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赛丁霞展特长杨舟首秀抢眼 副攻高妹前景看好

2014年06月04日16: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瑞士精英赛以第四名收官,对以练兵为目的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年轻选手表现虽有起伏但整体值得肯定。跻身主力阵容的二传丁霞[微博]和副攻杨舟[微博]较为充分地展现了自身的技术特长,姚迪[微博]、袁心玥[微博]等新秀也都多次登场感受了比赛氛围。

  考察新人目的性强 年轻选手收获多

  中国女排在新赛季的首次亮相就有新意显现。尽管年轻队员技术和心理都需磨练,半决赛对垒德国的全线崩溃也仍历历在目,但整体来看,队员的上进心和拼搏精神还是值得肯定。

  瑞士精英赛各队的参赛阵容虽有保留,但中国队所经历的五场比赛锻炼价值较大。除小组赛末战对手瑞士实力偏弱未形成对抗外,其余四场比赛都进行得较为激烈,让年轻选手感受到了国际比赛的竞争氛围和残酷性。

  此次中国队新老队员混编出战,在保证球队稳定性的同时,主帅郎平[微博]也给予了年轻队员较多机会,让她们在实战中来寻找自身的不足。即使是在场上处于相持阶段,也不过分计较比分得失,敢于让替补球员出场。这样的锻炼机会对新人来说弥足珍贵,毕竟球场形势不同,队员上场后的心理变化、思想负担和技术水平发挥也都会有差异。在比分胶着时亮相,会让队员在感受教练信任度、适应比赛氛围、调整状态等方面有更多体会。

  两新秀首进主力阵容 丁霞展现特长杨舟首秀抢眼

  中国队此次大范围考察新人,但主力位置相对稳固的只有二传丁霞和副攻杨舟。丁霞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杨舟也是第一次在国家队真正获得出场打球的机会。尽管五场比赛不同程度有波动,但二人表现尚属正常,较为充分地展现了技术特色。

  丁霞能以主力二传的身份亮相瑞士令人感到意外。虽在多场比赛中出现过混乱,但教练、队友的信任还是让这位初出茅庐的新秀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丁霞在主业传球上有待深度雕琢。手指力量不足、节奏把握不好,给四号位的球比较开网且掉落速度过快,使得主攻进攻较为吃力,朱婷[微博]的强攻因此受限尤为可惜;和擅长二号位背飞的副攻杨珺菁[微博]的磨合也不到位。尽管传球上有瑕疵,但丁霞的特长得到了展现。比赛气质好拼劲足、组织大胆移动速度快、发球破坏性强、二次球处理果断、防守起球率高,这些优势都将为她竞争留队机会增加砝码。

  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却是首次获得出场机会的杨舟也表现出了一名实用型副攻的价值。虽在淘汰赛两场较量发挥欠佳,但作为这支中国女排副攻线拦网能力最强的选手,杨舟的三号位进攻、拦网和小球串联能力均有展现。随着主攻能力提升,中国在副攻遴选上逐步从昔日重视突破能力向看重拦网实力过渡,若能在背后球进攻上狠下功夫,杨舟将有机会竞争主力位置。

  袁心玥首亮相前景看好 主攻新人尚需增加自信

  中国队的其他年轻选手也不同程度地获得了出场机会。副攻袁心玥高度优势明显发展前景看好,两名年轻主攻李静[微博]和刘晓彤[微博]尚需增强自信,接应杨方旭兼顾一传和进攻还有难度,实战经验匮乏的二传姚迪技术漏洞明显想在国家队立足尚有难度。

  临战顶替老将徐云丽出征瑞士的副攻袁心玥虽出场时间不多,但身高2米的她网上优势明显,拦网的脚步移动也有进步,提升空间较大。中巴之战袁心玥顶替表现欠佳的杨珺菁出场,网上高度让对手的突破心有余悸;淘汰赛阶段替换杨舟亮相也曾短暂帮球队稳住局面;中瑞之战首发出战两局表现稍逊。

  主攻线两新人李静和刘晓彤无力撼动惠若琪、朱婷的主力位置,登场机会较少。小组赛中巴之战李静在惠若琪一传受挫时替补出场,一传、防守虽基本顶住,但进攻中自信和突破手段尚显不足。直至小组赛末战瑞士才首次进入12人名单的刘晓彤表现虽略胜一筹,但与强手的对抗时尚需增强突破能力。主攻线替补多是在球队处于逆境时临危受命,很难有提前适应比赛氛围的机会,上场后就面临恶战需要选手在场下时刻做好准备。

  接应杨方旭主要在“两点换三点”时替补登场,二传姚迪在后三场比赛中都获得了单局首发的机会。杨方旭二号位突破速度较快,但在接完一传后上步有待改善。姚迪经验不足缺乏扭转战局能力,发球、拦网和防守也难有亮点,稚嫩的她要想挑起国家队重任尚需磨练,留队前景并不乐观。

  此次中国女排因半决赛表现失常痛失决赛机会固然遗憾,但年轻队员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和提升空间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未来她们需要的是技术、心理的进一步磨练和更多的实战机会。 

  (高加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育儿我国奶粉均价高于250元 国际价格仅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