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艾森谈首夺世界冠军:以前偶像萨乌丁现在是自己

2014年07月15日18:5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小时候的偶像是萨乌丁[微博],现在是……自己!”也许是怕这样的回答太狂傲,95年出生的小伙子陈艾森补充了一句,“人要相信自己嘛。”7月15日,2014年第19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上海展开首日较量,中国组合黄小惠/陈艾森以408.60分,击败乌克兰和俄罗斯选手荣膺男女混合团体赛冠军。

  下午的首场比赛打响前,上海的瓢泼大雨十分“乖巧”地小了很多,这也为在室外赛征战的跳水健儿们降低了难度。随着男、女1米跳板“退隐”江湖,男女混合团体赛成了本届跳水世界杯上的一大亮点。

  追溯起来,男女混合团体赛最早出现在国际比赛中,是2010年的常州世界杯,当时中国不敌美国队惜败摘银,今天祭出的黄小惠/陈艾森组合没有让金牌落旁。

  新闻发布会上陈艾森也充当起了推广大使的身份,介绍起了这个有些新鲜的项目:“三轮总共六个动作,每人三个,其中要求必须要有两个规定、四个自选动作,具体怎么分配可以根据自己特长来,像今天我们有四个跳台、两个跳板。感觉还不错,这个项目的意义要求男女全方面能力都要提高,要不然还是比较难的。”

  由于有两名选手参加,所以不同于单兵作战的个人项目;但好玩的是,两名选手轮流上场,又不同于双人项目的并肩作战。所以当问到跟搭档之间如何培养默契时,两人犯了难。黄小惠只能说:“我们配合了一个月时间吧,(默契?)没有什么默契,跳好自己的动作就好了。”陈艾森补充道:“还是以自己优势的动作为主,比如她的转体比较好,我的翻腾比较好。平时训练我们也会去兼项跳板项目,在国内赛上也要比全能,所以(备战混合团体赛)对平时的训练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

  与黄小惠还将参加女子十米跳台项目不同,今天的比赛过后陈艾森的世界杯之旅就结束了。但其实对这个不满19岁的大男孩来说,男子十米跳台无疑才是他的主战场。

  2009年东亚运动会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201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和锦标赛男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2011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罗斯托克站男子单人十米跳台冠军……再到今年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马德里男子十米跳台单、双人赛冠军等。收获了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之后,陈艾森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次没有参加单人赛有点可惜,大家都想跳个人项目,还要去努力吧。”

  谈起跟曹缘、邱波[微博]、林跃[微博]等世界冠军的队内竞争,小伙子丝毫没有妄自菲薄:“我的优势是难度比他们大,努力训练吧,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国家跳水队的春节联欢活动上,陈艾森上台表演过一段精彩的魔术。问到是否想让这次胸前的世界杯金牌,在两年后变成里约奥运的金牌时,陈艾森用自信的口吻回答笔者的提问:“这个会有机会的!训练上就该对自己有信心。(你的偶像是哪位?)我小时候很欣赏萨乌丁,他的动作很优美,现在啊……我自己。人要相信自己嘛。”

  (何霞 发自上海)

文章关键词: 陈艾森萨乌丁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