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等一切就绪刘翔就回来了 对罗伯斯充满敬意

2014年05月19日06:5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黄嫣

  即使没有刘翔,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依然逃不开他的影子。2009年,他在这里复出,一鸣惊人的画面刻骨铭心,很多人还期待着这一幕能够重现。但如今,在罗伯斯、梅里特和奥利弗都到齐的时刻,他却遗憾缺席。这个时候,我们腾然发现,刘翔消失已有两年时间,可对他的期待,从未因此而淡灭。

  爱徒伤情了然于心

  师傅孙海平这两年看起来苍老了些许,虽然看到熟识的记者依然会笑呵呵地打招呼,但眼睛里的神采明显少了。每次出现,刘翔的问题照样会如排山倒海一般向他涌来,有时候被逼问得过于紧迫,让每个关心他的人都会心里一紧。

  这样的对白总是让人错觉,师傅的生活还停留在过去,即便他还有其他需要带的运动员,但总逃不过去。的确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在刘翔蛰伏的同时,必须有一个角色能够代替他来宣布一些信息。

  “刘翔复出没有时间表。”这是孙海平在这两个月里,向外界传达的最直接的信息。孙海平说,如果是一个常人,刘翔的康复工作已经可以结束,但刘翔不一样,他必须穿上钉鞋,跃起,才能完成一个强度很高的工作。“穿钉鞋上栏架是最难进入的一步,它要经受两方面的考验。其一,落地一瞬间他能否接受地面的冲击力,这是常人所难以想象的冲击力,高达几百公斤;二是,他在离地的瞬间,跟腱原来伤的地方在快速收缩的情况下能否扛得住。”

  孙海平说的时候,用手比划出一个脚的形状,好像在讲课一样,不难想见,刘翔那只伤脚现在恢复到怎样一个阶段,将会承受怎样的强度,他早就已经了然于心。

  对罗伯斯充满敬意

  师傅的紧张,总会通过他一个小小的手势传递给记者。他明白,盲目和冲动容易重蹈覆辙,而刘翔的未来,是他必须为之负责终身的目的。

  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人已经明白刘翔的伤退是情非得已。伴随着大量110米栏运动员相继受伤,人们渐渐熟知,受伤是顶级运动员无法逃避的宿命。

  美国选手阿诺德,是师傅这两天提到最多的名字,这个在几年前还能耳闻的名字,如今已经彻底相忘于江湖。但孙海平说,据他知道的消息,阿诺德还在恢复——在他41岁的年纪。

  这是常人很难理解的事情,受伤,复出,再受伤,再复出,即使你早已拥有了全世界的荣誉,前面的路依然没有终点。但对此,孙海平却心知肚明,他说,冬天的时候看了罗伯斯的室内赛成绩,7秒51的数字让人唏嘘,和其巅峰时期7秒33的纪录尚有不少距离,“这个成绩是说不过去的。”但话锋一转,他也表达出了自己的敬意,“这或许就是顶级运动员的精神,总是不会轻言放弃,即使最后不能惊喜到别人,也要对得起自己。”

  感叹整体水平下滑

  上周六,雨天,“更快,更高,更远:致田径赛场上的英雄们”大型体育视觉作品展上,孙海平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画面,又再度回到了从前。现场有人问他,师傅,你最喜欢哪一张啊?孙海平憨厚地笑笑,指着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冲刺时的一张说,当然是它!

  照片的一角,还能发现昔日法国名将杜库雷的身影。但现在,无论是他还是刘翔,都已经暂隐江湖,蛰伏,等待复出时机。

  孙海平说,不久前他带队去过一次法国,跑道上远远地发现了杜库雷的身影。因为腿部的伤势,杜库雷现在也不顺利,再加上所有的康复治疗必须自掏腰包,所以恢复计划也走走停停。

  相比起杜库雷,刘翔无疑是幸运的,只是幸运,绝不会成为心急的原因。“他现在的心态平了很多。”孙海平说,“他懂得等待和放松,比如说,脚上的某个地方不好,他就会等它好,等一切就绪了,也就是刘翔复出的时候了。”

  孙海平说,现在最让他难受的是110米栏整体水平下滑,几年前,在刘翔还征战江湖的时候,13秒是个分界线,高手还是低手立见分晓。但如今,唯一一个能跑进13秒的梅里特都伤了,世界纪录摆在那里,却很难有人再去破它了。“我算算,现在13秒10就能夺冠了吧。”一声叹息里,隐含的是高手不能登台的惋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