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世乒赛国乒六大经典:奇兵挫瑞典 刘国正真男人

2014年04月25日14: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自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中国队首夺男子团体冠军以来,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在世乒赛团体比赛中奉献了许多经典战例,在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即将到来之即,回味一下那些值得我们回顾的那一幕幕难忘的经典比赛:

  徐寅生12大板战星野 容国团“戴罪立功”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在北京举行,中国男队首次闯进团体决赛。决赛中中国队派上上届男单冠军容国团、新秀庄则栋和徐寅生,前三盘中国队以1-2落后。第四盘徐寅生对阵日本队新秀星野,前两局双方战成一平,第三局“智多星”徐寅生凭借多变的球路压制了对手,以20-18领先,这时星野被逼到远台放起了高球,徐寅生连续12记大板扣杀,最后星野放高球失误,徐寅生拿下了这关键的一分。

  年仅20岁的“小老虎”庄则栋拿下两分,最后战成4-3时,此前已经输掉两盘的容国团上场,他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没有放弃,用推、拉、搓控制住了星野的进攻,最终以2-1战胜对手拿下了比赛,丢掉三分的星野下场后被日本教练打了一记耳光,从此退出乒坛。中国男队首夺斯韦斯林杯。

  “画龙战晴”出奇兵 林慧卿郑敏之削倒日本名将

  第28届世乒赛,已经成为中国女队主教练的容国团在前面的比赛中一直派上直拍快攻打法的梁丽珍、李赫男上场,但在决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却突然派上了两位横板削球打法的林慧卿、郑敏之,这完全出乎日本队的预料,没有做好打削球准备的日本队乱了阵脚,名将关正子、深津尚子面对两位中国小将的削球变化极不适应,最终以0-3败下阵来,中国女队首夺考比伦杯。

  “出奇制胜”怪球手葛新爱大胜韩国女将

  第32届世乒赛韩国队战胜中国女队首夺世乒赛女团冠军,第33届世乒赛决赛中国女队派出了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直板长胶倒板削攻结合打法的新秀葛新爱出场,前四盘葛新爱战胜了韩国削球名将郑贤淑、张立战胜了弧圈打法的李艾莉萨,但双打及张立的单打各丢一分。决胜盘在葛新爱和李艾莉萨之间展开,葛新爱一会削一会推挡一会猛扣,长胶的打法令对手完全不适应,仅耗时17分钟,葛新爱就以2-0轻取这位世界排名第二的好手,经过艰苦的五盘大战,中国队夺回了考比伦杯。

  谢赛克独得三分 出新人中国男队力克匈牙利

  第35届世乒赛中国男队以1-5惨败给匈牙利队,丢掉了男团的冠军。中国队主教练李富荣痛下决心进行了换血,第36届世乒赛派上了年仅19岁的谢赛克、蔡振华及21岁的施之皓上场。施之皓打的拘谨,先后丢掉两分,但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左手直拍快攻小将谢赛克和横拍打法的蔡振华表现出色,分别拿下三分和两分,尤其是谢赛克第七盘面对对方头号选手克兰帕尔,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他依靠自己的盖打弧圈球的绝技,完全压制住了对手的两面弧圈的旋转,最后以2-1取胜,为中国男队立下了头功。

  奇兵丁松大胜卡尔松 胜瑞典国乒翻身

  自1989年第40届世乒赛起,瑞典队连续三届世乒赛夺得男子团体冠军,而中国男队则跌落至低谷。第43届世乒赛在天津举行,主帅蔡振华在决赛中派上了主将马文革、王涛及削球打法的“奇兵”丁松,他攻削结合,削的稳健、攻的凶猛,一时间令瑞典的卡尔松乱了阵脚,很快就以0-2败下阵来。虽然瓦尔德内尔连得两分,但马文革、王涛分别战胜了佩尔森,当王涛拿下最后一分以后,现场沸腾了,中国男队队员们将王涛压在身下疯狂庆祝胜利。

  “九死一生”刘国正挽救七个赛点胜金泽洙

  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中国男队迎战韩国队,前四盘主将孔令辉意外丢掉两分,而新秀刘国正和马琳分别拿下一分。决胜盘由刘国正迎战韩国名将金泽洙,他以16-21先输一局。第二局又16-19落后,在陷入绝境时反击,24-22扳平比分。但决胜局他又15-19落后,眼看就要输掉整场比赛,但刘国正没有放弃,他一分一分地追,追到了19平,尽管一直落后但刘国正都顽强地顶住了!最后他接发球抢攻得手拿下了比赛,25-23,此役金泽洙一共拿到了七个赛点,刘国正一次次将中国队从悬崖边挽救了回来,奉献了乒乓球历史上一次超经典对决。杀进决赛的中国队最终夺得了当届冠军。(冰雪季节)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香港内地人:我看幼儿便溺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