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刘翔上海钻石联赛看啥 飞人大战苏炳添对决加特林

2014年05月16日09: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上海4月16日体育专电 题:苏炳添约战加特林 “新布勃卡”亮相申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杨明 朱翃

  2014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将于18日在黄浦江畔如约上演。目前已确定参赛的10多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将与苏炳添等国内高手联袂奉献一场顶级水准的田径盛宴。16个比赛项目、众多的明星大腕,18日晚的上海体育场看点多多。

  “飞人”大战苏炳添对决加特林

  尽管没有博尔特、布雷克等世界顶尖选手参赛,上海站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同样值得期待,因为中国短跑高手苏炳添将再次向加特林等名将发起冲击。

  苏炳添在2014年的室内赛季中表现格外抢眼。3月在波兰城市索波特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中,苏炳添在男子60米比赛中以6秒52获得第四,不仅成为在世界大赛上首次闯入短跑项目决赛的中国男选手,并且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该项目全国纪录。苏炳添仅比获得铜牌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慢了0.003秒。

  本赛季苏炳添还没在正式比赛中比过100米,钻石联赛上海站将是他的室外赛季首秀,能否在100米项目中取得突破,超越自己10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值得关注。

  在上海站男子100米全部9名参赛选手中,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老将加特林本赛季的成绩最好。本月11日他刚刚在东京创造了10秒02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在上海,32岁的加特林已将目标锁定在突破10秒大关。

  另一名中国短跑名将张培萌由于要参加北京高校运动会和在“鸟巢”举行的国际田联田径挑战赛,此次缺席。

  “新布勃卡”亮相申城

  拉维勒尼这个读起来有些拗口的名字很多人也许并不熟悉,但提起鼎鼎大名的撑杆跳“沙皇”布勃卡,几乎就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2014年初,法国人拉维勒尼无数次地被与布勃卡联系在了一起,因为他成功打破了布勃卡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本赛季国际田坛最炙手可热的男选手。

  2月15日在乌克兰首府基辅进行的撑杆跳明星赛上,法国人越过6米16的高度,打破了布勃卡1993年在同一赛场、同一赛事中创造的6米15的室内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现担任国际田联副主席的布勃卡还在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该项目原室外世界纪录是布勃卡在1994年创造的6米14。1998年国际田联出台新的规定,室内赛场中创造的成绩也可被认定为室外世界纪录,因此拉维勒尼6米16的成绩在3月也被国际田联认定为新的室外世界纪录。

  钻石联赛上海站,这位男子撑杆跳高的新王者将迎来莫斯科世锦赛冠军、德国名将霍尔茨德佩的挑战。莫斯科世锦赛上,两人的成绩都是5米89,但霍尔茨德佩凭借更高的成功率力压法国人获得金牌。此番申城再次相遇,风头正劲的拉维勒尼将迎来复仇机会。

  另外,男子撑杆跳高赛场上还将出现杨雁盛和薛长瑞两位中国选手的身影。近两年来,两人在国际赛场上都取得过一些不错的成绩,如今又再次获得在高手面前证明自己的机会。

  110米栏,上海站永远的压轴大戏

  从最初的黄金大奖赛到如今的钻石联赛,历经10年风雨的上海站比赛始终被视为为刘翔一人量身打造的比赛。男子110米栏项目也一直作为压轴大戏被安排在最后进行。如今有伤在身的刘翔依旧远离赛场,但是上海站的压轴大戏依旧充满看点。

  新科世锦赛冠军、美国“肌肉男”大卫·奥利弗是本次比赛的最大夺冠热门。他在本赛季的多哈站比赛中战胜了俄罗斯名将、莫斯科世锦赛季军谢尔盖·舒本科夫和来自法国的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拉加德。

  不过,在上海站奥利弗并没有太多美好回忆。虽然奥利弗赢得了2013年钻石联赛110米栏单项总冠军,但在当年的上海站比赛中他仅名列第四。上一次奥利弗在上海夺金要追溯到他2010年的上海首秀。

  伦敦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梅里特的因伤退赛固然令人遗憾,但是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名将罗伯斯的参赛又让比赛增色不少。这位刘翔的老对手也是经历过较长时间的伤病恢复期,如今古巴人的状态同样值得期待。

  在去年上海站比赛中力压奥利弗夺得季军的中国跨栏新星谢文骏今年将再度出战,在去年的比赛中创造了13秒28的个人最好成绩之后,谢文骏在莫斯科世锦赛上的表现乏善可陈。再战上海滩,谢文骏将和另一位中国选手江帆一起向世界强手发起冲击。(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