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年轻高妹扎堆 朱婷稳坐主力后排仍需磨炼

2014年03月20日07:43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王小娟 实习生徐浩达

  入选新人身材高大

  观察本次名单,没有三名留洋老将马蕴雯[微博]、张磊[微博]、王一梅[微博]的名 字,取而代之的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张常宁[微博]和李莹[微博]。三名老将的落选也看出了主教练郎平[微博]更新换代的决心,新一届中国女排[微博]将会更加仰仗年轻选手的力量。除了张 常宁和李莹,本次集训还补充了杨舟[微博]、王琦、黄柳燕等新鲜血液。

  在入选的众多新人中,身高1.95米、20岁的河南队员朱婷[微博]已经成了 铁打的主力主攻手。19岁的张常宁身高1.94米,今年经过沙排赛场的锤炼,本赛季后期回到江苏队,迅速成为球队主要攻击点,并且承担起接发球重任。江苏 队此前几无胜绩,张常宁回到江苏队之后,球队扭转颓势,最终保级成功,假以时日,张常宁有望成为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此外,浙江女排进军决赛,副攻手杨舟 的拦网功不可没,而18岁的副攻袁心玥[微博]身高达到惊人的2米。这些新人最大的特点是身高优势明显,这也是中国女排这么多年来比较突出的。如何将这批新星培养 成可造之才,是对郎平最大的考验。

  增强对抗力量

  在大胆起用新人的同时,女排教练组也进行了微调,去年兼任国家队领队和教练的名帅胡进此次并未出现在教练组名单中,原助理教练赖亚文将兼任领队;山东少帅安家杰首次进入女排教练组,新生力量也将使中国女排的教练组更富活力。

  值 得提出的是,本期集训的陪打教练名单中,多了几名新鲜面孔,除了之前就跟队的包壮、李铁鸣[微博]、袁灵犀之外,又增添了吴晓雷、于飞、李童[微博]三人,目的就在于用男 性队员的高度和强力对抗带动女排队员,增强队伍的战斗力,以便增加和欧美强队抗衡的砝码。另外,本次集训队伍还特意从美国请来了医生SherwinS.W 和康复师ElizabethDarling,旨在加强队伍的伤病防治,避免无谓减员。

  后排技术仍需磨练

  记者昨日下午在河南女排的训练场上见到朱婷,小姑娘正在奋力练习扣球,“(入选国家队)不意外, 兴奋劲已经过去了。”对于自己又一次入选国家队,朱婷很淡定。本期的集训名单中,主攻有陈丽怡、惠若琪、李静[微博]、朱婷、刘晓彤[微博]五人。就朱婷的个人特点来看, 她基本上可以占据绝对的主力位置。

  “相比之前,她的一传更稳定,到位率提高了,防守和接应意识也提高了。再加上她本身的扣、拦技术 就是一流的,现在的朱婷技术更全面。”说到爱将朱婷,河南鑫苑女排主教练詹海根如数家珍,“尤其是经过一个联赛赛季的起伏,从最初的状态很好,到后来突然 出现的周期性疲劳,再到后来慢慢调整,最终又恢复,这样一个特殊的过程,对她的心理和生理都是一种提高。”对于马上开始的国家队征程,朱婷的目标很明确: “争取在郎导的指导下,把自己的后排技术提高,可以更精细,自己的心态也能更成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国安2-1水手 CBA总决赛I北京胜新疆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马航事件中美暗战:数据涉及机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
  • 育儿东莞丐帮揭秘:童丐被断腿喂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