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游泳选手创14项世界第一 叶诗文200混劲敌强势

2014年04月11日08: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今年是游泳的小年,没有世界大赛,但国际泳坛并不平静。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全国游泳锦标赛,就一下创造了14项年度世界最好成绩,再度让人们看到了这个昔日世界游泳强国重新奋起的迹象。而且,他们的不少项目,直接与中国队的强项“撞车”。

  澳选手握20项世界第一

  澳大利亚曾经是可以与美国队抗衡的世界泳坛两强之一。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由哈克特、琼斯率领的澳队获13枚游泳金牌,仅落后美国两枚金牌。然而,从2007年起。由于澳队自身实力下降,其在世界泳坛的地位直线下滑,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拿到一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落居奖牌榜第六。

  去年以来,澳大利亚队的成绩有所回升。去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他们夺得3金10银,位居美国、中国、法国队之后,列第四;若论奖牌数,只逊于美国、位居第二。

  4月2日到6日在布里斯班进行得澳大利亚全国游泳锦标赛,该国男、女选手各游出了7项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加上原来就领先的项目,全部34项个人游泳项目,他们累计有男、女各10项共20项处于今年世界第一。

  男子仰泳本属澳大利亚的弱项。去年世锦赛,其男子仰泳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仅100米仰泳的一个第六。布里斯班的比赛,澳国选手刷新了男子50米、200米仰泳全国纪录。男子50米仰泳冠军得主、22岁的提里弗尔斯24秒54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放在去年世锦赛可获银牌。

  布里斯班全国锦标赛,澳大利亚选手共刷新了四项全国纪录。该国老将斯普伦格是去年世锦赛男子50米蛙泳亚军,这次他该项目游出了26秒74、破全国纪录。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一,且超去年世锦赛冠军的水平。

  去年世锦赛女子200米自由泳,澳大利亚的最好成绩也是一个第六。布里斯班之战,该国19岁的麦基翁该项目夺冠成绩为1分55秒68、破全国纪录。此水平也排今年世界第一,放在去年世锦赛可获铜牌。

  叶诗文[微博]200混劲敌状态好    

  澳大利亚女将库茨,一直是中国选手叶诗文在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的老对手。布里斯班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26岁的她宝刀不老,以2分08秒89再获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成为该项目今年游进2分09秒关口的唯一一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库茨就得到过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五。叶诗文出道以来,她成为小叶子在该项目如影相随的劲敌。

  2010年,叶诗文凭借自己在广州亚运会2分09秒37的夺冠成绩,首次位居年度200米个人混合泳榜首;库茨以2分09秒70紧随其后。2011年上海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叶诗文连夺该项目金牌;库茨均获银牌。

  去年,叶诗文、库茨有过两次交手。第一次是元月中旬在珀斯举行的中国、澳大利亚、南非三国对抗赛上,结果前者再胜后者、获2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第二次是七月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叶诗文仅以2分10秒48获200米个人混合泳第四;库茨则以2分09秒39维系了自己的亚军位置。

  今年年初,叶诗文、库茨又在珀斯举行的五国游泳对抗赛上重逢,前者虽然战胜后者、夺得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2分10秒49的成绩。却是2009年以来个人在国际比赛中水平最差的一次。当时,库茨以2分12秒43获得亚军。不过,这次在布里斯班,她一下就将个人今年最好成绩提高了2秒54之多。已经逼近个人最好水平。

  五国游泳对抗赛时,叶诗文400米个人混合泳仅以4分41秒03位列第四。她的这一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八。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全国赛之后,叶诗文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排名未变,可澳国20岁的麦克马斯特因为较大幅度得提高了个人成绩,今年世界排名已从第七升至第六。

  孙杨[微博]潜在对手又有进步

  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一度是澳大利亚的拳头项目,从索普到哈克特,他们曾统治世界泳坛该领域长达近十年。哈克特退役后,由于没有新人及时顶上,澳大利亚中长距离自由泳水平急转直下。不过,从去年开始,人们发现该国新一拨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又慢慢冒了出来。他们当中,有的运动员就是哈克特当年的教练丹尼斯的新弟子。

  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澳大利亚选手哈里森获男子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第六,800米自由泳排第五,当时他年仅17岁。该国20岁的麦基翁去年400米自由泳曾游出4分43秒71的好成绩。此水平列年度世界第二,仅次于中国的孙杨。

  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前两名分属19岁的卡麦仑、22岁的弗雷泽·霍尔姆斯,两者1分45秒46、1分45秒58的成绩,力压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双料冠军、法国的阿涅尔,排今年世界前两位。男子400米自由泳,今年世界第一本属于韩国的朴泰桓。在布里斯班,麦基翁以3分43秒72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并取代朴泰桓,占据了世界第一之位。

  布里斯班澳国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前四名都是清一色的未超过21岁的新人,获冠军的是17岁的霍顿·麦克,其14分51秒55的成绩,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5秒05,也位居今年世界第一。

  当然,上述几名澳大利亚选手较孙杨还有一定差距,可他们年轻、均处在上升期,加上该国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固有底蕴,其水平提高只是时间问题,对此,中国运动员必须有清醒认识,特别是孙杨,应该增加忧患意识,以激励自己进一步强化各个项目的能力。

  再过一个来月,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就要在青岛举行,孙杨、叶诗文等国内好手将全部亮相。届时他们能否发挥出高水平,我们拭目以待。  

  (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曝刘健合同有1页非其签名 恒大中能谈崩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马未都:鸡缸杯为何拍出2亿8千万天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大最美男神青衣扮相迷倒宅男(图)
  • 育儿男子以4岁儿子为“诱饵”拐走5岁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