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提点叶诗文夺冠时最美丽 告诫徐嘉余登高先做人

2014年05月18日02:5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徐国义手握潜力股低调送冠军徐国义手握潜力股低调送冠军

  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奥运会双料冠军叶诗文[微博]的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成绩回升至年度世界第一;18岁小将徐嘉余横空出世,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连破全国纪录,已达世界顶级水平,填补中国男泳空白;15岁的李朱濠成为赛事中最年轻的全国冠军,在男子蝶泳吴鹏[微博]、陈寅、周嘉威[微博]三大名将同时退役后一举成名,其成绩远超当年同龄的吴鹏。这三个人的教练都是同一人:手中握有中国游泳巨大潜力股的44岁少壮派教头徐国义[微博]。弟子们享受着鲜花、掌声、金牌、荣誉的同时,徐国义依然在场边默默无语,内心高兴外表平和,不受外界注意,他信奉的就是低调育人。

  提醒叶诗文夺金最美丽

  经历了巴塞罗那世锦赛上的失利,叶诗文一度有些消沉和缺乏自信。在成绩和精神信心方面,重新鼓舞起小叶子斗志的还得是如父兄般了解她的徐国义。徐国义是这么说的,“你一定要迈过这道坎,不要太看重这一次失败,你要相信自己依然是最强大的。只要还喜欢这项运动,就要始终充满激情和斗志,你肯定还会再现辉煌。”徐国义坚信,未来的两年时间,他和叶诗文共同努力,里约奥运会女子个人混合泳的两枚金牌还会是小叶子的。

  徐国义在生活上对弟子的关心更令人温暖,他并非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为了限制叶诗文的体重严禁她吃零食,而是给小姑娘一定的嘴馋空间,只要不暴饮暴食影响训练比赛就成,一切完全在徐国义的掌控之中。为了让小叶子提高综合素养,徐国义一直鼓励她多看书、多学习,更为了今后多一条出路。年满18岁的叶诗文今年已被清华大学法学院特招,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徐国义告诫叶诗文:边训练边学习是件非常艰苦、枯燥、非常磨炼人的事情,你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也会一直陪着你。

  小姑娘都爱美,叶诗文也同样,即便再朴素,打扮、化妆多少也要做一些。徐国义不干涉,但也会时时提醒她:“你知道运动员什么时候最美、最漂亮吗?就是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大家都说你可爱、漂亮,因为你是奥运冠军。离开了带给你荣誉的泳池,你的吸引力会下降很多,就成了普通人。因此你要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

  提携徐嘉余登高先做人

  中国男泳长期以来在仰泳、蛙泳上水平停滞不前,这是在亚运会上男泳综合成绩始终低于日本队的原因,到了国际赛场更是无法与高手比拼,鲜有进入决赛之先例。徐嘉余的横空出世,让中国游泳队看到了与日本队、甚至欧美强队叫板的希望。徐嘉余在本次冠军赛中三破全国纪录,其50米、100米仰泳成绩都要快于亚洲纪录保持者古贺淳也、入江陵介今年游出的水平,且100米仰泳52秒34的成绩远超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冠军计时,这对于中国游泳界来说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和惊喜。9月的仁川亚运会,徐嘉余将挑战入江陵介的亚洲仰泳之王霸主地位。徐国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徐嘉余现在完全沉迷于游泳运动当中,是把游泳训练当乐趣的一个孩子,这一点非常难得。他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我的期望是他能够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奖牌。当然,夺冠也是有可能的,那就不仅要看实力了,还要有命。”

  徐嘉余这几天成了全国冠军赛上的媒体宠儿,英俊、帅气,但态度非常谦虚、平和、内敛,甚至还很羞涩,对记者的要求有问必答。徐国义说,“我平时总告诫他,要先会做人其后做事,即便是将来当了世界冠军,也要有礼貌,要知道感恩。还是那句话,别觉得自己有多帅,比你酷的人多了去了,只有拿到冠军,你才是最英俊的那个。训练之余要多读书,多练字,全方位培养自己。”

  低调做教练心在泳池边

  除了上述的优秀队员外,徐国义近年来还培养出了吴鹏,国内男子自由泳的佼佼者吕志武[微博]、蔡力以及女子自由泳世界短池赛冠军汤景芝等名将,还有15岁的男子蝶泳天才李朱濠。徐国义在对运动员的训练中主要讲究的是“节能”,就是强调技术,只要技术水平提高了,才能省力和节省体能,这也是他能持续不断培养出超级游泳人才的窍门。

  徐国义的夫人楼霞也是浙江队的一位优秀教练,当年把叶诗文领进门的就是楼霞,可以说小叶子的成功倾注了他们两口子的无数心血。徐国义夫妇没有孩子,他坦率地告诉北青报记者,“有了孩子恐怕会影响到我的执教精力。”徐国义结婚时没有拍过婚纱照,没有摆过酒席,甚至连婚礼都没举行过。如今也是,即便是弟子有如此成就,他也很少接受采访,低调得“令人吃惊”,以至于很多普通泳迷只知道奥运冠军叶诗文,不知道冠军教练徐国义,这与不少冠军师徒同时成名和辉煌形成了反差。

  不过徐国义习惯和乐于享受这样的平静生活,他始终是那个比赛时不停沿着池边为徒弟掐表计时的普通教练。徐国义说,“趁我对游泳和执教的激情还没有减退,我还得多做些事情。我得用实际行动告诉弟子们,我都还如此快乐享受着游泳带来的乐趣和对未来充满信心,他们更没有理由放弃努力。”

  本报青岛专电记者 刘艾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 体育国安负申鑫 宋卫平豪赌卖绿城遭否认
  • 娱乐黄海波嫖娼疑假名开房 酒店系剧组租住
  • 财经人民日报批房贷搭售保险:岂能滥设门槛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莫迪胜选凸显印度体制的活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1年动刀5次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