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找状态 小将有惊喜--全国游泳冠军赛综述

2014年05月17日21:4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青岛5月17日体育专电 题:名将找状态 小将有惊喜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综述

  新华社记者李嘉 苏斌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17日在青岛落幕,孙杨、焦刘洋虽然拿到了各自主项的冠军,但成绩平平,不过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上游出了世界第一。

  相比这些名将,倒是傅园慧、徐嘉余、汪雪儿等小将带给人们不少惊喜,尤其是徐嘉余,包揽了男子仰泳3个项目的金牌和全国纪录。

  从伦敦奥运会后就一直风波不断的孙杨是冠军赛上最“大牌”的明星,解除“三停”后的状态、与教练朱志根的关系、与张亚东的配合等情况都吸引着人们的关注。孙杨在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毫无悬念地夺冠,展现了“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的实力,不过由于被“三停”和两次甲沟炎手术,孙杨恢复系统训练时间还不到两个月,因此状态远远未达到最佳,200米自和400米自的成绩都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五,1500米自仅列今年世界第六。

  孙杨去年11月因无证驾驶被处以“停训、停赛、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处罚,直到今年4月才被“解禁”,而他的教练朱志根4月也因身体原因辞去了孙杨主管教练一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接过了执教孙杨的担子。

  相比孙杨的低迷,叶诗文在全国冠军赛上状态不错,400米混合泳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一,“打酱油”的100米自虽然无缘奖牌,但是游出了她的个人最快成绩,不过正当人们期待她的200米混时,叶诗文却因肠胃炎发烧退赛。小叶子”在去年世锦赛上一度找不到状态,颗粒无收,但从目前看来,叶诗文训练情况正常,成绩也正稳步提升。

  “蝶泳双姝”焦刘洋和刘子歌因伤病恢复训练时间较晚,因此都远不在最好状态。还在治疗胃病的焦刘洋虽然赢得了200米蝶冠军,但成绩只能排在今年世界第六,而刘子歌因为治伤直到2月末才恢复正常训练,200米蝶名列第三。

  短距离蝶后、巴塞罗那世锦赛50米蝶亚军陆滢带着肩伤夺得了此项目冠军,25秒94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五。她因伤放弃了100米蝶。

  此外,浙江名将汪顺在冠军赛前腰部扭伤,主项200米混以今年世界第八的成绩获胜,而400米混只获得第三名。

  相比这些名将们,一批年轻的小将在冠军赛上显露峥嵘,仰泳名将、世锦赛亚军傅园慧游出了50米仰的今年世界第一,她还取得了100米仰冠军,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五。

  与叶诗文师出同门的浙江小将徐嘉余更是连续打破男子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的全国纪录,其中100米仰是今年世界最快成绩,50米可排在今年世界第四,100米则可排在今年世界第三。徐嘉余在亚运会上将和日本名将入江陵介、萩野公介等一决高下。

  在去年全运会上夺得女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冠军的上海小将陈欣怡出人意料地赢得了100米蝶泳冠军,成绩是今年世界第六。在17日的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虽然仅收获了银牌,但成绩是今年世界第八。陈欣怡的教练是北京奥运会刘子歌的教练金玮,金玮表示这位15岁的小将技术全面且基础好,短距离自由泳、蝶泳、仰泳和混合泳都有实力,以后可能会有多个主项。

  同样来自上海队的周敏在叶诗文缺席的情况下以今年世界第四的成绩夺得了200米混冠军,她在400米混决赛中紧跟“小叶子”获得银牌,成绩也能排在今年世界第六。

  广东队16岁小将汪雪儿在100米仰泳决赛中让人吃了一惊,她紧跟着傅园慧以59秒98摘银,这一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七。江苏小将沈铎赢得了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冠军,200自的成绩是今年世界第10。

  令人有些遗憾的是,在去年全运会刷新了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的宁泽涛在青岛因手腕受伤放弃了50米和200米自由泳,100米自只获银牌。

  天津队的李响包揽了男子50米、100米和200米蛙泳的冠军,不过成绩仍旧落后于世界高水平。而在吴鹏和周嘉威等名将退役后,中国男子蝶泳的后继力量令人担忧。

  拥有孙杨、叶诗文、徐嘉余的浙江队成为冠军赛最大赢家,收获了15枚金牌,其次是上海队,共赢得6金,江苏队以4金名列第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