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琰:李坚柔成功是神的恩典 团队王濛对她帮助大

2014年03月07日16:5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7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做客新浪,畅聊索契冬奥会前前后后的故事,包括国家队备战,王濛伤病危机,索契冬奥会争金夺银,载誉归来备战世锦赛等,此外李琰指导和谈到了续约问题以及家庭生活等。>>>>李琰访谈完整实录

  本届冬奥会,中国首枚金牌来自于传统强项女子500米,但是从决赛之前的资格赛和半决赛来看,中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王濛的伤退,中国只能派上刘秋宏[微博]、范可新[微博]以及替补出战的李坚柔[微博]。谁曾想,半决赛时夺冠热门范可新摔出赛道,刘秋宏未出线,只有最不被看好的李坚柔杀进决赛。而决赛中,则意外3名对手都摔出赛道,李坚柔意外收获大礼,摘得中国首金。

  对于这样如此戏剧性的结果,李琰也是回忆当时的情况,“这个500米对我们的希望是最大的,因为中国从02年零的突破到这次这么多的意外,很多了解的人,后来我才知道,说哇,心里哇凉哇凉的感觉。我也能看到在赛场上,能感觉到,真的是很遗憾有这样的结果,在半决赛的时候,一旦那个瞬间过去了之后,马上就想我们现在还有一名队员在决赛,就是李坚柔,应该怎么打。”

  “你自己打自己,看后面有没有机会。想着如果对手不犯错误,你也没有办法,只能拼够程。想的应该是她们会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没有一个特别突出的,都差不多,从起跑到整个全程的能力都会非常接近,这样的时候还有我们一些新的规则、规定可以超越,鼓励超越。应该状况会很多,所以坚柔一直在上场之前就准备打后程。”

  “但没想到大杨洋[微博][微博]刚解说完一半,全出去了,那种感觉实在控制不了,我觉得这个项目有太多的期望和太多的责任也好,期望也好,毕竟这么多年,一直有这样好的成绩,这么多状况出来之后,压力的确蛮大的。我当时觉得这是坚柔努力坚持的结果。”

  对于李坚柔的成功,李琰觉得也是意料中,“她原来起跑,我们就开玩笑说,1000米都差不多往后跑,没想到她现在进步得那么快,她自己一个是努力,王濛也对她有一些帮助,然后团队对她也有很多帮助,最主要还是她自己的信念和决心。很多人都说是很幸运,我觉得是有幸运的成分在,但是你只有坚持了,才会当机遇来的时候才能抓得住。我感觉是神的恩典,因为那个场景都不是人能设计的,任何人都想象不到的。

  “她是一个很坚强的孩子,她2008年的时候来过国家队,因为08、09、2010年中国短道队是很强的,王濛、周洋、秋宏,这些队员很强,她来的时候,虽然她年龄跟她们差不多,但是训练能力的确没有她们强。但是那个时候她就特别要强,她说我能赢王濛,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去加拿大训练,她已经落得很远了,因为那一段时间训的比较多,对她来说可能有点吃力,她在坚持,说我能赢,肯定能赢她。”

  “我喜欢她也就是喜欢这种要强,不服输的劲头,她一直在坚持。那一年的确是她的能力,实事求是讲就是不够,所以回到地方队,经过几年的磨炼,再回来之后,她的不服输的劲还在,她的愿望还在,可能更成熟一些她的功底可能更好一些。其实在王濛受伤之前,她已经在练习起跑了,有时王濛亲自给她指点怎么起跑,因为可能想的就是打1000米怎么打,1500米怎么打,的确没有想500米怎么打。”(新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詹皇19分热火负马刺 德比战湖人48分惨败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住建部副部长:楼市十年内不可能全面崩盘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