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阵容新面孔多面手--解读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

2014年03月20日07:06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中国排协日前正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微博]集训大名单,这份新人多老将少的名单中不仅只有六名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选手,而且与2013年中国女排大名单相比也存在明显的变化。年年大变化的国家队名单不仅充满新意,也留给我们很多猜想的空间:中国女排的真正主力阵容是哪一套,何时能确定?

  这份2014年版中国女排大名单和2013年版相比,很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大”。2014年版中国女排大名单总共囊括27名各位置的优秀选手,参加第一期集训的就达到20人,这在以往的中国女排集训中是从未有过的(2013年中国女排首期大名单是23人,参加集训16人)。与运动员遴选范围的“大”相比,新一届中国女排教练组阵容也空前扩大,除赖亚文(兼任领队)和安家杰担任主帅郎平[微博]的助理教练外,本届国家队陪打教练多达6人,配置了专门的医疗康复团队、科技团队,还聘请了两名美籍医生和康复师,使得中国女排这一“复合型”团队能够职责明确,各有针对。

  新一届中国女排大名单中的27名运动员如果按位置分类,分别为5名二传、8名主攻、6名副攻、4名接应和4名自由人。各个位置基本上囊括了全国最优秀的年轻选手。在这份名单上,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共有惠若琪、魏秋月[微博]、徐云丽、杨珺菁[微博]、曾春蕾[微博]和单丹娜[微博]六名球员,北京和伦敦奥运周期的老将王一梅[微博]、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张娴[微博]等已不在。可见,经过了2013年亚锦赛“押宝”老将但遭遇失利后,郎平或许将在今年更加坚定地启用年轻人。不过从这份大名单中也不难看出,在主攻、副攻和接应等攻手位置上虽然郎平应该已经心中有数,但对于关键的二传以及在战术体系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后排保障功能的自由人位置上,郎平仍然还处在“广撒网”的考察阶段。

  这份名单的一大亮点是主攻、接应位置的“多面手”型选手较多,例如张常宁[微博]、曾春蕾等也曾在联赛中“客串”过主攻。这不禁让我们猜测深谙国际女子排球发展潮流的郎平是否会在国家队也进行模糊主攻和接应界限方面的战术尝试,以更好地利用国家队的身高优势,力争重拾对亚洲主要对手同时也是里约奥运会资格的主要竞争对手的压倒性优势。

  不过虽然这份名单只是中国女排面对如女排世锦赛等2014年主要比赛任务的首份大名单,其中也不乏创新和变化,但究竟哪些选手才是中国女排的主要人员,哪套阵容才是中国女排面对里约奥运会任务的主要阵容,从这份大名单中我们还很难找到答案。2014年距离中国女排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一终极任务只剩了不到两年时间,面对越来越重且越来越近的比赛任务,除却考察队员,中国女排在今年是否也应该尽早确定这一周期的主要人员,尽快搭建好队伍的框架呢?毕竟,时间不等人…… (苏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