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蹦床董栋:让体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2014年03月10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菲菲、侯丽军)在山西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中,董栋很显眼:年轻、阳光、帅气。开会时,他着一身黑色正装,很职业、很稳重。但一开完会,他会立马换回运动衣,“这样更舒服。”

  这个中国蹦床界的大满贯得主是山西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25岁的他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我看问题是抓源头。”“顶尖的竞技体育是一种境界。”这样“高深”的话不时从他嘴里蹦出。

  董栋祖籍河南,从小在山西太原长大。5岁开始练体操,13岁改跳蹦床,2005年进入国家队,伦敦奥运会一举夺金,到现在,他几乎拿到了蹦床比赛的所有冠军。

  然而,从奥运冠军到人大代表,董栋还有点不适应。

  “第一年参加两会特别忐忑,怕自己不能胜任,怕见人,怕见记者。”董栋说,在去人民大会堂开会时,他一路低着头走,就怕被别人认出来。“还好我没有姚明的个儿。”董栋笑称,“参加两会比奥运会更加紧张。”

  去年,董栋重点关注了国民体质现状,呼吁引起重视。“后来教育部就这一问题邀请我去参加座谈讨论,但和比赛冲突没能去成。”他说,很高兴自己的建议能受到重视,也希望能真正解决一些问题。

  今年是履职第二年,董栋明显得心应手了很多,他关注的领域依然是体育。“竞技体育要改变自己玩的现状,要与学校体育、群众体育相结合,让体育回归其本质。”董栋呼吁。

  在他看来,如果能将竞技体育专项运动基础动作和技术,系统训练的基本程序和规范的方式方法等进入体育课教学内容,不仅可以丰富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更为有竞技体育天赋的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展示的机会,为竞技体育的选材奠定了基础。

  “而学校体育的发展更将助推群众体育的兴盛,最终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董栋说。

  尽管董栋一年与父母相聚的时间“十个手指头能数出来”,但他却愿意将时间用在履职上。“我的名字是爷爷给起的,他希望我能成为国家的栋梁。”董栋说,身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去为人民做一些事,让社会制度更加完善。

  目前,董栋正在备战里约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为了保持体能,他每天在开会间隙都要坚持锻炼:跑步、跳绳、爬楼梯……

  “能作为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对体育运动员来说是一种进步。我们的人生不仅仅是比赛,还要与大社会接触。”他说。

  在董栋的脑海里,一直有一个场景挥之不去。那是去捷克的一个小镇参加比赛,“那里环境很好,有山、有水,在整洁干净的小路上,有人在骑自行车,有人滑旱冰,有人在跑步,有人在河里游泳……”

  “那样一幅画面真美!”董栋说他相信,中国以后肯定也会变成那样的,体育将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