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又出脱罪新招 证人:焦虑让他变得危险

2014年05月14日11:0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5月13日电 (记者 宋方灿)旷日持久的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5月13日进入第31天的庭审,其辩护团队再次亮出脱罪新招:皮斯托瑞斯精神有问题,患有焦虑症。对此,公诉人则针锋相对,要求他去精神病医院住一个月以做精神鉴定。

  残奥会冠军皮斯托瑞斯于去年情人节在家中开枪射杀模特女友利瓦·斯滕坎普,此案于今年3月3日开庭审理。皮斯托瑞斯及其辩护团队一口咬定是把女友当成入室劫匪开枪误杀,公诉人格里埃·内尔则请出多位证人,试图证实皮斯托瑞斯与女友争吵后故意开枪杀人。

  13日的庭审中,控辩双方的交锋焦点在于皮斯托瑞斯的精神状态。12日开始连续两天出庭作证的辩方证人、心理医生梅丽尔·沃斯特当庭宣称,皮斯托瑞斯有焦虑症,这在他处理个人问题和感情关系时表现尤为明显。虽然他自己可能并不知情,但这可能会使他在遇到犯罪的时候产生高度的恐惧感。

  这也是皮斯托瑞斯辩护团队的策略之一。在前面的庭审中,他们也一直试图向法官表明:从小时候起,皮斯托瑞斯家人和他本人就遭遇过犯罪分子的侵害,导致他对南非的犯罪现象有一种超乎寻常的过激反应。

  沃斯特还指出,皮斯托瑞斯一直在交新朋友,“可能是因为他想避免孤独”,“和他们在一起他只是想不再感到孤独”。他更换女友也较勤,一段感情往往延续很短时间。她表示,这种焦虑会使皮斯托瑞斯变成一个“危险的人”。

  对于沃斯特的这一番言论,公诉人内尔表示怀疑。他指出,从庭审至今的30多天里,他并没有发现皮斯托瑞斯有焦虑的迹象。为了验证沃斯特的说法,他申请法庭把皮斯托瑞斯送到精神病院住30天,然后对其病情做出评判。

  内尔还对皮斯托瑞斯畏惧犯罪的说法表示不屑,因为他并没有在家中采取有效的安保防范措施:他家里没装防盗栏,没有报警系统,晚上还开着卧室的门睡觉。“这不符合一个对安全有顾虑的人的处世之道,”他说。

  沃斯特在法庭上还说皮斯托瑞斯曾告诉她,他听到洗手间内“有噪音”,然后向里面开枪。不过内尔反驳说,此前皮斯托瑞斯可没这么说,他说的是向着里面的“入侵者”开了枪。

  皮斯托瑞斯的辩护律师巴里·鲁表示,他不赞成对他的当事人进行精神鉴定,因为在后面出庭的证人中,将有人专门就此事作进一步的说明。主审法官马西珀表示,她将慎重考虑公诉人的申请,并将于周三开庭时给出答复。(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