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号”三亚备战 未来将打造百分百中国船队

2014年02月27日2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2月27日电 (记者 张素)唯一一艘代表中国参加2014至2015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东风号”,从27日开始在海南三亚备战。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帆船的远洋之路还需“劈波斩棘”,目标是在2020年创建一支百分之百的中国队。

  中国重返帆船 外界表示欢迎

  “中国帆船协会迎来第三支参加沃尔沃的船队,这是一个新的历程,一个新的历史”,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说。此前已有“绿蛟龙号”、“三亚号”,但“东风号”将有3至4名中国船员,成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有史以来中国船员比例最高的参赛船队。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在解释为何组队时,坦言希望借助平台推广品牌,也承担起一份推动中国远洋帆船事业的责任。

  李全海透露,国际帆联对“东风号”很感兴趣,“执委们问我什么是‘东风’,我的理解是,第一从字面理解是东方来的风,是平安幸运的风。第二是拥有45年历史的东风集团”,他说,这股“东风”对国际航海大家庭是新的贡献。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席执行官克努特-弗洛斯塔德(Kunt Frostad)也表示,国际航海界很高兴看到中国重返航海领域,“从奥运冠军徐莉佳到航海家郭川,大家都在谈论中国”。

  沃尔沃帆船赛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克努特向中新网记者介绍了赛事方对中国市场的看重。“第一点,在中国船员到来之后,我们开始使用中文”,克努特说,这种直接沟通可以使中国观众了解船员们背后的故事。

  “第二点,我们在与中国媒体洽谈,让更多观众观看帆船赛。第三点是首次有赛船在比赛前来到中国,‘东风号’的训练基地就设在中国三亚的半山半岛港”,克努特说。

  他对12名正在接受培训的中国船员寄予期望,“队员通过参赛,能够自主学习、拓展能力,成为年轻人的英雄。他们在比赛后回国再传授给其他喜欢这个运动的船员”。

  谈及帆船运动定位,克努特表示“既有享受性,也有专业性”,他说远洋帆船比赛需在海上连续作战20余天,具有惊险性,不同于高尔夫等“奢侈”运动。

  新目标是打造百分之百的中国船队

  随着“东风号”试水、法籍船员夏尔-戈德赫里埃荣膺船长、中国船员亮相,打造一支百分之百的中国船队成为新的目标。

  负责东风队组建和管理的OC Sport公司执行主席马克-特纳表示,“我们希望为中国的帆船运动留下真正的财富,以在中国发展远洋帆船运动为核心目标,让尽可能多的中国航海人参与到世界顶级帆船运动,并在海上航行和岸上技术支持团队中担当重任。有了更多的人才,在未来将实现由100%的中国人组建的船队”。

  东风队总经理布鲁诺-杜布瓦估计这一目标将在2020-2021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实现,“当然,在法语里面‘一个家不是一天就可以建成的’”,他强调目标实现的前提是中国船员愿意学习、愿意训练、愿意走到外面去参加比赛。

  中国帆船驶向远洋还需潜移默化

  首次来华执教,布鲁诺坦言与他想象之中存在差距,“主要是帆船文化的差别”,他对中新网记者说,“在西方,帆船比较久,大家都热爱这项运动。而在中国,小帆船和港内赛比较多”。

  不过,他表示并不是要改变中国文化,而是“通过比赛让更多人关注运动,能够潜移默化地进行改变”。

  马克也表示,中国不乏优秀的奥运水手,但沃尔沃帆船赛是团队比赛,“如何把他们凝聚在一起,把他们在小船的基础转移到大船,是非常着急要做的事情”。

  克努特认为,已有国家如阿曼在近几年“从无到有”,涌现出一批远洋帆船好手。他相信随着把中国水手推上国际远洋帆船舞台,也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