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诊广东王朝落寞之痛 一群老板打球何来拼搏

2014年03月17日10:22  东莞日报

  今年的CBA总决赛对于东莞来说无疑会多出几分陌生——过去十一年,宏远从未缺席过最终的争冠大戏,但这一切在2014年戛然而止。“八冠王”继两年前丢掉冠军之后,再次遭遇重大波折。

  面对如此现实,势必需要总结,宏远俱乐部、球迷、媒体、业内人士均有不同观点。今日本报邀请到四位曾经多年跟随报道宏远男篮的随队记者,从昔日亲历者、见证者的角度,而今再演一回谏言者,剖析这支冠军之师陷入困境的原因,对症下药,找出办法。

  专题策划:何杰、刘爱琳 

  专题统筹:刘爱琳、张予 

  ■嘉宾介绍

  ◎张健强:前广州日报篮球记者

  ◎周方平:羊城晚报篮球记者

  ◎刘皓:前南方都市报篮球记者

  ◎刘爱琳:前东莞日报宏远随队记者

  (嘉宾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

  闻听宏远出局后的

  直接感触

  刘爱琳:意外,失落。

  周方平:挺正常,王朝总有兴衰的时候。

  张健强:很失望,连续两个主场出现问题。按照前三场的走势,其实应该是横扫的形势,一点点把对方的气势和状态培养起来了。

  刘皓:2013年7月份,俱乐部青年联赛,我和老刘(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聊天,按他的规划,用三年时间让宏远王朝体面地结束,显然现在不符合这个想法,结果太提前了。

  张健强:其实从球队来讲,下坡路是肯定早就开始了。应对下滑期的普遍思路,一是加大投入,把下滑曲线的坡度变缓,尽可能延续辉煌。就算你下降了,依然会比别人好。

  刘爱琳:按照宏远的设想,是把辉煌再延续两到三个赛季,赛季前续约尤纳斯、阿联就是证明,但是过于乐观,在其他球队大投入进行颠覆性变化时,宏远只是对原有体系修修补补,战略上我觉得不太妥。

  周方平:我把输给北京的主要原因归结于三个“力”:注意力,包括斗志、拼劲等等;执行力,比如第五场最后5分钟为什么不杀进去,只是中投,我不相信杜锋没有布置;控制力,不可回避朱芳雨、王仕鹏老了,不像当年动辄二三十分,只靠阿联,不可能把对方打死。

  张健强:球队把易建联请回来,把老尤请来就是这个道理。但CBA外援毕竟还是一个重要的力量,这方面的缩减是最失误的,我接着周老师的“力”说,就是动力问题。老队员本来可以缓一下发挥余力,但却被透支。年轻人的动力被打击,这个赛季,小将们的心态简直到了可悲的程度。

  周方平:动力问题这几个赛季都有。小球员输赢都是无所谓,很冷漠。这是很久都不上场的原因,荣誉感缺失,比技术层面缺失更可怕。

  外援问题是否绝对致命?

  刘爱琳:这赛季外援显然出了问题,最开始俱乐部在续约迪奥古时就与中方经纪人发生矛盾。看似偶然其实必然。宏远很多时候处理问题或许是想按照比较靠谱的“职业模式”来操作,但在现有体系内又无法改变某些“潜规则”的东西,最终造成了最大的软肋。

  刘皓:我不同意这个看法,以老刘的思维方式、综合素质,他不可能不知道“适应”。我认为球队建设问题不大,俱乐部很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团队。从2006年(上任)开始,老刘一个人做了很多人的事情,他所负的责任要想厘清是很模糊的,如果团队各司其职,他作为舵手的角色,从长远看是不错的。 老刘现在下不下课不重要,重要的是迫切需要团队建设俱乐部。

  周方平:宏远王朝没有落寞,以人员结构和青训培养来看,说这个为之尚早。但需要重建,焦点在于俱乐部的规范化。有两件事不得不提:一是朱旭航被卖,另外就是外援引进,这点和老刘关系不大。作为总经理,他决定不了这些事,而是被别人影响并实施,这就是俱乐部不规范的体现,尤其在外援方面。

  张健强:致命问题是外援造成的。我前面说的,根本原因是没有认识到球队处于下滑期。这是应该增加投入的时候,延续辉煌。缩减投入导致外援很差,属于判断问题。

  周方平:外援不至于致命,但没有特点。不要说像帕克这样的水准,找一些防守好的也行,在篮下的蓝领也行,比如阿巴斯,今年这两个外援起不到决定性作用。

  张健强:帕克是另外的概念。当时球队没有阿联,自然钱是富余的。

  刘皓:场面上就是外援问题。现在各方舆论都在谴责宏远,也都集中在这点。找问题很容易,但让老刘去承担这些很冤枉。

  没有蓝领

  同样是极大掣肘

  张健强:另外就是蓝领问题。球队这个赛季简直是欧洲式的方法,宏远素来有一个标榜的蓝领,很早有季乐、陈大伟,后来是苏伟,上去防守、放冷箭、犯规。他们可能做不到让球队领先,但至少可以做到不让对手得分,再保证主力休息。这个赛季几乎没有蓝领。

  周方平:半决赛之后有球迷跟我探讨,说阿联没有“铁闸”保护,我非常同意。现在队中居然没有一个蓝领,虽然杜锋用了董瀚麟,但是一个赛季都不用,一两场的作用可以想象。王征、苏伟被卖的内情我不清楚,但觉得一定有问题,他们转会,再找一个强力五号位也行,但这也没有,就直接造成了战略被动。

  刘爱琳:熟悉尤纳斯的人都知道,以他的性格在球队中扮演的角色一定很强势,决定了其他人必须得服从,说白了就是尤纳斯在处理某些事情上过于固执。两个一般的外援,如果换成一个高水平的,也不是这个结果。还有就是每一个球员在球队中的定位,主教练应该平时就去灌输,其实宏远的中生代球员并不认为自己能力会比老队员差,所以让他们去做蓝领,心态势必会发生变化。

  刘皓:我也觉得放走苏伟是错误的。

  张健强:苏伟没有足够的出场时间。他是有能力上场,能赚更多钱的人,虽然是角色球员,但可以说是CBA最好的防守型中锋,宏远没有足够的钱留住他,这是资源过剩的现象。当然,这也有苏伟个人意愿的问题,不仅仅是钱,也有个人价值,这是无法满足的。在尤纳斯的战术里,苏伟这种球员是没有生存余地的。

  刘爱琳:青训体系产能过剩是相对的,比如锋线球员一大批,但后卫、中锋就显得不足,宏远近几年没有引进过球员,这种思路可能是有问题的,年轻球员是很棒,但不一定所有人都能够适合现在的体系。

  刘皓:我不认为宏远缺钱。

  转会运作值得商榷

  刘爱琳:说到苏伟,其实包括哈德森、辛格尔顿,还有佛山的朱旭航、史鸿飞这一帮“宏远制造”,打宏远时都憋着一股劲,毫无疑问他们是想证明老东家放走自己是错误的。反而宏远留在队里的球员,却缺少证明“我就是比你强”的欲望。

  周方平:缺不缺钱是相对概念,跟其他俱乐部比起来,宏远算是穷的。就像苏伟、王征,以及去了佛山的几个人,说没有钱我不相信。

  刘爱琳:还是球队内部的矛盾。之前有一个赛季王怀玉(宏远青年队教练)跟队,据我了解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化解新老队员之间的矛盾,为老李(前宏远教练李春江)增加球队凝聚力。阿联回来之后,球队实力看似增强了,凝聚力却没有原来强,在薪金差距、出场时间的分配上,矛盾并没有得到化解。

  刘皓:其他人我不清楚,送走王征是因为他在训练场上的态度,朱旭航我觉得比较可惜。2009年新世纪在河南焦作拿到青年联赛冠军,新世纪老板梁志斌就说过,如果从宏远挑一个人,他会选朱旭航。

  周方平:规范的俱乐部不应该把所有东西推到总经理头上,让他担负所有责任。我也和他聊过朱旭航,“为什么好的苗子就放了”?老刘摇摇头,说这跟他没多大关系,他主张把朱旭航留着,因为小朱不服输的性格很重要,留在队里训练可以影响队友,但最终没有留下来。

  刘爱琳:球员更新换代是有周期性的,宏远这十几年来已经算做得不错了,在我看来,是可以再延续的,只是犯了一些错误,把周期缩短了。

  应为球员做好规划

  张健强:我说一个问题。我曾经给海哥(宏远俱乐部董事长陈海涛)发过一个短信,内容是这样:“海哥:现在整个球队,好像失去了上进心和奋斗精神。从最近这几年来看,很多人已经在开始忙副业,投资和创业。一群老板在打球,拼搏精神自然就少了。俱乐部也许想办法开设更多方面的拓展,让球员退役后有一个依然吃篮球饭的可能性。现在运动员退役,如果想继续篮球这个领域,除了教练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球员个性不同,能当教练更是少数,像NBA那样,球员退役也可以担任俱乐部的商业推广,也可以在开设俱乐部训练营,公益推广,各个方面去发展。球员作为你的员工,如果外面生意太多,那还是要教会他们怎样当投资人,而不是自己亲自当老板。”

  总结起来,就是俱乐部建设太少,球员没有更多围绕篮球事业的可能性。

  刘爱琳:其实作为球员,他们心中没有安全感,运动生涯在人生中毕竟是短暂的,失去主力位置,或者退役之后收入骤降,怎能燃起生活的信心?

  张健强:对!俱乐部不能只是球队,如果没有长远,让球员可以走更远,以篮球为事业,他们必然早早打算。

  俱乐部建设刻不容缓

  刘爱琳:这个赛季没有进总决赛,未必是坏事,因为球队底子还在,按照合理的方法去做,未来几个赛季还是有机会的。就算这个赛季能挺过去,俱乐部内部问题没有解决的话,到那时候想再解决问题会更难。

  周方平:问题是正确的道路在哪里?补强阵容还是其他的?我觉得就是俱乐部建设。

  刘皓:2000年到2002年,我在山东鲁能俱乐部工作,做推广与宣传。当时球队俱乐部两条腿走路的现象很严重,球队很强,但俱乐部半军事化的管理完全脱节。我离开的时候跟老板说,“我们一定会遭遇重大挫折”,后来的确如此(亚冠赛场的表现),这和宏远现在很相似。俱乐部建设和球队建设必须一体。整个俱乐部对于球队下滑缺乏一个准确的评估,盲目乐观,造成目前的局势很难一下子接受。

  张健强:目前来看,宏远的球队建设没有问题,但俱乐部建设问题非常非常严重,除了服务球队的工作人员,其余基本是零。

  周方平:这两个赛季,我才看到了宏远的专卖店,我跟队十几年,之前就已经和俱乐部说过,要有主动的宣传意识。

  保持王者地位,

  是否需要重建?

  刘爱琳:就现在而言,首先应该把球队成绩当成是的重点,但绝对不是全部,如果只抓成绩,从辉煌到落寞是必然的。

  刘皓:张德雄(前宏远教练)曾经跟我说过,如果2005年总决赛没有赢下江苏,没有那次16分逆转,宏远接下来的几年都很难拿冠军,这口气很关键。两年前虽然失去冠军,但这口气还在,今年我很担心。

  张健强:俱乐部才是根基,球队不可能永远是冠军。不要想着王朝,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球队要学会无冠军生存方式,冠军只是球队的目标,但俱乐部不是。

  刘皓:俱乐部很规范,球队不一定就绝对能打到理想中的成绩。宏远中生代球员的实力没有问题,但还没有到想赢谁就赢谁的程度。个人感觉,宏远应该有最基本的想法,换句话讲就是“最低消费”,比如将打进季后赛定为目标,不以冠军为目的,而是以重建为目的。

  周方平:总结起来有两点:一是俱乐部重建,规范引援、球员管理,包括媒体部分;第二更实际,下赛季让年轻人上位,就是抢班夺权,至少在常规赛。

  刘爱琳:宏远应该将俱乐部作为品牌符号,让球队用好成绩去提升品牌价值,而不是把球队当作全部。

  刘皓:宏远终究是知名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我相信企业可以团结起来,面对一切困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火箭4.5分 开拓者PK勇士]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被判3点球0-3利物浦
  • 娱乐50岁德普与27岁双性恋女友低调订婚
  • 财经第三方监管加码:余额宝或被限1年买1万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聘会遇怪问题:女大学生被问有无男友
  • 育儿妈妈患癌日本5岁女孩学会切菜做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