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痼疾:群英荟萃观者寥寥 场馆虽好掌声太少

2014年03月10日07:59  深圳特区报

  随着比分板上的数字定格在25∶16,抱成一团庆祝胜利的八一女排[微博]姑娘们不用再掩饰内心的喜悦,主客场双杀恒大[微博],时隔4年重回联赛三甲, 这样的成绩的确值得骄傲。隔网相对的恒大队队员与主教练郎平[微博]面色沉重,她们的到来让盐田体育中心迎来了本赛季最高的上座率,只是场馆两侧空空荡荡的区域仍提醒着人们排球联赛观众寥寥的冷酷现实。一个在盐田,一个在龙岗,同样选择深圳作为主场的八一女排和男排都打出了一个不错的赛季,只是好的成绩没能带来更高的上座率。而联赛越来越“冷”,并不仅仅发生在深圳赛场。

  场馆虽好掌声太少

  “感谢能够在规格如此之高、条件如此之好的场馆比赛,这是我们今年联赛到现在到过的最好、最漂亮的比赛场馆,也算是享受了一次国家队档次的待遇。”在常规赛倒数第二轮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在祝贺对手八一男排晋级半决赛的同时“狠狠”表扬了一通八一的新主场。在过完新年后,八一男排将主场从龙岗体育中心搬到了大运中心体育馆,外表熠熠生辉的“水晶石”令场地条件规格升高,交通也更加方便,但遗憾的是,每场比赛到场观众的人数依然只有寥寥数百人。连主席台两侧看台都填不满的观众加上零落的掌声,让可以容纳18000名观众的体育馆显得更加空旷。

  同样是为大运会而新建的场馆,承办八一女排主场比赛的盐田体育中心每到比赛日还是要比龙岗大运中心热闹不少。基于女排和男排本身关注度和球迷数量的差距,这样的对比并不令人意外,但每场多则上千,少则几百的观众人数也只能说是五十步笑百步。场馆条件虽好,但龙岗、盐田与市中心区的距离还是让许多球迷望而却步。

  群英荟萃观者寥寥

  美国国家队队长大卫·李、意大利国家队队长萨瓦尼、塞尔维亚国家队队长雅尼奇再加上中国国家队队长仲为君[微博],在八一男排与上海男排[微博]的半决赛中,场上阵容的豪华程度几乎堪比足球场上的欧冠决赛。只是放在男排联赛的赛场,本该耀眼的明星却没能得到应有的关注度,看台上观众数量并没有比平常的比赛多几成,前来采访的媒体也依然只有寥寥几家。在引入三大世界顶级球员后,上海队取得20连胜的恐怖战绩,但这样的成绩除了让排球迷们感慨杀鸡用牛刀、大炮打蚊子外,却没能在更大范围内引起话题和关注度。

  同样的场景在女排联赛也不少见,场上国手对决看点多多,看台上的观众却连球员名字都叫不上几个。在郎平担任主教练后一时风头无两的恒大女排在这个赛季也颓势尽显,号召力远不如前两个赛季。无论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铁榔头”仍然是场上场下唯一的明星与焦点,只是身兼两职的她也没有回天之力。

  门票免费难以收效

  除了场馆外放置的入口指引标识和从场馆内传来的阵阵欢呼声,没有更多的迹象表明这里正举行着一场全国最高水平的排球比赛。八一女排落户盐田体育中心整整三个赛季,但就连很多家住在旁边的深圳市民也不知道这里有举办女排联赛。在闲聊时,附近社区便利店的老板娘在记者问起有没有去看过比赛时表示,“我都不知道这里有排球比赛啊,以后可能会去看看吧。”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到场,八一男排和女排本赛季的主场比赛均是免票入场,但令人心酸的是,赔本也没赚到更多吆喝。在龙岗区和盐田区的官方微博账号“龙岗发布”和“盐田发布”的微博内容中,关于排球联赛的消息加起来只有6条,而其他宣传渠道更是见不到排球联赛的踪影,也无怪乎普通市民压根就不知道还有免费看球这回事了。八一女排与盐田体育中心的三年合同已经到期,是否续约还不得而知,只是无论去留,球市冷清的情况都很难改善,这并不仅是深圳主场的问题,更是整个联赛大环境的痼疾。

  深圳特区报记者 桂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围猎XP:谁在瞄准背后的商机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成麻将室常客称学牌技为左右逢源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