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山东男排首夺联赛季军探因

2014年03月17日10:5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3月15日,山东男排在主场莱芜战胜八一男排,两回合双杀对手,首次夺得联赛季军,创造了球队联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之所以取得突破,是山东男排不断努力,时刻准备的结果。

  教练给力

  从名帅安家杰到外教塞尔维亚人德阳再到如今的辛春生回归男排。近几个赛季,山东男排一直在变换主教练,其根本目的就是希望球队能够取得突破。而三位教练通过执教,让今日的山东男排成为进攻犀利、防守顽强、技术全面的一支国内男排劲旅。正如现任主帅辛春生在评价球队本赛季进步时表示:“在前两任主教练带领下山东男排的进攻形成很成熟的打法,安家杰带队时两边的平拉开非常出色,上个赛季在外教德阳的带领下,球队拦网和强攻又有了很大进步,我只是在这个平台上加强了队伍的防守。”

  较之以往,本赛季山东队在两方面有显著变化:一是全队的技战术配合更加娴熟。进攻、拦网防守、小球串联等技术环节得到整体性的提高;二是球队打球起伏性减小,队伍能够长时间保持稳定。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队员们将首功记在了主教练辛春生身上。这位教练付出了很多精力,经过一个赛季,体重下降了10斤。

  队长李润铭[微博]说:“全运会之后,我们山东队没有了赞助,大家打球的心气也不是很高,一度还是比较困难的。但辛指导带队后,给球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鲜东西,强调团队精神。教练的指导思路、理念,帮助了球队整体性提高。”主攻季道帅[微博]表示:“辛指导带队后,时间很短,但他在球队的后排防守、小球串联上,给队伍带来了提高,同时能够将我们队员更好的融入在一起,形成团队的力量。”

  虽然接手男排首个赛季,但辛春生更愿意把这次执教男排看做是回归。翻开辛春生的履历,发现他从2007年到2010年执教山东女排[微博],之后作为山东青年女排的主教练带队获得了去年辽宁全运会女排小年龄组的冠军。但在2007年前,从1993年开始,他就是山东青年男排的主帅,有着14年的男排执教经历。正是这段经历,帮助他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融入角色,能够很好地和队员沟通。“目前球队大部分队员还是我在青年队时带的,对他们的性格、脾气秉性都很了解。有些时候批评他们,话说重了,他们也能够理解。”辛春生说。

  国手成长

  山东男排在本赛季整体性的提高,与多名国手的成长,有很重要的关系。他们经过国家队的锻炼后,回到地方队,都能够起到核心作用。

  队伍核心,国家队二传李润铭,本赛季越发成熟稳健,发拦扣和传球思路都表现出国手的水平。同是国家队队友,又同为山东人,国家队和八一队双料队长仲为君[微博],评价起李润铭说:“他经过国家队的磨炼,年龄的增长,本赛季有了明显的进步。过去比赛的时候有点着急,但现在他起伏特别小,场上的组织方面特别好。包括高度传球,国内两边副攻判断他的传球路线,还是很难的。”

  22岁的主攻季道帅,本赛季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他在场上更加自信,进攻、拦网、发球都有不俗表现。目前个人得分382分,排名联赛个人得分榜第二。“通过国家队短短几个月的磨炼,自己在心态上有很大提高,比以前更成熟更稳重了。”季道帅认为国家队的经历,帮助了他不断提高。

  同样有进步的国手,还有24岁的副攻耿鑫,本赛季在拦网和进攻方面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本赛季得分309分,暂列第四,是所有副攻中的得分王。对于自身能力的提高,耿鑫也感谢国家队的那段经历。“经过2012年的亚洲杯和去年的亚锦赛,我感觉在比赛时的抗压能力增强,以前自己的心理素质不太好。”另外,由于和同为国家队二传李润铭配合的时间增多,他们配合也越发熟练。“我们会在赛后经常商量,有时候会加练,强化配合、演练新的战术。”耿鑫说,“在国家队去年亚锦赛最后一场对阵日本的比赛,那场球我们配合的比较好,我觉得从那场球之后,我们之间的配合、相互信任程度提升了一个档次,以后很多关键球我都很敢打。”

  人员齐整

  山东男排是本赛季全华班中成绩最好的队伍。相比八一、江苏、河南、辽宁和浙江等几支老牌劲旅,在全运会后进行新老交替,球队实力下滑,影响战绩,山东男排在全运会后并没有做过多的调整。队伍齐整,各个位置上没有较大漏洞,让他们为取得突破迎来良机。

  除了李润铭、耿鑫、季道帅三位现役国手外,主攻宋建伟、接应寇志超、自由人杨亚宁[微博]都是曾经的国手。宋建伟在多场比赛中砍下全队的最高得分。寇志超表现有起伏,但相比前几个赛季起伏减小,总体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上;30岁的自由人杨亚宁,目前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员,常年征战,经验丰富、技术娴熟。与耿鑫搭档的副攻王焕晓虽然不是国手,但23岁的他技术全面,攻防两端都有亮眼的发挥。另外,在板凳深度方面,队中替补副攻国青队主力王号、替补主攻李柏翰和替补接应贺宁宁,都具备得分能力。

  主帅辛春生透露,其实在全运会后队伍也曾一度面临大换血,好在队员们都坚持下来了。“自由人杨亚宁原本已经申请退役了,但还是为了队伍的需要留下来,带着伤病作战。还有寇志超、宋建伟,他们在全运会后都有退役的想法,但都留下来了,队伍的凝聚力得以体现,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辛春生说。

  目前,这支山东男排平均年龄25岁,正值一支队伍走向成熟的时期。在辛春生的率领下,他们期待在全运会新周期获得联赛冠军。而拥有众多国手的他们,也是中国男排的希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