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特林:我还想再破百米世界纪录 看好中国短跑双雄

2014年05月16日07:45  劳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百米速度是人类奔跑能力的标志,百米飞人之争从来都跌宕起伏,百米飞人更需要一双年轻的双腿来提供强劲动力。然而,曾经的百米第一人———美国老将加特林并不服老,昨天,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名已经32岁的老将不仅拒绝退役话题,反而信心十足地宣言:“纪录本身就是用来打破的,我期望能再破世界纪录。”

  不仅仅为了跑而跑

  在“闪电”博尔特横空出世之前,美国人加特林曾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人。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百米大战,5名选手同时跑进10秒大关,这是奥林匹克史上的首次,22岁的加特林以9秒85的成绩夺得冠军。笑傲全场的加特林身披星条旗,留下了著名的获奖感言,“我为什么要在寒冷的冬天给跑道铲雪?当然是因为冠军。”他的意思非常明白,为了这一刻,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

  作为国际田坛现役选手里不多见的集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60米)等大赛冠军于一身并创造过世界纪录的全满贯选手,贾斯廷·加特林自然是昨天发布会的头号明星。对于媒体抛出的何时才会退役的问题,加特林保持着他的“勤奋”本色,给出了一个十分灿烂的微笑:“你要知道,短跑是田径项目里参赛选手最年长的项目之一。我自己觉得,随着我的年龄越大,我变的更加睿智,强大,而且渐入佳境,更加勤奋努力。所以我没有什么固定的退役日期。我之所以能坚持,是因为喜欢这项运动,喜欢在粉丝面前有这么好的表现,不仅仅为了跑而跑,而是希望能取悦粉丝,大家一起享受乐趣,这也是驱使我奋斗下去的动力。”  2006年在多哈举行的一项比赛中,加特林创造了9秒76的惊人成绩,超过了由鲍威尔保持的9秒77的世界纪录,但在4天后,国际田联宣布,工作人员对四舍五入统计有误,9秒76的成绩也被改为9秒77,只能与鲍威尔共享世界纪录。

  不能破纪录是种缺陷

  更令人震惊的事情还在后面,当年7月,加特林被证实在4月份的堪萨斯田径赛中服用了违禁药物,他失去了与鲍威尔共享的男子百米的世界纪录,成为继蒙哥马利后又一个因兴奋剂问题而失去百米纪录的美国人。这场事故对美国的男子短跑项目来说无异于一场地震。曾被视为“诚实比赛楷模”的加特林,被认为是“骗子”和“魔鬼”。

  “我有污点,所以更渴望证明自己,我没有选择,不仅要赢得奥运冠军,还要恢复名誉。”加特林的表现一如既往的勤奋,复出之后不断获得钻石联赛分站赛的冠军,也是伦敦奥运会的百米铜牌得主,重新成为世界顶级选手。

  所以,对于世界纪录的话题,加特林也有更足的信心去面对:“所谓纪录,本身就是要被打破的,当然要抓住一切机会。纪录不能被打破而放在那里,就是一种缺陷。对我来说,破纪录的前提是加强训练,提升竞争能力,以期能打破世界纪录。当然,眼下我希望自己能先打破美国国家纪录(9秒69)。”

  看好中国短跑双雄

  在加特林被禁赛的4年时间里,百米跑道天翻地覆,博尔特把人类极限的标杆提到了9秒58,泰森·盖伊也以9秒69成为跑得最快的美国人。当加特林在2010年解禁时,他的体重多了20磅,美国田径协会也删去了他的简介。

  然而,与博尔特有着超高的天赋不同,在男子百米项目上,技术最合理最完美的人,全世界公认是加特林。事实上,因为加特林近乎完美的技术,他也成了中国飞人张培萌的最爱———日常训练中,他的教练李庆也经常会以加特林为范本指导技术动作。张培萌也在去年与加特林近距离探讨过短跑技术。

  而在去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另一位短跑好手苏炳添与加特林同场比过一次。对于这2名目前已非常接近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加特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已经是我的对手。而且我和他们两人都很熟悉,在场外也有不少交流。应该说,他们现在信心满满,期待在今年有所作为,特别是在接力的比赛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中资企业遭袭约10名中国人失联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