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七年磨砺跨进飞人圈 13秒23PK掉3位世界冠军

2014年05月20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2014钻石联赛上海站应该是谢文骏参加过的最隆重的比赛了。7年前的同一块场地上,谢文骏演砸了。但是昨天他没再让任何人抢了他的戏。13秒23,谢文骏PK掉3位世界冠军,让钻石联赛这块世界上最顶尖的田径舞台,见证了他进化到飞人的时刻。

  相比7年前谢文骏首次参加钻石联赛,昨天上海赛给他的压力一点也不小。看台上坐着4万观众,上海市领导,师傅孙海平,还有师哥刘翔;身边是3位虎视眈眈的世界冠军。7年前,谢文骏被对手们的强大气场压得斗志全无,7年后谢文骏没有再退缩。一开始的起跑看似不慌不忙,却带起了合适的节奏。途中谢文骏保持畅快的栏间节奏,还在中途开始加速。他稳定的气场带乱了奥利弗,美国选手开始砰砰的打栏。这都没有影响到谢文骏进行最后的加速。冲线一刹那谢文骏看向身后苦追的对手,脸上流露出的正是中国期待已久的新一代栏王的样子。

  谢文骏的冲刺让体育场瞬间沸腾。但从接过刘翔献来的花束后,这个刚刚加冕的栏王又回复到谨慎害羞的习惯表情。论出身,谢文骏其实有理由嚣张。他出生于体育世家,妈妈是原上海队的短跑运动员,爸爸是华东理工大学的排球教练。17岁时谢的身高已接近1米90。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谢文骏就凭借在鸟巢跑出的13秒51和在上海黄金大奖赛上跑出的13秒47,被田管中心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点培养的20人名单之中。

  谢文骏更知名的称号是“刘翔的接班人”。很多方面,谢文骏和刘翔很像:身高都在1米90左右,是孙海平认为最适合跨栏的身高;都穿43码的鞋;两人虽相差7岁,但生日却仅差二天,同属巨蟹座。

  但“刘翔接班人”这个称号始终没能叫响。年少成名的谢文骏,成绩一直谦逊地稳居刘翔、史冬鹏等名将之下。在刘翔出战的比赛中,谢文骏从未染指过冠军。在外界认为孙海平可以把刘翔成功之道复制给谢文骏的时候,谢并不成功。如今刘翔远离了赛场,谢却突然开窍了。“我从2008年开始参加这个比赛,当时,我是拿了第二名。之后从2009到2012年,我都是跑第五、第六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我也是一路坎坷走过来的,我也有很多伤病,是我自己在努力。”

  谢文骏努力的结果,是跑出了一个连孙海平都不敢相信的成绩。“今天这样的气温,我更担心的是他会不会受伤。”显然这是一次大到师徒俩都没法消化的胜利。“小谢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这只是进步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本场比赛的对手都是非常强大的,可以说9位选手中有7个人水平比他高,他今天能克服巨大的压力脱颖而出,这点是非常可喜的。”孙海平说。

  在本次上海赛前,谢文骏在被问到未来的目标时,说了一句争取明年世界锦标赛进前三,跑进13秒20之内的话。由于距离他当时的成绩水平甚远,记者随即补了一句:“这么大的目标,你打算怎么实现?”谢文骏嗫嚅着说:“好好训练呗。”如今新加冕的飞人无需继续解释,只需在下一次比赛继续证明自己。“马上在鸟巢就是下一次挑战了,北京见,北京见。”谢文骏说。

  文/本报记者褚鹏

  供图/新华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范加尔签3年 吉格斯助教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