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站草根选手闪耀球场 庄稼汉竟自掏腰包建球场

2014年04月16日21: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4月12日,随着“羽林争霸”2014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华北赛区晋城站比赛拉开战幕,38路“羽林豪杰”捉对展开厮杀。矫健的身姿、潇洒的扣球、爽朗的笑声,而在这激情的背后,却饱含着“草根”羽毛球爱好者对运动的热爱。在赛事进行过程中,记者特别走访了几支参赛队伍,倾听他们讲述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自掏腰包建球场练球的庄稼汉

  上午11点,“羽林争霸”晋城站比赛激战正酣,7块比赛场地上,羽毛球爱好者们正潇洒地挥洒汗水。其中一块场地上,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和对手激烈厮杀。

  这位老人名叫武国增,今年56岁,是来自陵川县附城镇附城村的一位农民。从跑动到杀球,很难看出来他和其他羽毛球爱好者有什么区别。“上午我一共打了四场单打,赢了三场,真过瘾!”武国增告诉记者,这是继去年“谁是球王”晋城赛区比赛后,他第二次参加市级规模的比赛。

  武国增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庄稼汉。他和羽毛球结缘,还得从2007年说起。那一年,陵川县举办了一次羽毛球比赛,从未摸过球拍的他由于身强力壮,被村里派上了场。说起那一次比赛经历,武国增说比“惨不忍睹”还要严重,别说接球了,就连发球都没成功过。但是那一次比赛,却让武国增对羽毛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武国增买了一副羽毛球拍,有事没事就和村里的年轻人打上几场。没有标准的羽毛球场地,他们就在村里的戏台上画上白线拉起了网,建了个“半封闭”的羽毛球场。有了这块场地,武国增的球技也突飞猛进,渐渐地村里的年轻人挨个成了手下败将,他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11年,武国增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拿出多年积攒的十几万元,在村里的一个空场地上建起一个全封闭的标准羽毛球场。他的这个举动,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但在他的坚持下,这件事最终还是办成了。球场建成后,武国增没有独自享用,反而邀请村民都来场地打球,并且在村里掀起一股羽毛球热。这次“羽林争霸”晋城站比赛,武国增所在的队伍成员,全是同一个村的村民,他们的目标也很简单:和高手切磋,体会羽毛球带来的快乐。

  如今,说起当初花十几万建球场,武国增依然表示不后悔。“打球之前我的体重将近170斤,血压也高。”武国增说,他现在体重只有130斤,血压也不高了,这钱花得值!

  球场上的“全家福”

  在本届“羽林争霸”晋城站比赛中,不乏“父子兵”、“夫妻档”,但是一家三口全上场的,还真是件稀罕事。

  来自阳城县的王建军、王蕴初和王莉平,分别代表两支队伍参赛。其中王建军和儿子王蕴初在同一支队伍中效力。

  王建军是一家食品企业的老板。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全国掀起一股奥运热,在朋友的邀请下,王建军开始接触羽毛球运动。最开始,他和朋友们在八甲口镇里的戏台上打球,随着打球技术的不断娴熟,王建军越来越觉得在戏台上打球不专业,于是他就将企业里的一个车间改造成室内羽毛球场,装上了专业的塑胶地板和球网,同时成立了阳城征弘羽毛球俱乐部。紧接着,他还把妻子王莉平和儿子王蕴初吸引到羽毛球爱好者的行列中来。

  在这一家人中,今年19岁的王蕴初球技最好。王建军说,儿子很有运动天赋。三年前,他专门请来获得过河南省“谁是球王”男双冠军的郭威来给王蕴初当老师,每周上一次课。到了放寒暑假的时候,他还要把王蕴初送到河南学习打球。几年来,王蕴初的球技突飞猛进,而且还能指导父母打球。

  “不论是县里还是市里,只要有羽毛球比赛,我们一家子都要报名参加。”王莉平说,经常并肩上“战场”,不仅能增进了一家人的感情,还让他们感受到了运动的快乐。

  “晋城球王”再迎全新挑战

  在比赛场地上,两个年轻的身影格外引人注意,上场时也能得到更多的目光和掌声。他们便是2013年“谁是球王”晋城赛区的男女单打冠军——成敏峰和郭婧。

  成敏峰和郭婧一个28岁、一个26岁,两个人都是来自阳城县的普通企业工人,在赛场上还是同一支队伍的主力队员。

  成敏峰的左臂上有一个明显的纹身“CHENG”。他说这个纹身有两个含义,一个是他的姓的拼音,另一个是向自己的偶像林丹致敬——因为林丹的胳膊上也有纹身。身高1米83的成敏峰原来是一名篮球爱好者,自从2008年看完朋友的一场羽毛球比赛后,便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

  成敏峰的这位朋友在学校当体育老师,是位有着多年打球经验的羽毛球爱好者。这位朋友成了成敏峰的启蒙教练,在他的眼里,成敏峰训练非常刻苦,每次参加比赛后,都要和教练坐在一起观看比赛视频,从中寻找自己的不足。

  “他还特别爱看林丹的比赛视频,学习林丹的技术。”郭婧说,在队里,成敏峰是她的榜样。郭婧从上初中开始,就喜欢打羽毛球,当时还经常参加学校举办的羽毛球比赛。2009年走上工作岗位后,她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有空就找各路高手切磋。

  2010年,郭婧以个人身份报名,参加了阳城县举办的一次羽毛球比赛,获得了女单第三名。她的优异表现得到了不少羽毛球爱好者的关注,随后便受邀加入到成敏峰所在的羽毛球俱乐部中来。

  今年年初,在晋城市首届“索牌”杯羽毛球邀请赛上,成敏峰和郭婧还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在本次“羽林争霸”晋城站首日比赛中,两人发挥稳定,带领队伍杀入八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美媒诬称中国妨碍马航搜救 中方强烈不满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外贸出口下滑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育儿桑兰儿子首曝光丈夫黄建抚摸爱子(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