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停工”南京备战 中国竞走队新年走起

2014年02月10日16:02  中国体育报

  春节是一个合家团聚的日子,但是中国竞走队的春节却因为备战2014年国际田联太仓竞走世界杯赛不得不在南京仙林基地度过。大年初一,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专程来到南京仙林基地观看队伍训练,与队伍一起共度春节。当天下午,中国竞走队新春座谈会在基地召开。会上杜兆才勉励大家牢记使命,刻苦训练,打好太仓世界杯第一仗,以扎实的脚步从太仓走向里约奥运会。

  “2014年中国再次承办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赛,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了抓住这次机遇,保证训练的系统性,全体人员春节都没有放假休息,内教组、外教组都坚守在各自岗位,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杜兆才在肯定竞走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之后谈到:“竞走队作为中国田径在世界大赛赢得荣誉的主力队伍,依然需要高标准、严要求。”

  杜兆才谈到了对竞走队新年的四大希望。第一,希望运动员和教练员要将训练计划落实在行动上。“目前距离太仓竞走世界杯还有12周的时间,运动员和教练员要一周一周地推算,科学地安排好训练,把最佳状态释放在世界杯赛场上。上个奥运周期,竞走之所以取得全面丰收,均是源自于教练员的科学规划,源自于运动员按照规划踏踏实实地进行训练参赛,这才是最后取得良好效果的根本保障。”杜兆才表示。

  杜兆才谈到第二点希望,就是本届世界杯中,国内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批新秀有所表现。“相比于出国征战,年轻选手在自己家门口比赛是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最难得的机会。近几年来,我们聘请了外教,内外教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按照竞走项目的规律严把年轻运动员的技术关,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一些数据和分析来看,年轻运动员这一段时间的训练质量都很扎实。希望年轻选手相信自己的实力,继承优良传统,做好随时冲上第一线的准备。”

  “第三,希望所有队员做好拼硬仗的思想准备”,杜兆才说,“虽然本土作战我们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俄罗斯竞走队的强大。去年俄罗斯队世锦赛参赛的大部分都是年轻选手,他们的整体实力十分雄厚,梯队建设非常好。我们现在整体实力在别人之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反复与对手过招才能胜出。所以说,比赛中一定要以一种拼的心态,把自己的实力拼出来。”

  第四点,杜兆才希望所有运动员和教练用心分析对手,做到知己知彼。“某种程度上,体育是一场战争。针对对手的分析是否到位,对困难估计是否充足一定程度上左右着比赛结果。这就要求教练员和运动员提前分析主要对手的情况,预判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情形,据此来设计预案,最后保证自己的实力在比赛中发挥出来。”

  杜兆才最后表示:“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实力在太仓世界杯会一定会有提高,为明年北京世锦赛、里约奥运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相信竞走队是一支能战斗的队伍,相信大家在高水平教练的带领下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在竞走世界杯上如愿以偿。”中国竞走队教练员孙荔安、张阜新,运动员陈定、吕秀芝等也表示一定会刻苦训练,认真备战,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完成最后3个月的训练任务,圆满完成太仓世界杯任务。

  (作者田晓军为田管中心训练一部部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