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走世界杯选拔赛陈定师弟连吃红牌 李天蕾机会犹存

2014年02月2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本报黄山2月27日电  记者叶珠峰报道:2014年全国竞走大奖赛暨太仓竞走世界杯选拔赛今日在安徽黄山鸣枪开赛。在第一比赛日已经结束的成年组20公里比赛中,来自好家庭山东的边通达和安徽的吕秀芝分获男女组冠军。28日,大奖赛还将进行男子50公里比赛。

  比赛中,奥运冠军陈定只进行了不到10公里的热身训练即告退赛,陈定的同门师弟李天蕾遗憾地在终点线前吃到第三张红卡被罚出场。这样好家庭山东队就包揽了男子成年组的前三名,其中边通达以1小时20分45秒获得冠军,刘建民以1小时20分51秒获得亚军,孙承刚以1小时21分54秒获得第三名。

  在女子成年组比赛中,来自黄山市歙县的吕秀芝不负众望,在家乡父老的加油助威声中她以1小时28分57秒获得冠军。为烘托比赛气氛,推广普及户外健身运动,黄山市体育局以“体验专业赛道、乐享健康生活”为主题,于今日下午举办大众健身走体验赛,吕秀芝也作为领军人物领走。

  黄山市体育局局长陈超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吕秀芝已经作为黄山体育的一张名片,为竞走和全民健身在黄山的开展树立了良好形象。未来四年,我们每年还会继续承办全国竞走大奖赛,继续挖掘这样的竞走苗子,希望竞走这项运动能在黄山获得更好的发展。”

  另据报道,2月27日的黄山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界杯选拔赛,众多国字号高手未能前来,虽然表面上看点寥寥水平也不高,但因涉及世界杯选拔,实际上比赛过程中充满激烈的“暗战”和诸多变数。

  赛前,记者就从孙荔安教练口中得知,陈定本次比赛将只进行10公里长度的训练课。果然,陈定只是稍稍出了些汗就走下场地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此时师徒二人开始全神贯注地盯着小将李天蕾的表现,给他助威鼓励。“因为我已经提前入选了世界杯阵容,所以这次选拔赛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天蕾拿到世界杯的门票。喂,让别人上去领走,你的背别绷得那么直,速度稍微慢一点,放松放松!……”陈定一边对记者解释一边朝着场地内行进的李天蕾喊道。

  李天蕾是陈定伦敦夺冠之后,孙荔安亲自挑选的另一名极具天赋的年轻竞走选手,来自扬州国少基地。因为竞走技术标准,常年成绩稳定在1小时21分左右,孙荔安非常看好他的前景。但赛前,孙荔安对记者说过这样一番话。“李天蕾跟陈定一起训练,陈定对他产生了很好的促进,但目前他还要积累比赛经验和阅历。不经历一次紧张,不经历一次失败就没法得到真正的成长,运动员都得经历这个过程。”

  没想到,这句话一语成谶。走到最后一圈,李天蕾由于心急导致技术变形,在仅身背一次犯规并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连续吃到两张红卡,就连捡了便宜获得冠军的山东选手边通达都直呼遗憾。

  裁判直接“扼杀”了李天蕾直通太仓的梦想,但其实李天蕾并不冤,亲自现场督战的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就对记者透露,这次比赛中国田协邀请了五名国际田联资深的外籍裁判公正执法。“昨天我们在赛前裁判会议上说,无论哪个教练的队员,是不是来自国家队,裁判在技术环节的判罚从始至终都要一视同仁。如果裁判都睁只眼闭只眼,这种情况下比出的好成绩都是有水分的,经不起国际比赛的检验。新周期,我们就是要在竞走圈树立这样一个‘新气象’。”杜兆才表示。

  赛后的统计显示,包括李天蕾以及国家队常客李建波在内,第一集团的八名队员被罚下的达六人之多,可见竞争之激烈和判罚之严格。

  作为“过来人”和“老大哥”,陈定在安慰眼圈泛红的李天蕾之后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师弟:“事实上这场比赛前他训练非常刻苦,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抛开最后的判罚,我从他比赛的表现和教练秒表上每圈的计时来看,前段时间的训练确实是没有白费。天蕾的特点是柔韧性好,不容易拉伤,但是20公里竞走要求速度快,柔韧性太好的话会影响技术的连贯性。从专业角度来说,步幅略大的他在落地升腿的一刹那,感觉浮在半空的时间多一些,这样容易被裁判盯上,造成腾空的感觉。某种程度上来说,我觉得这次比赛对他来说也是好事,训练中难以发现的问题,通过裁判的严格判罚暴露出来,对于他提升自己的不足非常有好处。只要他在接下来的瑞士和斯洛伐克的挑战赛上表现好,还有机会参加世界杯。” (黄山2月27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艺考灰色利益链指标明卖泄题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