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手记五:吉祥物还真是根香蕉 日式新娘(图)

2014年04月30日21: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世乒赛转播商东京电视台吉祥物世乒赛转播商东京电视台吉祥物
明治神宫的女工作人员明治神宫的女工作人员

  新浪体育讯 抵达东京5天,世乒赛进入第三天,中国队继续赢,反正赢是个过程。中国乒乓球[微博]输球才是大新闻。日本共同社的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希望知道孔令辉的三个字怎么写,但是孔指导这签字体写得龙飞凤舞,日本记者一脸茫然。又求用正楷写了一遍。

  在世乒赛的走廊里,每次都会走过两个人扮演的吉祥物,一个是世乒赛的吉祥物,圆圆的样子,耳朵是两个乒乓球拍,尾巴上有个圆球是乒乓球。问日本工作人员这是公的母的,日本工作人员说,啊,我们也不知道。后来想了想说,这吉祥物叫做“塔马控”,“控”的话是男孩,女孩一般用酱,所以吉祥物应该是男的。“塔马”在日语里写作“玉”,“玉子”是鸡蛋的意思。而玉这个词单独写也有圆球的意思。所以世乒赛的吉祥物叫做“球君”或者“圆球君”比较合适。

  那另外一个每天和“球君”一起在赛场内来回走来走去绕圈的黄色长条吉祥物是什么呢?看着像个……

  问工作人员才知道,这个是本次世乒赛的主转播商东京电视台的标志吉祥物,是个香蕉。

  香蕉!对,就是最近足球选手们一起在吃的香蕉。她的名字名字叫做NA NA NA,就是banana的意思。不过,第一天到赛场的很多中国记者看到这个吉祥物的时候,都以为当地是在“宣传安全性生活”,而这个香蕉是计生用品呢。

  中国男女队在两路齐头并进,打得各路对手摧拉枯朽,全是3比0。第一天比赛还好,中国男女队各输了2局,不是盘,是局,输了就有话说,表现不好?所以就挖掘啊,找原因啊。

  第二天中国女队和男队晚上一起比赛,无聊自己和自己赌了一把,看谁先打完,结果男队先结束的战斗。

  第三天,中国男队2个3比0,1局都没丢,真佩服刘国梁还能在混合采访区配合我们这些记者说出点什么能写的来。记得当年他现役的时候,在荷兰埃因霍温战胜马琳夺取单打世界冠军,赛后荷兰电视台记者当着现场几千观众的面采访他,刘国梁那时候只会笑,两个问题通过翻译问出来,他一个词都没蹦出来。急的现场的主持人尴尬得只能自己圆话,“我知道你心里想什么,我们现场的观众都明白你想什么。”这刘国梁现在的口才可真是让人感慨。

  晚上开发布会,沙拉拉同学带着自己选定的国际乒联[微博]接班人托马斯-魏克特来到了现场。对于沙拉拉究竟为什么不当这个主席,有很多的说法,尽管他自己说有人反对,认为他不能又当裁判又选自己。但是沙拉拉在国际乒联的位置完全可以坐到2017年,但是他还是退下来了,选择了德国的年轻帅哥。

  记者们在媒体工作室里用中国特有的阴谋论在讨论着垂帘听政,顾问委员会啥的。

  下午中国女队比赛结束后,偷得浮生一小时,去了旁边的明治神宫看了看。

  以前在东京留学4年,但是从未来过这里。那时候还小,不知道留影珍惜每个度过的时间。想想也是,那时候总觉得这些地方很近,很容易去的,等到临了要回国了,却发现没时间没机会去了。就跟北京人少去看升旗,上海人少去城隍庙一样。

  东京在下雨,我放弃了打伞,结果被润如酥的梅雨浇得很舒服的。明治神宫的入口处是一个日式的牌楼,两旁有参天的树木,中间一条小道伸向林中,两旁铺着碎沙石,走在上面沙沙响,进去的氛围有点像在北京进天坛。雨越下越大,我保护着照相机,越浇越湿,放弃了花500日元进御苑,就是走到神社的大广场内看了看。远远地看到了一个打扮着日式新娘妆的女子在神社里祭拜,不过一闪之后就被陪伴的亲友们挡住了,只在相机里留下一抹白色的背影。好在神宫的女工作人员穿着橘红色的裙子走在灰暗的路上,现出另外一种妩媚。被我收入记忆卡里。

  在明治神宫入口处,有两排酒具墙,一排是日本的清酒酒缸,都是日本各地产酒酒厂献给明治天皇的,而另外一边是一大堆葡萄酒酒桶,解说牌子上有文字说明,其中有“和魂洋才”四个字,里面表示:明治天皇虽然守日本的传统,但是也积极吸取西洋的优秀方面,尤其喜欢葡萄酒,这些葡萄酒是法国的一些酒庄献给明治天皇的,表现了和法国的友好。

  “和魂洋才”这个词的内涵有很多地方类似张之洞张中堂《劝学篇》里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但是看看明治天皇维新的结果和清朝的洋务运动结果,百年历史,这里也是一个节点了。(周超)

  相关阅读:

  周超:世乒赛赛前手记 代代木原宿石川佳纯

  世乒赛手记:代代木原宿石川佳纯 21年涉谷灯火依然

  世乒赛手记二:纹身不能进浴池 风中的羽毛球(图)

  世乒赛手记三:现场不如看电视 日记者哀叹本队太弱

  世乒赛手记四:日本应援助威文化让人羡 街边大阪烧

  世乒赛手记五:吉祥物还真是根香蕉 日式新娘倩影(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勇士1分险胜快船3-3 KD36分雷霆3-3灰熊
  • 娱乐小燕子李晟恋尔康李佳航 直击:亲昵密语
  • 财经毛大庆:对房地产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陶舜:纪委书记王晓玲被冤枉了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