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队员兼教练显接应尴尬 主攻两将意外入围集训

2014年03月17日15: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7日消息,新一届中国男排26人大名单今天公布,其中16人参加集训。整个名单调整幅度不大,副攻、二传以及自由人位置基本都以老将主打,调整幅度较大的是主攻位置,除了仲为君[微博]、张晨和季道帅[微博]外,补充了北京的单庆涛[微博]和八一的赵祎辰,两人也是首次入围并参加集训。接应位置稍显尴尬,已过而立之年的袁志[微博]身兼教练和队员两职,王琛有伤在身虽然入围了大名单但不参加集训,上海的戴卿尧[微博]和山东的寇志超成为重点打造的人选。

  主攻:三老带两新集训 崔建军宋建伟缺席

  主攻位置,本届大名单共七人入围,包括崔建军、仲为君、张晨、季道帅、宋建伟、单庆涛和赵祎辰。其中老将崔建军和联赛中表现不俗的宋建伟暂不参加集训,其余五人均参加集训。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崔建军近年来一直是中国国家队的主力,随着伦敦周期的结束,崔建军逐渐淡出。本赛季男排联赛,崔建军表现并不像前几个赛季那么抢眼,河南男排未能跻身四强,此次入围不集训也在情理之中。山东男排本赛季发挥出较高水平首次斩获季军,这与球队的整体快变打法分不开,两名主攻季道帅和宋建伟成为球队实现突破的功臣,身高不高的宋建伟特长是全面快速,但不擅长调整攻,面对世界列强强有力的发球冲击,中国队更加需要下球能力强的重炮手,宋建伟遗憾无缘集训。

  仲为君、张晨成为中国队主打的中生代力量,作为队长仲为君在联赛中发挥稳定,担负起八一队的进攻重任。张晨尽管因伤休养缺席了本赛季的联赛,但是他在攻防两端的作用目前尚无人取代,经验相对丰富的他入围集训名单顺理成章。季道帅在联赛中的发挥可圈可点,无论是跳发还是强攻和后攻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入选是自然而然的事。相对而言,北京的单庆涛和八一的赵祎辰的首次入围略显意外。身为联赛卫冕冠军北京男排的一员,单庆涛在关键场次确实发挥出较高的水平,近两个赛季向本队的高水平外援学习到很多球技,但作为主攻,单庆涛没有绝对的强攻实力,需要靠技巧和突破得分,谢国臣看中他的或许是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服输的个性。八一队的赵祎辰攻防较为均衡,但技术都不突出,本赛季在八一队也并非最抢眼的球员,能够入选多半带有考察的意味,毕竟国内可用的主攻人选着实不多。

  接应:袁志作用不可替代 王琛受困伤病新人待成长

  袁志教练兼队员也是谢国臣的无奈之举,在他眼中目前尚无人可以取代袁志的作用,希望通过袁志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新人尽快成长。袁志的再度入围也凸显了接应位置的尴尬,无人可用。江苏队的陈平[微博]伤病严重或许将告别排球生涯,北京队的王琛联赛中受伤状态不佳,在困境中,谢国臣本次名单中又重新招入了上海老将方颖超[微博],另外还有中生代的戴卿尧、寇志超以及新秀潘晨源等人。其中,方颖超和潘晨源不参加集训,经验丰富的方颖超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又是上海男排[微博]屡获联赛冠军的主力,可以说是一颗拿来即用的棋子,倘若新人不佳,方颖超空降的可能性很大。戴卿尧和寇志超两人将参加集训,谢国臣重点打造,希望两人能尽快挑起大梁。新秀潘晨源首次入围国家队,无论是技术和经验都稍显稚嫩,不参加集训并不意外。

  副攻自由人无变化老将主打 二传詹国俊不集训可惜

  本届中国男排国家队在副攻、二传和自由人三个位置调整不大,其中副攻位置包括梁春龙、边洪敏[微博]、徐静涛、耿鑫也是中国队近几年的主打阵容,四川的唐成和国少主力李渊博首次入围也只是对他们本人未来潜力的一个肯定。自由人位置以老将初辉和任琦主打,两人在联赛中表现不俗为上海和北京闯入决赛做出了贡献,辽宁的孔凡伟也曾入围过国家队,与上述两人相比还存在差距。二传位置,焦帅和李润铭[微博]是谢国臣比较看好的两名主力,上海的詹国俊和广东的毛天一不参加集训。作为上海男排的主力,詹国俊更具发展潜力,理应在新周期重点培养,但此次不集训也反映出谢国臣的保守。

  (小邱)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人民日报谈楼市会否崩盘:土地市场仍火爆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