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热闹实际水平滞后 铁人三项跑步短板待补齐

2014年05月14日11:0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日前,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举行引起了业界关注。比赛项目包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和全国业余铁人三项积分赛。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加拿大、乌克兰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余名专业运动员、700多名业余运动员参赛。除了争夺比赛的名次,专业运动员还为积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参赛积分而战。

  壮观的比赛场面,再加上众多观众的热情观战,的确让人感到铁人三项“动感十足”的魅力。不过,热闹归热闹,专业人士认为,中国“铁人”要赶超世界顶尖选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运动员成绩有所提升,但与国外高水平选手差距依然很大

  分管铁人三项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表示,激烈的竞争背后,有欣喜,更有隐忧。喜的是,我国选手虽然名次不佳,但成绩有所提升;忧的是,与国外高水平选手相比,我们的差距依然很大。

  本次赛事为铁人三项B级赛事。为了更好地练兵,中国国家队选手全部参加了比赛。男子优秀组,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目前国内排名第一的白发全名列第二十三位;女子优秀组,新秀王莲媛表现优异,名列第六位,而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目前国内排名第二的张一,因伤病仅名列第二十八位。

  许海峰说,参加世界杯等级比赛的运动员整体水平较高。“赛前,我们要求运动员一定打出真实水平,这样才能知道下一步怎么解决问题。比赛中,运动员全力以赴,应该说反映出了我们的真实水平。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运动员在游泳项目上跟强手差距不大,自行车也基本跟得上,差距主要就在跑步。”

  中国运动员体质吃亏,还需从训练方法和强度上寻找进步空间

  国际铁联技术代表表示,与欧美运动员相比,中国运动员的体质“吃点亏”。这位代表说:“从比赛看,中国运动员游泳在前面,自行车也在前面,但到了跑步就落后。”如何弥补?只能从训练方法和训练强度上寻找进步的空间。

  从去年底开始分管铁人三项之后,许海峰就一直琢磨:在世界上,中国铁人三项是什么位置?现在的群众基础和所处的位置是否相当?他说:“根据我的分析,我们的位置应该是在中上。前十不敢说,后十也不应该。但我们现状是在下游高一点。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能达到中上位置。”

  对于2016年奥运会,许海峰表示:“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我们都排在40多名,不能老是这样。我们的第一目标是争取满额参加奥运会,第二目标是在名次上争取比上一届有进步。”

  铁人三项群众基础良好,但对竞技的促进依然有限

  铁人三项运动从上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后,得到了迅速发展,各类比赛相继在国内一些城市举办。1989年,铁人三项被国家体委列为在全国正式开展的运动项目之一;1990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加入了中国奥委会和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从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开始,铁人三项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铁人三项首次作为全国水上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亮相。

  铁人三项运动在我国开展的初期,主要以群众参与为主,专业竞技水平较低,成绩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从2001年开始,一些省市区相继成立了专业铁人三项运动队,铁人三项进入了较快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女子铁人三项竞技水平进步较快,涌现出一批很有潜力的运动员。

  铁人三项在“草根”中很红火,这是好现象。许海峰认为,在铁人三项运动上,目前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有些脱节,参加群众性活动和比赛的人很多,但是对竞技的促进有限。许海峰表示,主管部门正在考虑,在比赛设级别的时候,能否有意识地为青少年设一些年龄组,达到指标的运动员,国家队留出名额;此外,能否从业余爱好者中选出较好的苗子充实国家队,通过群众体育推动竞技体育的进步。(本报记者王霞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