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18项成绩逊于日本 亚运再称雄面临挑战

2014年05月19日08: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作为亚洲游泳两强的中国、日本,每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国游泳赛,都是两国新赛季对各个项目的一次全面检阅。刚刚在青岛结束的中国全国冠军赛,上月在东京进行的日本全国锦标赛,又兼为两国参加9月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的选拔赛。对比上述两次比赛,就会发现,亚运会所设32个个人项目,中国有14项最好成绩优于日本,却有18个项目落后于对方。

  女子:中国12项领先

  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共设38个单项,包括男、女各16个个人项目。中国女子游泳历来在亚洲占据绝对优势。四到五月相继进行的日、中全国游泳赛,中国女将沿袭了此局面,有12个个人项目冠军的成绩优于对方;日本仅有4项占先。

  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中国女将不仅成绩全部优于对手,而且多数领先较多。200米自由泳,青岛比赛冠军沈铎的成绩为1分57秒06,日本全国赛冠军宫本靖子的成绩为1分59秒94,沈铎领先2秒88。800米自由泳,中国选手比日本运动员快11秒57之多。

  仰泳本属日本女选手所擅长,2012年伦敦奥运会,该国的寺川绫还获得女子100米仰泳季军,不过,因为29岁的寺川绫缺席,今年日本全国赛女子仰泳水平全面下降。而青岛全国赛,来自浙江的女选手傅园慧[微博]50米、100米仰泳分别游出27秒51、59秒59排名今年世界第一、第三的高水平,均优于日本对手。女子200米仰泳,中、日全国赛冠军的成绩依次为2分09秒70、2分09秒76,中国选手也略胜一筹。

  较之中国女选手,日本运动员领先的四个项目为50米、100米、200米蛙泳和200米蝶泳。三项女子蛙泳,青岛之战冠军的成绩分别为31秒57、1分07秒16、2分22秒90,依次落后日本选手0.27秒、0.63秒、1秒81。中国女子200米蝶泳拥有焦刘洋、刘子歌两位奥运会冠军,可眼下两者都不在最好状态,前者在青岛的夺冠成绩为2分07秒28,落后于日本全国赛第一名星奈津美的2分05秒98。

  不过,女子50米、100米蝶泳,中国选手的成绩还是高出一肩。青岛的比赛,该两项冠军的成绩分别为25秒94、57秒54。日本全国赛相应的成绩只有26秒74、58秒81。

  男子:日本14项领先

  仁川亚运会所设男子16个个人项目,日本东京全国赛冠军的成绩,有14项好于中国青岛比赛冠军的水平,中国仅有男子50米、100米仰泳两项的成绩处于领先。

  来自浙江的孙杨[微博]堪称当今最出色的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伦敦奥运会,曾独得400米、1500米两枚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较之日本对手,他上述三个项目本具有压倒优势。怎奈去年12运会后,孙杨长时期缺席训练,目前仍处于状态恢复期,加上上月刚刚换了教练,青岛全国冠军赛,他包揽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可1分46秒04、3分45秒12、15分01秒33的成绩,都与其个人最好水平有较大距离。

  日本东京全国赛,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冠军均属于20岁的荻野公介。他是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400米自由泳亚军,东京全国赛200米、400米自由泳均创个人新水平,分别达到1分45秒89、;3分43秒90。1500米自由泳,日本选手山本耕平在东京的夺冠成绩为14分59秒67,系今年亚洲该项目游进15分关口的唯一一人。

  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日本选手的成绩也处于领先,加上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其五项自由泳的成绩全面占得上风。

  蛙泳一直是日本男子游泳的王牌。今年全国赛,其三项男子蛙泳的水平仍高出中国较多。男子蝶泳,中国原有吴鹏[微博]、周嘉威[微博]、陈寅与日本抗衡,12运会后,此三名老将全部退役,青岛全国赛,男子三项蝶泳的成绩也受到影响,导致整体水平落后于日本对手。200米蝶泳,中国全国赛冠军的成绩为1分57秒23,而日本选手达到1分54秒84。

  在青岛,来自浙江的徐嘉余获三项男子仰泳冠军,而且全部刷新全国纪录。50米、100米仰泳,其24秒58、52秒34的成绩,均好于日本对手;200米仰泳1分55秒11的成绩,还是落后日本的入江陵介1秒20。

  亚运:男子竞争关键

  从1982年起,中国、日本水军的争夺,就成为历届亚运会游泳赛场的“主旋律”。1982年、1986年两届亚运会,日本维系了自己的霸主地位,中国队都位列奖牌榜第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游泳选手狂揽23金,首次将日本挤到了奖牌榜次席。  

  四年后的广岛亚运会,中、日游泳金牌格局未变。199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13届亚运会,日本以15枚金牌再登游泳赛场盟主位置;2002年釜山亚运会游泳对抗,中国又一次压倒日本;2006年在多哈,双方以16:16金牌数持平。

  2010年在广州举行的上届亚运会,中国游泳健儿席卷24金、超出日本15枚之多。不过,男子19个项目的对抗,日本队仍以9金超出东道主两冠,捍卫了自己在男子项目的亚洲第一地位。

  仁川亚运会,中国女子游泳依旧会大胜,但要在整体上确保奖牌榜榜首位置,男运动员也必须拿到尽可能多的金牌。

  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孙杨届时得面对日本选手,更要迎接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运动员朴泰桓的挑战,要想夺金,就得发挥出最佳水准。12运会,中国选手宁泽涛连破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亚洲纪录。上月在东京,前一项纪录被日本运动员盐浦慎理改写。仁川亚运会,宁泽涛仍是50米、100米自由泳的夺标热门,其对手除了盐浦慎理,后一项还有朴泰桓。

  中国男子游泳亚运会有望争金的,还有50米、100米仰泳,以及男子4×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仰泳取得好成绩的希望是徐嘉余,其对手为上届亚运会冠军、日本的古贺淳也和入江陵介。两项自由泳接力,中、日两队称得上势均力敌,到时候谁能获胜,取决于队员的临场发挥和全队配合的默契程度。

  (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外交部:暂停部分与越南双边交往计划
  • 体育中超-埃神戴帽恒大4-1 鲁能窝囊丢俩3-3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