,去年的全运会男团决赛就打得很过瘾,今年汤杯也奉献了几场这样让人心跳加速的对决。小组赛最后一轮日本对丹麦,前四场单打和双打两家各擅胜场,第五场,日本队的上田拓马虽然赢了,但是丹麦的霍斯特一点都没让他轻松。淘汰赛,印尼队运气不佳地抽到韩国队,一场预料之中的恶战也打得酣畅淋漓。将赛事推向高潮的自然是决赛,日本队首次捧杯,马来西亚队的表现也让人认可他们并非人生输家。体育比赛的一大魅力是悬念,可以说,汤杯团体赛的悬念已经远离球迷20年,2014年,它终于回来了,这无疑又加深了我认为这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届汤尤杯的印象。

  上周看凤凰卫视的节目讨论中印关系,由于刚从印度回来,自然感兴趣。印度留学生在节目中说,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都不了解印度,他们只了解一个国家,那就是美国。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去一个国家越多,对它就越了解。第二次从印度回来,我向周围人不断推销的观点就是:印度和中国的综合国力真的不相上下,也许我们某方面强点,但他们另一方面占了上风。依印度羽协的热情,也许羽毛球世锦赛还有第三次去恒河水冲刷的那片土地的机会,如果要加上一个城市名称,我希望是孟买。(《羽毛球》杂志7月刊)

文章关键词: 洪钢汤尤杯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