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用比赛奖金助父亲创办公司 蝶后成了小老板

焦刘洋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本报记者 黄越滔 摄焦刘洋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本报记者 黄越滔 摄

  让每个人都身处干净的泳池

  若干年后,焦刘洋的头衔除了“蝶后”或“世界冠军”,可能还有“股东”或“老板”。她的父亲焦春松最近创立了一家名为“哈尔滨蓝宇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主要产品是泳池水净化和可拆除的移动游泳场馆。而焦刘洋是这家公司最重要的助推力之一。

  创业是运动员的出路之一,但隔行如隔山,这是考验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平台,不管怎么样,焦刘洋和她的父亲已向着他们的未来水世界进发了。父女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的不是公司要挣钱,而是“还泳池一片更洁净的水”。

  动机

  父亲想做泳池里的健康管家

  据焦刘洋介绍,这是爸爸焦春松和他另外两个朋友合伙开设的公司,公司主要做两种产品,水质量处理以及拆装式泳池。从环保以及资源利用的角度来看,拆装式泳池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焦春松更重要的任务推广是另一项业务,净化泳池里的水质。焦春松告诉记者:“焦刘洋从5岁开始练游泳,这20多年,无论她在哪里训练、比赛我和爱人都会去看孩子。去的地方越多,越心疼那些因为水质不好,身体受到损害的运动员。他们的头发和牙齿受伤害最严重,有些孩子吃肉的时候牙都用不上力。”焦春松说的一点都不夸张。很多游泳运动员头发都是又干又黄又少,这跟长期浸泡在水质不好的泳池里有关。

  “我现在想做游泳池的管家,帮助运动员减少因为专业训练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可能很多业余人士感受不到,但经常游的人会感受到。”焦春松说。

  焦刘洋则从大众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游泳是让人享受的运动,但现在很多公共游泳场水质卫生不过关。其实父亲做的事情更多的是有利于业余游泳爱好者。”

  “我知道有些地方游完泳皮肤反应大,如果游完大家都不舒服,可能就不会再去了。如果父亲的这项事业发展得好,就能吸引更多人游泳。”焦刘洋表达了她的担忧。

  很多场馆确实存在水质差的问题。一走进场馆首先闻到的就是氯水的味道,这种简单的撒消毒粉的方法对长期泡在其中的人体损害很大。焦刘洋说:“其实我还没想过公司将来能赚多少钱。老爸说最大的希望是改善我们的训练环境,有专家告诉他,氯气太重对运动员的肺不好。”

  行动

  焦刘洋用比赛奖金做启动资金

  焦春松很早就想做这个事,但需要等待时机。2012年伦敦奥运会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焦刘洋在伦敦收获了女子200米蝶泳的冠军,正式成为中国女子泳坛的领军人物,女儿的成功让父亲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焦刘洋一开始并不太赞同父亲做这个事。“最开始劝他不要去做,当然他的想法我是支持的,但听他说为了推广这个东西要每个城市去奔波,我就不放心了,我不希望他再这么劳累。不过最后公司还是运作起来了,主要是我妈非常支持他。一家三口已有两票赞同了,那我只能无条件支持了。”

  在启动资金里,父母拿出了多年的积蓄,而焦刘洋拿出了自己这些年的比赛奖金支持父亲。不到两年的时间,公司的业务有了实质性拓展。5月在青岛进行的全国冠军赛上,用的就是焦春松公司制造的拆装式泳池。而在焦刘洋的老家哈尔滨也有很多游泳场馆已用上了他们的水净化设备。

  焦春松不愿意谈挣钱的话题,他更愿意谈这项工作的社会意义。“有些游泳池水质达标,但水浪费严重。如果我们的设备能一天帮他们节约一吨水,细水长流,不可细算。另外,搞这个公司可以帮助不少下岗员工解决就业问题,因为水处理不复杂,培训就能完成,也算是回报社会。”

  优势

  女儿是公司的“活招牌”

  焦刘洋的职业生涯正处在黄金阶段,然而她的价值绝不仅体现在金牌上,她的形象和气质已让她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女运动员之一,而这种人气所衍生出来的东西,毫无疑问可以助其在商业领域获得先天优势。

  不过焦刘洋能为父亲做的事其实非常有限。“我现在的身份是运动员,我每天的重点是训练,所以公司注册后的具体工作都由父亲负责,我只是一个活招牌。”焦春松不是一个没有经济头脑的人,他早就把“焦刘洋”三个字注册了,他看准了这个名字的品牌价值。焦刘洋说:“现在公司没有财力去做广告和推销。”所以可以判断,她自己就是唯一的免费广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发朋友圈和微博,告诉身边的人。”

  目前,焦刘洋的工作和生活重心依然是在赛场内,至于父亲的事业,她跟父亲一样,看中的是更有意义的东西:“其实我还没想过公司将来能赚多少钱。爸爸说最大的就是希望改善我们的训练环境。我也希望他能快乐地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跌至4年最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