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自己打七分”--专访山东男排主帅辛春生

2014年03月17日10:51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山东男排不能在原地踏步了,本赛季要有所突破。”山东男排主帅辛春生在本赛季男排联赛伊始,就给队伍提出了要求。他们主客场两回合击败八一男排首捧联赛季军,真正实现了突破。而接任球队主帅一个赛季的辛春生对于该突破而言居功至伟。在季军争夺战赛后,本报记者对辛春生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自己首个赛季的执教历程和队伍的变化。

  记者:赛季结束了,你如何评价本赛季球队的表现?

  辛春生:现在球队越打越成熟了。从小组赛跌跌撞撞、缺少自信,打入前四,到第二阶段我们一路凯歌,半决赛有所起伏,我们本赛季得到的锻炼很大。尽管没能进入决赛,但通过与北京三场半决赛,我们学到了很多。

  记者:季军战这两个回合对阵八一队的比赛,都是先丢一局然后实现逆转。

  辛春生:我们在开局阶段,还是有点着急,想拿下比赛,失误太多。后面能够连胜,主要归功于我们这个赛季的锻炼。落后不慌张,强调团队精神,每一个人都要发挥,而不是哪一个人。我们联赛期间一直在抓小球串联和防守,有进步,防守厚度增强,我们进攻点分散,只要我们把防守做好了,自己不犯错误,就会有机会。

  记者:大家都说这个赛季,山东队有了明显的进步,你觉得呢?

  辛春生:主要是在精神面貌和防守技术的提高。从我接手的第一天开始,训练的重点就在防守,一个队伍光靠进攻是不可能取胜的,我们以往主动得分能力很强,但阻止对方得分的能力差一些。因为防守能力的提高,进攻压力就会减少,大家的比赛就会稳定,越打越有信心。发挥越好,心态也就越好。技术和心态是相辅相成的。

  记者:你说到精神面貌的改变,大家更团结了,这个是如何做到的?

  辛春生:我接队的时候提出团结、自信、拼搏的带队方针。首先要求从生活点滴开始,加强沟通。比如给队员过生日等。教练员与运动员多沟通,队员之间多沟通,大家能够说出心里话。我赛季初喊出夺冠的目标时,队员都吓了一跳,但随着比赛的进程,防守好了,战绩提高了,大家的自信心也增强了。这是团队合作的结果,不是依靠某一个人。

  记者:你是如何强化队员防守的?

  辛春生:赛季初,我把前几个赛季的比赛录像拿出来和队员一起看,我们网上进攻、拦网和发球有优势,主动得分能力强,但很多情况下,我们自身失误多,送分多,丢分快,最后却输掉比赛。还有就是防守站的位置很高,球防不起来,拦网不能发挥优势。所以我在训练中加强了防守的比重,一堂训练课,练防守占了三分之二以上,打攻防比较多。

  记者:队伍中有多名国手,怎么看待他们的表现?

  辛春生:李润铭、季道帅、耿鑫这几名国手的进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他们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在队伍最困难的时候,往往能够挺身而出。

  记者:这是全运会后的第一个赛季,如何评价本赛季的男排联赛竞争水平?

  辛春生:这个赛季,第一阶段和半决赛,三四名决赛,争夺更激烈,对我们来说锻炼价值更大。我们在第二小组,小组有三支引援的队伍,还有八一、浙江这样的强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质量有所下降,因为多数球队受到全运会后调整的影响,启用了新人,主要是锻炼队伍。到半决赛竞争就很激烈了,有种“打红眼”的感觉。

  记者:这是你接手男排的第一个赛季,怎么看待自己的执教表现?

  辛春生:这是我的第一个赛季,如果满分10分,我给自己打7分。我离开男排时间比较长了,之前带女排,现在回来感觉速度、力量,整个联赛节奏,男女排之间还有是差距的。另外在对队员的把控上还没有做到最好。尤其是在半决赛准备上还有问题。我高估了我们队员的能力,他们没有经过半决赛的历练,技战术能力有了,但心态没有把握好。当他们特别想拿下比赛的时候,场上特别亢奋,但导致队伍松散,技术串联不起来,有劲儿使不出来。但其实减少失误,我们就会有机会赢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