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系列赛北京站落幕 曹缘高分称雄刘蕙瑕稳定摘金

2014年03月16日19:5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汪涌)少见的满分10分7次出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一再沸腾。在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首站北京站的男子10米台决赛中,来自北京的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跳台冠军曹缘先后在三个动作中收获了7个10分,并创造了本次比赛的全场最高分,以明显优势夺冠,世锦赛冠军邱波名列亚军;刘蕙瑕则在女子10米台中所向无敌。至此,中国队在历时三天的比赛中共收获7枚金牌,俄罗斯组合赢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

  不满17岁的刘蕙瑕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始终保持优势,波澜不惊地夺取金牌,总分为412.90分,此前她和陈若琳搭档赢得本站比赛的双人冠军。马来西亚名将潘德蕾拉获得银牌,成绩为368.50分,英国选手考奇名列第三。

  “其实我今天的407(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没有跳好,这是我的难点动作,起跳不好。这次很高兴获得参加单人比赛的机会,得到了锻炼,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单人。我在去年的世界系列赛中得过一次单人冠军,一次亚军,”刘蕙瑕说。

  男子跳台的竞争异常激烈,伦敦奥运会的前四名选手全部入围决赛,包括美国的伦敦奥运冠军鲍迪亚、奥运亚军和世锦赛冠军邱波、英国的奥运铜牌得主戴利、俄罗斯的第四名米尼巴耶夫以及乌克兰选手邦达,东道主的曹缘则以“外卡”身份参加比赛。

  难度虽然低于其他选手,曹缘从第二个动作开始爆发,凭借6245D(臂立向后翻腾两周转体两周半)收获第一个10分,此后稳坐头把交椅,先后在第五个动作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和最后一个动作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领到4个10分和2个10分,三个动作总分超过100分,并创造了109.15的全场最高分,最终以579.45分夺冠。

  世锦赛冠军邱波大胆启用新学会的超高难度动作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难度系数高达4·1,收获108.65分的高分,可惜其他几个动作有所瑕疵,以534.05分名列第二。首轮排名第一的戴利在第二个动作后名次垫底,好在他及时调整,最终以525.05分获得铜牌;米尼巴耶夫位居第四;伦敦奥运会冠军鲍迪亚发挥欠佳,排名第六。

  “这是我今年的第一站比赛,算是开门红吧。我今天发挥得非常好,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从邱波身上学了很多。他带伤训练,新学了3个新难度动作就在比赛中拿出比,我非常佩服他的勇气和坚强,”曹缘谦虚地说。他在本站比赛中还将双人跳台金牌和双人跳板银牌揽入囊中。

  邱波认为伤病原因、训练不系统造成了他的动作整体精准度下降。他说:“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在比赛中有最好的状态,每个人都会有低潮,我会在以后的训练中更加磨练自己的意志。”

  英国“金童”戴利开心地说:“来到水立方就让我想起了北京奥运会时的美好经历。当时我的年纪还小,看什么都感觉特别大,现在我长大了,视野宽了,觉得这里好像变小了。我今天的第二个动作有很大的失误,这是我的难点动作,平时就害怕练习它,训练准备不足。我希望在今年后面的比赛和训练中能够有所改进。”

  至此,历时三天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全部结束,第二站将于3月20日至22日在迪拜举行。(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