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女排再获上上签 日意两强成主要对手

2014年03月11日04: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分组抽签仪式在意大利帕尔玛结束。中国女排[微博]与日本、中北美洲3号球队、中北美洲5号球队、比利时和阿塞拜疆同分在D组。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中抽得“上签”,与巴西、美国、俄罗斯等强队齐聚下半区相比,中国所在的上半区强手相对较少,晋级第三阶段六强之路较为平坦。

  小组赛对手偏弱有望争头名 谨防欧洲两队爆冷

  尽管中北美洲的世锦赛资格赛尚未开打,但按各队的分组情况和最新世界排名,中国女排极有可能在小组赛中与波多黎各和古巴相遇。再加上同组的日本、比利时和阿塞拜疆,中国队所在的D组虽没有超级强队却也算实力相对均衡。稳定性较强的中国女排有望争夺小组头名。同组的中北美球队技术粗糙失误多尚难构成真正的威胁,欧洲的比利时、阿塞拜疆是相对陌生的对手,世界排名略高的日本将成为中国女排小组赛的头号对手。

  尽管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1/4决赛被日本淘汰,但从两队的历史战绩和13年的整体表现看,对阵日本拥有绝对心理优势的中国队胜面仍大于对手。里约奥运周期日本多个位置启用新人,攻防流畅度和稳定性均有下降,主帅真锅政义力推的MB1战术威力也不如预期,再加上今年世锦赛该队没有主场优势,中国女排与之交手只要细节处理得当,获胜希望较大。

  “欧洲无弱旅”在近年的国际比赛中屡次得到验证。尽管比利时和阿塞拜疆世界排名相对靠后且稳定性有欠缺,但能从强手如林的欧洲区出线,这两队实力不容小觑。中国女排与这两个相对陌生的对手交锋要格外小心。去年欧锦赛历史性获得季军的比利时颇具特色,有望成为搅局者,该队“黑马”成色如何也将是今年世锦赛的一大看点。有大牌攻手坐镇的阿塞拜疆强攻实力突出,如何进行针对性布防对中国女排也是考验。

  复赛上半区强手有限 遭遇东道主将遇挑战

  获得第一阶段小组赛前四名的球队将进入第二阶段复赛。A、D两小组前四名进入复赛E组,B、C两小组前四名进入复赛F组。东道主意大利所在的A组更加强弱分明。意大利和德国最具竞争力,中北美2号球队(正常应为多米尼加)、阿根廷和克罗地亚将为两个出线名额展开激战,非洲的突尼斯则难有作为。中国女排所处的上半区没有超级强队,让球队跻身复赛前三晋级第三阶段更有保障。

  与意大利的遭遇战将是中国女排第二阶段遇到的最严峻的挑战。尽管意大利女排新老交替并不顺利实力下滑,但中国队要想战而胜之并非易事。意大利的老将经验丰富把握机会能力强、中国与之交锋历史战绩平平且对垒拦防出色的球队打得相对吃力、对方再度由有“中国克星”之称的博尼塔挂帅且主场作战,这都给中国女排争胜增加了难度。

  古德蒂率领的德国和由巴西籍主帅韦尔切西执教的克罗地亚也是中国队复赛的主要对手。去年欧锦赛德国赢得亚军、克罗地亚获得第五,实力不容小觑。尽管中国女排所在的上半区没有巴西、美国这样的超级强队,但汇集了五支欧洲队还是增加了比赛悬念。欧洲“内战”胜负难测上半区变数骤增,中国女排唯有做好自己才能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签运上佳成绩尚难测 脚踏实地做好自我放首位

  与10年世锦赛抽签情况相似,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依然签运上佳,前两个阶段的对手整体竞争力要弱于另外半区,这为中国队力争佳绩创造了有利条件。分组形势好固然可喜,但签运好并不等于成绩优异。四年的世锦赛中国队也曾手握“上上签”,但最终八强不入仅列第10,创下球队征战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差战绩。

  相对有利的分组形势让中国女排晋级第三阶段比赛的把握更大,入围六强的难度相应降低。但第三阶段赛制的变更将让中国队面临新的挑战。这一阶段的循环赛若把握不好,即使在第二阶段以E组头名身份晋级前六,也仍将与四强无缘。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今年世锦赛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我,注重细节改善淡看比赛结果。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和在世界排坛所处的位置,争三甲虽非奢望但有较大难度,“保六争四”将是更为现实的目标。在世锦赛这样高水平的较量中,队员要把握住难得的锻炼机会,争取打一场进一步。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排郎平王一梅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孕妇为夫猎艳案今日二审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传总局封杀劣迹艺人 业内:文章出轨不算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新浪手机iPhone 6独家评测
  • 博客闺蜜揭秘:普京对前妻非常抠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