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队训练营选拔2018冬奥队伍 李琰:重新出发

2014年07月2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在7月20日于黑龙江密山市举行的短道速滑集训训练营上,主教练李琰再一次站到了台前。看着台下跟随自己征战过两届冬奥会的周洋、梁文豪,还有索契并肩作战的李坚柔[微博]、范可新[微博]、武大靖[微博]等人,李琰百感交集,“忘记背后,努力向前。”这是李琰给队员们说的话,她说,这句话对于她是同样的作用,或者说,这是她与队员共勉的一句话。

  “作为短道队的集训训练营,目的就是选拔2018年冬奥会的队伍,这是第一步。有一段时间没看见孩子们了,中国短道队是个传统的成绩较好的队伍,今天再一次看到他们,有老的有年轻的,我真心内心百感交集,我们每一次成绩的取得,也是短道队一代又一代的人努力完成的。”李琰说。

  在过去两届的冬奥会上,李琰带领着队伍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骄人战绩,自3月份世锦赛结束之后,她的名字只是在5月份续聘时被提及过,此外便是零零散散的活动,大部分时间,她说她都在调整。

  “假期挺忙的,除了走来走去,开很多的会之外,最忙的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坐下来思考,一直想到脑子一片空白。”李琰说,清空大脑,成为她假期中最大的任务。那个期间,她在活动中也会遇见队员,但彼此几乎什么都不说,尤其是训练的事情。每个人都需要清空自己,重新开始。

  “比如说周洋,她在温哥华冬奥会拿到了金牌,如果她害怕:身为一个冠军,到下一届会如何?而不去努力拼搏,那她到索契冬奥会上是很难成功的。其实我也是一样的,我也需要这样的心态,一定要放下过去,重新开始。我不能一直抱着过去的6枚奥运金牌,再去想别的。一定要重新开始,要去寻找新的突破。”李琰说。因此,来到集训训练营,李琰看到坐在下面的每一个队员,心里也充满了对于未知的斗志和干劲,“每一次的开始都不一样。队员不一样,形势不一样,对手也不一样,我为什么要背着过去沉重的负担呢?放弃固有的思维,我才会放轻松。”她说。

  而除了周洋、李坚柔两位取得金牌的选手之外,并非每一名队员在索契冬奥会上都只有成功的记忆,“过去的荣誉也好,成绩也好,或者失落、伤痛都好,对于大家来说都是负担。如果想有一个崭新的开始,重新走到起跑线上,所有过去的负担都要放下来,才能轻松,轻装地重新开始。”李琰说。她对大家的要求很简单,“比赛的任务、责任也好,不是一个人能担起来的,历史要传承,大家做好自己就行。”

  Bella(贝拉)的生日

  7月15日,李琰在朋友圈发了女儿的生日图片。“happy birthday Bella(贝拉),Bella(贝拉)十岁生日快乐!祝福女儿快乐,健康成长,我们爱你!”伴随着一大堆的气球和爱心,幸福之情难以抑制。

  大家可以理解当妈妈的对于女儿的祝福与爱心,但李琰如此晒幸福,的确情有可原,女儿从出生到十岁,这竟然是当妈的第一次正经八百地给女儿过生日。

  “我和贝拉算了一下,从出生到现在,一共给她过了三次生日。第一次是第一个周期(温哥华备战周期),贝拉跟奶奶回大连度假,我找了个周末飞回去,但不是正日子,挪到了周末过的。第二次是在美国,也是凑了个日子。只有这次十岁生日是正日子。”李琰说。

  得知妈妈能给自己过生日,贝拉也很开心,“那我得开个PARTY呀!”但是同学们都放假了,贝拉也就作罢,与家人幸福地过了个生日。

  别看妈妈第一次给女儿过生日,却也是煞费心思,从网上订了水晶贴片的小房子作为礼物,还订了Happy birthday的大气球,“特好玩,我们自己吹起来,自己贴到墙上去,贴上去就掉,我们俩就努力地贴。”李琰开心地说,妈妈的礼物虽然小,但贝拉却很开心,好满足的样子,还特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秀了下,跟朋友们显摆妈妈的小礼物。

 

  本报记者 王向娜

文章关键词: 李琰冬奥会短道短道速滑速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MH17坠落阴谋论盘点:乌为刺杀普京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福喜工厂负责人:使用过期原料是高层授意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